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春运路上的师徒档

时间:2022-02-24 19:29:31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2月24日电(记者 张道正 通讯员 李鸿飞)一个是“60后”师傅,从警33年的老乘警孙卫,目光如炬,身经百战;一个是“90后”徒弟,从警5年的青年乘警王添翼,思想活跃,敢想敢干。两个时代,一份传承;两种观念,一种精神。两人在2020年结为师徒,一个悉心教导,一个勤学苦练,演绎了一段“老带新”的师徒情。

  师徒初识 言传身教

  “2019年上海进博会安保的时候,孙师傅添乘我值乘的G214次列车返津。见到他的第一印象就是不苟言笑,不知道如何与他相处。”师徒二人初识,王添翼对孙卫的了解并不多,两人的交流也非常有限。

  短暂的值乘经历后,王添翼开始值乘线路更长、也更加考验乘警能力的津广T253次列车。考虑到王添翼首次值乘长途普速列车,大队领导特意为他找了一名老师,正是孙卫。作为值乘了30余年的老乘警,孙卫的业务能力较高、实践经验也颇为丰富。值乘当日,王添翼在队里第二次见到了孙卫。两人正式结为师徒。

  随着交流和相处的时间增多,王添翼对孙卫的印象有了很大改变。“孙师傅是对待工作严肃认真,但是对人绝对豪爽,在面对旅客时,更是耐心又细心”。

  2022年2月13日,孙卫和王添翼共同值乘天津站开往广州站的T253次列车行至漯河区间时,接到支队指挥室电话,称霸州市派出所通报一名69岁的老人王女士从霸州站上车离家出走,现在家人非常着急,请求乘警查找。接报后,孙卫立即带领王添翼在列车上开展查找工作,因没有老人的照片和座次,给两名乘警的工作带来一定困难。为尽快找到老人,孙卫和王添翼分头行动,扩大查找范围,最终在16车厢35号座位找到了王女士。当时已经是深夜12点钟,为了不打扰周围旅客的休息,孙卫让王添翼将王女士带至餐车,为其提供热水,并向其了解情况。王女士自称其因为家庭琐事与家人发生口角,一气之下离家出走,想前往武昌打工。王添翼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不知如何安慰,只好求助师傅。孙卫在了解情况后,从自己的生活实际出发,耐心地与王女士聊天开导。起初,王女士并不配合,只想尽快离开,但在孙卫的开导下,王女士慢慢卸下了心防。5个小时的劝说,让孙卫的嘴唇也起了泡,期间,王添翼除了认真学习语言技巧外,便是来回往返给孙卫和王女士倒水。是在他的劝慰下,王女士冷静了下来并与家人联系同意回家。考虑到老人年龄较大且不识字,孙卫又赶忙与武昌站派出所联系,请派出所民警帮忙购票并将老人送上车。次日,孙卫收到了老人家属的感谢电话和一封锦旗,在电话中,老人的家人不断向孙卫道谢,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在王添翼看来,师傅孙卫年纪虽大,但思路却非常清晰,一直保持着高涨的热情,像青年民警一样冲劲十足。在孙卫看来,年轻民警有活力、有思路、能创新,但基层工作经验太欠缺。“值乘中要多跟旅客沟通,可以少走很多弯路。”为了让王添翼更快的熟悉业务,进入乘警角色,孙卫将自己的经验技巧毫不保留地传授给王添翼。在他的指导和带动下,王添翼一招一式地揣摩师傅的教导,在工作中迅速成长起来。

  师徒同心 共守春运

  2022年的春运不同以往,新冠肺炎疫情在天津突发,局部多个区域被划定为封控区、防范区,不光乘警的个人防护要引起重视,有时民警因居住地突然被列为封控区、防范区无法值乘也让各位队长头疼。在得知三队有民警因身处防范区无法值乘列车后,孙卫主动请缨,在节日期间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光,加班替乘天津站往返深圳东站的K1622/19次列车。

  师傅身先士卒,徒弟也不甘落后。王添翼主动承担了除夕当日T253次列车的值乘任务,虽然入警尚不足5年,但他却连续4年在列车上度过万家团圆的除夕之夜。孙卫知道王添翼家在东北,很难和家人团聚,提出要替王添翼值乘列车,让他回家陪陪家人。但王添翼知道孙卫师傅也多次在除夕夜值乘或替乘列车,根本没有时间陪伴家人,因此,王添翼谢绝了师傅的好意,毅然踏上了征途。尽管当天列车上的旅客并不多,但王添翼依然不辞辛苦地穿梭在车厢内,提醒旅客注意防盗安全。遇上带孩子的旅客,帮着抱孩子拉行李;遇上老年人行动不便,一手拉着行李一手搀扶他们上车;遇到找不到座位的旅客,他总能第一时间准确引导位置。2022年2月17日,王添翼在值乘期间,接到郑州站派出所电话,称在进站安检处发现一个无主挎包,包内有现金2900余元和女士化妆品,通过查询包内证件,得知其乘坐今日T254次列车,联系乘警帮忙寻找失主。经查找,王添翼在12号车厢6号下铺找到了失主邹女士。得知自己将挎包遗忘,邹女士对乘警连连道谢。没有什么豪言壮语,除了能够守护每一名旅客平安到家,与家人共享天伦外,王添翼也希望能尽快成长,为师傅争光。

  安保期间,为确保进京列车平安抵达终点,孙卫参加了北京南站接车专班。每当轮到孙卫与队长接车时,只要王添翼退乘,都会赶来和他们一起工作,在北京南站盯控一天。需要接车时,孙卫总是不忘叮嘱王添翼:“你一会就负责开启执法仪,站在我和郑队旁边,不要上前,要注意安全。”在师徒二人的默契配合下,一项项接车工作圆满完成,毫无纰漏。

  师徒互助 共同进步

  身为师傅,孙卫经常与徒弟王添翼谈心交流,在工作上为他解惑,在生活中也尽己所能为他解决困难。每当徒弟遇到问题,无论多晚,孙卫都会第一时间回复。有很多遇到警务通一些功能的使用,或者手机出现问题后,这个时候的孙卫又变成了“好奇徒弟”,向王添翼询问如何操作。一老一少,在言传身教中互相鼓励、互相提高。

  平安,是孙卫和王添翼作为人民警察的共同追求,“闲不住”的师傅带出了“忙不停”的徒弟,两人除了做好列车值乘工作,在案件侦查中也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2021年暑运期间,师徒二人一起参加了一起嫌疑人使用伪造证件和非法持有、使用警用标志、制式警服和警械的案件侦办工作。由于本案中犯罪嫌疑人具备反侦察意识,让孙卫和王添翼一行人的抓捕工作十分曲折。当时正值盛夏,炎热的天气和蚊虫的叮咬让人难以忍受,但在这样的条件下,50多岁的孙卫依然冲在第一线,跟办案人员在当地待了三天两夜,暗中调查摸排。在两人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将嫌疑人在家里抓获。

  老民警尽心尽力,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帮助青年民警快速成长;青年民警认认真真、勤勤恳恳,努力学习掌握各项业务技能并学以致用。孙卫与王添翼这对春运路上的师徒档齐心协力,共同守护着列车的平安与旅客的安宁。(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