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元宵节:东疆港里的温度 东疆边检站“在线面访”温暖人心

时间:2022-02-15 15:50:48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2月15日电(记者 张道正 通讯员 李世新 韩磊)“您好,元宵节快乐!”2月15日上午,中国香港籍“久洋吉”轮船员康安接到了来自天津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东疆边检站民警打来的视频电话。这是他和移民管理警察第一次视频连线,让他显得有点措手不及。

  “挺突然的,但被暖到了。”康安说,视频连线中,移民管理警察向他送上了节日的祝福,并询问了他和家人的生活情况。由于工作安排,康安在2021年7月登轮作业,整个春节都在船上度过。接到这样一通电话,让康安感到新鲜,更感到欣喜。“不能回家过年确实很难过,但还有他们惦记着我们,真的很感动。”

  如此暖心的视频连线,源自东疆边检站创新开展的“在线面访”活动。“在中国船员换班工作中,我们发现,在船船员这一群体的思想状况容易被忽视,特别是在节假日期间,长期在船的他们容易产生较大的思想波动,不仅船员的身心会有影响,也可能会成为口岸的不安定因素。”该站民警王伟介绍道。

  为此,针对节日期间在船工作的中国籍船员可能存在的思乡心切、情绪急躁等实际问题,该站在完成好日常中国船员换班边防检查任务的同时,还专门安排部分警力,通过视频连线、语音通话等方式,及时了解把握船员们的思想动态和生活需求,解答关于船员换班和口岸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并坚持24小时接受船员们的服务诉求。

  元宵节当天,东疆边检站在接到5艘国际航行船舶停靠在港的消息后,第一时间梳理出所有35名在船船员信息,并安排了4名民警进行了全覆盖的在线面访。针对不同群体,该站还进行了差异化处理,面向船长了解整体情况,面向船员展开针对性谈话,整个面访时间持续了1个多小时。

  据介绍,“在线面访”还设置了专门的谈话提纲,对于面访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船员有离船意愿或者情绪疏解困难等倾向,该站还会重点进行跟进,防止出现个别船员违反出境入境管理法的案事件发生。

  “春节期间,我们一方面为换班船员提供绿色通道,确保做到闭环管理;一方面对在船船员给予关怀,送去移民管理警察的温暖。双管齐下构建起全方位的口岸安全防线,从而有效防范化解口岸各类风险。”东疆边检站执勤一队教导员江佳平说。

  据了解,整个春节期间,东疆边检站共为12艘次船舶180余名船员开展了“在线面访”活动,港区内充满了温暖的同时,也确保了口岸的安全稳定。(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