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除夕前,他们选择留下

时间:2022-02-04 13:50:14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2月4日电 题:除夕前,他们选择留下

  作者:胡冰 通讯员:路天伟

  除夕的前一天,天津市监狱管理局各监区执行封闭任务的干警们接到换防指令,终于可以回家过年了。他们去年12月19日进入监区开始执行封闭任务,原计划的封闭时间已经从28天延长到42天。但根据勤务需要,在这批次换防的干警中,要有部分干警留守。这意味着,这些干警在结束了42天的封闭执勤后,还要继续执行一个批次的勤务。最关键的,他们也将错过和家人团聚过年的难得机会。

  当前,天津市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又正值年关,天津市监狱管理局各监所面临防疫压力和监管压力的“双重叠加”,全系统正在经历咬牙较劲的艰难时刻。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就在此时,干警队伍中出现了这样的声音——

  “我是党员我留下”

  “我家没事我留下”

  “我家在外地我留下”

  关键时刻,老辈党员显担当

  刘宝学是天津市长泰监狱的一名老同志,本身患有严重的高血压,低压110、高压200已经是“常态”。老伴儿患有心脏病,最近腰间盘又出了问题,日常生活行动受限。得知本轮换防需要留人的消息后,刘宝学思考了很久。儿子在其他监狱执行封闭任务,儿媳是社区工作者,也冲在天津市河西区疫情防控一线,留老伴儿一个人在家过年,刘学宝真不放心……

  “我是一名老党员、老同志,40多年都这么过来了,不缺这一次,我上!”刘宝学做通了家里人的工作,主动提出留下来坚守岗位。大年初一,老伴儿一个人在家过年,刘宝学时不时就要打个电话,让老伴儿不觉得孤单,让老伴儿知道他就在身边。

  新的一年,刘学宝的愿望是:监狱的年青一代尽快成熟起来,传承吃苦耐劳、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早日独当一面。

  先国后家,医务干警责任抗

  尚绪栓是梨园监狱医务室干警。去年12月19日刚刚进入监狱封闭不久,岳父就检查出下肢静脉血栓,需要马上手术,照顾老人的担子就交到了妻子一个人的肩上。尚绪栓向妻子承诺,这轮换防后一起照顾父亲。今年1月,疫情来袭,原本1月16日的换防日期被迫延后。当换防的消息到来时,尚绪栓犹豫了……行政区不能没有医务干警,而医务室的其他两名同志,一位家里有老人需要照顾,另一位去年就没在家过年。

  “如果我走了,就得有其他同志留下来,谁家没有困难?我再做做家里工作。”就这样,尚绪栓把回家的机会让给了同事,自己留了下来。面对家里同样遇到的困难,他反复和家人做工作,征得了理解和支持。现在,尚绪栓在行政区备勤,除了消毒消杀、发放防疫物资等日常工作外,他还利用业余时间当起了干警们的“保健医生”,每天的工作繁忙且充实。

  新的一年,尚绪栓的愿望是:希望疫情早日过去,工作生活都恢复如常;希望监狱系统的战友们都保重好身体,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主动留守,年轻新警干劲足

  杨茂震是天津市监狱六监区的一名新警,从警一年来,监狱工作的极端特殊性勾起了他强烈的求知欲。考虑到年末岁尾正是监管工作的敏感期,杨茂震在换防通知下达后,主动申请留守监管区,和战友们一起在监区过年。

  “我是山东人,反正也不回家,不如在监区里和大家学点东西。” 小杨留守监区的决定,得到了家人的支持。父亲在电话里嘱咐他,作为一名新警,不能怕苦、不要怕累,趁着年轻多学本领,在工作中干出好成绩就是对爹妈最大的安慰。这段日子,杨茂震在同事们的关心照顾下,工作上有了显著的进步。小杨说,监区里老大哥们对我特别照顾,整体氛围很好,感觉自己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

  新的一年,杨茂震的愿望是:希望自己的工作能力尽快得到提升,在工作岗位上创造佳绩,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监狱人民警察。

  天津市监狱管理局的干警们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我们看到了老一辈党员的担当,看到了新一代干警的活力,尽管他们默默无闻,却构成了中国监狱人民警察的中坚力量,保障了中国国泰民安的生活,铸就了中国监狱人民警察的尊严与希望。

  (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