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春运“老兵”坚守一线 为民情怀笃行致远

时间:2022-02-24 12:05:58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2月24日电 (记者 张道正 通讯员 吴庆伟 )一身警察蓝,一生忠诚心。从警21年来,张四化始终扎根在基层一线,他把责任扛在肩头,把百姓装在心窝,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着“责任田”。

  张四化,43岁,是天津铁路公安处沧州站派出所的一名执勤民警,作为一名春运老兵,他已经记不清今年是他在岗位上度过的第几个春节了,今年春运恰逢北京冬奥盛会,工作任务远远高于往年,作为执勤组的警长,他带领年轻的同事,牢牢地卯在岗位上,时刻守护着站区安全,筑起牢固的安全防线。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奥运安保工作,2008年夏季奥运会,我们实现了百年奥运梦,如今北京举办冬季奥运会,成为历史上唯一一个双奥之城,在咱们的从警生涯中能够参与到奥运安保工作中,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工作间隙,张四化不断地激励着警组里的年轻同事。

  作为单位里面的“火眼金睛”查缉追逃能手,在2008年奥运安保期间,张四化凭借过硬的业务素质一天抓获两名网上在逃人员。当日,他正在售票处巡视,售票窗口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旅客们焦急的等待着,时有推搡发生,他见状赶紧拿起扩音喇叭提示旅客遵守秩序,队伍中间的两名年轻人见民警过来维持秩序,便悄悄地脱离队伍伺机离开,站在队尾的张四化敏锐地察觉到两人的异常举动,在两人即将出站时把他们拦下,经核查两人是涉嫌故意伤害被网上通缉的在逃人员。

  在当时,查获网上在逃人员多是依靠民警积累的工作经验,通过观察盘问,从细枝末节中发现端倪。而如今,随着科技强警,科技兴警的发展,工作环境和方式较以前都有质的飞跃,但张四化始终认为,战斗力提升的源头还是人,警察这个职业需要有自己的传承,老一代公安人积累的盘查询问技巧和吃苦耐劳、一心为民的精神需要一代代地传递下去。

  在单位备班期间,张四化经常组织年轻同事,拿出之前办理过的案卷,逐字、逐句、逐个法律文书进行讲解,用具体案卷去印证法律法规的适用情况,达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的效果,并通过网上办案练习系统让每个人进行模拟案件办理,检验学习效果。他始终坚持抓在平时,严在平时,只要这样遇到突发情况,警组里的每个人才能拉的出,顶得上,打的赢。

  站起来是把伞,俯下身是头牛。作为客运站派出所的民警,每天都要与南来北往,形形色色的旅客打交道,接触到最多的就是各种求助,他将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理念根植在警组里的每个人心中,旅客再小的事,他都当作头等大事来做,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

  春运期间,忙碌一年的人们都赶着回家与亲人团聚,匆忙之中经常发生丢失行李的事情,春运至今,张四化的警组共计为旅客找回丢失财物215件,价值10万余元。1月26日10时25分许,他在沧州站站区进行巡视时,发现进站口安检处有一个黑色无主双肩背包。经查,包内有驾驶证一张、笔记本电脑、iPad各一部以及一些衣物。张四化立即意识到肯定是旅客过安检时着急赶车遗落的。视频监控显示一名身着黑色羽绒服的年轻男子在进站安检时,将该黑色双肩背包遗忘在了安检仪处,通过驾驶证信息,张四化最终联系上了已经登上回家列车的失主张某。这样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张四化和同事们为旅客解难题、办实事的脚步也从未停歇。

  一心为民已经融如了张四化的血液中,无关是在工作岗位上,还是在生活中,只要看到群众受困,他都是第一时间冲上去,解危纾困。1月22日9时40分左右,张四化下了夜班回到家中,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当他打开窗户向外看,发现有浓烟从楼下飘来,他立即意识到楼下肯定有危险,来不及穿外套,便飞速跑到楼道里,顺着消防楼梯往楼下跑,寻找着火点。当到达七楼时,发现一名女士带着两个孩子在楼道急的团团转,不知所措,并且屋内有火光冒出。张四化赶紧让这位女士拨打119火警电话,自己冲进房间内查看情况,原来是厨房着火了,火光冲天,已经烧到了天花板,滚滚浓烟满屋都是。他不顾危险,捂住口鼻,冲进厨房,看见火苗在燃气灶上面,是抽油烟机着火了。张四化首先关闭了燃气阀门,然后立马跑到卫生间拿水盆接水,一盆、两盆……十多盆浇下去明火终于扑灭了,而他也从头到脚湿个透。119救援人员赶到现场为张四化连连点赞,救援人员称“幸亏火扑灭的及时,不然烧断燃气表,很有可能出现爆炸的危险”。

  从警21年来,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个人嘉奖6次,岁月染白了他的双鬓,但他凭借着温润如水的为民情怀,滴水穿石的本质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深耕细作,笃行致远。(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