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天津:以“广大”和“精微”思维开展全方位抗疫

时间:2022-01-23 10:57:23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党建网

  “广大”和“精微”是中国传统文化所倡导的行事之道,“广大”强调的是广度和大局,“精微”专注的是精细和微小。元旦过后,奥密克戎突袭天津,这是我国首次遭遇该病毒的大规模本土传播,在防控和阻击这次疫情过程中,天津市的防控部署就充分践行了“致广大而尽精微”的成事之道。

  把“广大”做得更广更大

  奥密克戎在津暴发后,天津牢牢把握大局意识,把防控工作放在了京津冀一体化高度、放在了保障全国人民健康高度、放在了保障冬奥会顺利举办的高度来进行部署。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建设取得了飞速发展,京津城际列车每天发车近百对,约有近10万人员通勤。面对这样庞大的人群,天津市在部署防控疫情时提出,坚决筑牢首都疫情防护“护城河”,把筑牢疫情防控网、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京津冀地缘相连,唇齿相依,正是基于这样的站位思考,天津市立即启动管控措施,尤其是严格管控进京通道,在铁路、客运站及高速口设立卡口和专用通道,核验离津进京人员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对发热人员、健康码异常人员,要求其主动配合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同时鼓励两地通勤人员居家办公,降低了疫情对京、冀地区产生的隐患。

  天津是北方地区最大的经济中心和现代化港口城市,教育资源发达,在天津求学的全国各地学子近50万人,随着寒假到来,有34万师生群体回到户籍地,面对如此庞大的群体,如何把风险降到最低是摆在面前的一道必答题。天津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对在2021年12月底前已经离津者实行了三个百分之百策略,即100%通知到每名师生,动员并督促其100%到所在居住地社区报到,100%参加核酸检测,从而把“早”“快”的战略思维充分贯彻到抗疫全过程。

  冬奥会开幕在即,天津与北京、张家口等冬奥举办城市近在咫尺,保障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是天津义不容辞的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天津全面提高站位,树立大局意识,用大战略、大视角、大思维、高站位来部署谋划抗疫,才使得疫情在发现之初,就被牢牢控制在了较小区域内,大大降低了外溢风险。

  把“精微”做得更精更细

  在抗击疫情全过程中,天津市紧紧抓住了“精微”这个切入点,践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

  为了防止核酸检测时人员密度过大,天津市组织居民在其所居住小区开展检测,且要求居民在检测当天按照网格安排分批次进行检测,这样既防止了人员聚集,又减少了等待时间,同时也提高了检测效率。天津市河西区尖山街针对本辖区有病例出现的状况,提出了精细化、精准化的排查要求,该街道的尚城社区,面对辖区内人员密集、企业众多、情况复杂等特点,从精细化角度出发,对近万名居民、企业员工和外来务工人员进行了精准安排,在很短时间内就合理设置了检测点位、科学部署了检测时间。尚城社区之所以能够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完成这种繁重的任务,就在于充分运用了“精微”思维来开展工作,网格安排、方向指引、通道建设、特殊人员管理等工作都开展得扎实有效。目前,该社区已完成了市委和区委交办的核酸检测、入户排查、健康码异常人员管控等任务,成为天津市采取“精微”抗疫的一个缩影。

  天津是一个常住人口约1400万的超大城市,为完成“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重要抗疫部署,和病毒“赛跑”,天津市提出十个小时完成全市核酸检测,时间紧任务重,为此,市大数据管理中心组建了专门团队,在24小时内打造了一套相对稳定成熟的信息录入系统,检测者只需拿着身份证,让采样人员用手机APP扫一扫,在几秒钟内就能完成登记工作,从而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由此可见,在这次抗击奥密克戎病毒过程中,天津市的“精微”完全是从人民的角度出发,以更精、更细的工作安排和环节设计来推进工作开展,践行了“致广大而尽精微”的成事之道。

  冬将尽,春会临,海河的坚冰挡不住春天的脚步。73年前的1月,在党的领导下,天津获得了解放,迎来了黎明的曙光,73年后的1月,在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时,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人民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天津也必定能够渡过难关!(王伟凯)

  (作者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秘书长)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