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天津市科协志愿者创造组织群众大筛新方法

时间:2022-01-14 19:03:08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1月14日电(庞喻文)为支持全市疫情防控大局,天津市科协近百名在职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全城大筛”,涌现出一批令人感动的先进事迹,天津市科协科普部张威同志就是其中的一员。他接受居住地社区党委统一调派,主动认领“大筛”市民组织工作网格小组长,参与核酸检测点位场地部署、协调对接和现场秩序维护等工作。

  1月12至13日凌晨“二筛”期间,他充分发挥科学普及和播音主持的特长,抓住问题关键,创造了一种组织群众“大筛”新方法,采用10小时连续线上直播的方式,助力社区有效“破题”。

  他服务的筛查点对应3个网格、11栋居民楼,是社区本轮筛查的最大点位。“二筛”伊始,主要通过大喇叭按号喊楼通知,但因信息传达有延时,部分居民产生焦虑情绪,有人担忧错号遗漏,不断有人下楼咨询,进而影响了现场秩序,降低了检测效率。

  因居委会同志须时刻紧盯检测,无暇顾及喊楼和微信群,便全权委托张威同志负责。接到任务后,他先是找到居委会领导,分别添加3个网格群,在群中开展文字直播,初步缓解居民焦虑。随后,召集来自市委党校、市排水管理处两名同志共同商议解决方案,三人组成突击队,由张威负责现场秩序,另外两名同志负责喊楼按门铃通知。当队列秩序基本稳定后,他借鉴第35届科技周主场活动直播经验,通过反复测试,最终选用“微信群直播”的方式面向11栋楼2000多名居民,开始了长达10个小时的“大筛”现场直播。

  “16号楼,现在可以过来,17号楼再等15分钟,现在出来可能要挨冻”“明天还不能出小区,如果离开需要社区开具证明”……在线上,张威同志带着感情带着温度,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他一一解答检测有关问题,让居民对现场一目了然,实现了错峰下楼、有序检测,大幅提升检测效率。优先照顾老人、孕妇、婴儿等特殊群体,体现了人文关怀。通过“连麦”等方式,让友邻们与居委会工作人员互动,答疑解惑。直播中,他充分发挥科普工作者优势,科普“奥密克戎”病毒特性,鼓励老年人和青少年积极注射疫苗。适时推广“河东社区通”小程序、“科普中国”APP,号召大家注册科普中国信息员。

  这种低成本且“时尚”的方式,有效帮助居民“按楼门号”准点下楼,避免了人员拥塞、过度焦虑、下楼挨冻的情况出现,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称赞。凌晨一点,当他完成最后一个网格群直播,陪伴他的是居民们“按图索骥”送来的大暖瓶、暖宝宝、充电宝,5名全程观看的“忠粉”,和1万多次来自居民朋友的鼓励和点赞。

  凌晨1点40,他回到家,在微信朋友圈写下“下沉干部能做的是补台,用组织动员和顶层设计优化解决方案,帮助社区破题……总算没辜负2020年天津市优秀志愿者这个称号,我挺过瘾的。”

  现在,他又配合社区党委投入到“三筛”的筹备工作中,协助设计“三筛”方案,组织社区中的科技工作者,组建临时科技志愿服务队,随时准备投入下一轮“战斗”。(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