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77、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新编历史京剧《珠帘秀》 参演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

时间:2021-10-11 19:43:30 新闻热线:022-23122177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9月11日电(记者 张道正)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于9月21日至10月15日举办,采取线上演播和线下演出相结合的方式。天津市青年京剧团新编历史故事剧《珠帘秀》入选本届艺术节参演剧目,于10月9日、14日在中华剧院演出,并于10月15日开启线上演播。 

  新编历史故事剧《珠帘秀》是天津市青年京剧团近两年创作的又一部经典力作。该剧以元代名伶珠帘秀和元代大戏剧家关汉卿共同创作的名剧《窦娥冤》为主线,着力塑造了一代名伶珠帘秀的艺术形象,演绎了珠帘秀和关汉卿浓浓的情感以及他们不畏强权、敢于和邪恶势力作斗争的传奇故事,再次把珠帘秀这个传奇的历史人物以及关汉卿这位世界历史文化名人搬上了舞台,进一步阐释了珠帘秀这位封建社会最底层的艺人与关汉卿敢于揭露社会黑暗的文人豪情,共同具备的为实现理想而不惜牺牲自己生命的“铜豌豆”精神。

  京剧《珠帘秀》是由著名剧作家贾璐根据田汉先生创作的话剧剧本《关汉卿》改编而成,该剧仍以话剧剧本《关汉卿》中关汉卿与珠帘秀编演《窦娥冤》为中心事件,将主要人物进行了合理巧妙的置换——话剧剧本以关汉卿为主角,而京剧剧本改珠帘秀为主角。故事主要讲述了杂剧名伶珠帘秀的弟子燕山秀被权臣阿合马王爷看中,强纳为妾,燕山秀不从,且被王爷的大夫人所妒。大夫人预谋毒死燕山秀,阴差阳错,反而毒死了自己。阿合马王爷恼羞成怒,以燕山秀毒死大夫人为名,将其在闹市斩首。珠帘秀为屈死的弟子伸冤,却求告无门,只好请求关汉卿编写杂剧,在民众中为自己的弟子鸣冤。关汉卿不畏强暴,冒着危险创作出感天动地的《窦娥冤》,以剧抨击统治阶级草菅人命的罪恶。珠帘秀通过巧妙设计进宫演出《窦娥冤》,成功在忽必烈皇太后面前告了御状,从而实现了昭雪冤屈,惩奸除恶的愿望。

  此剧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先生担任总导演,洪军任执行导演,天津市青年京剧团 “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张君秋大师弟子赵秀君饰演珠帘秀。其嗓音嘹亮、音质优美,深得“张派”行腔委婉细腻的真传,在剧中将窦娥与珠帘秀的形象演绎得淋漓尽致,将二人的命运也紧密结合在一起,观众无不为之动容。“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杨(宝森)派老生张克饰演关汉卿。他演唱韵味醇厚,寓情于声,朴拙典雅,不尚雕饰,颇具杨派神韵,将剧中关汉卿这一人物的正义感塑造的非常立体。“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叶派武丑石晓亮饰演窦公公,善于唱念做打技巧全面的他,用诙谐幽默的方式将剧中人物真实的呈现在观众面前。同时还有国家一级演员卢松饰演软骨头的文人叶和甫,国家一级演员谭艳饰演忽必烈皇帝的母亲、皇太后,以及安海洋、周娜等众多优秀青年演员分饰其他角色,均有上乘的表演。国家一级演奏员崔洪、朱建中、孙文庆等组成的乐队与演员默契配合,为演出增色。舞美设计方面更是精心打造,把这样一台精品剧目展现在观众面前。

  该剧于2020年1月完成首演,得到业内外一致好评,又经主创团队数次加工打磨,日臻完善,作为高水准剧目参演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此剧是写民族正义、气节精神、抗争黑暗、接地气、弘扬正能量,是一部主题鲜明、立意精准、符合时代需求的精品剧目。相信在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展演之中能够脱颖问出,向全国观众展示天津作为戏曲码头的艺术实力。(完)

[编辑:黄春喆]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