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77、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大爱无疆 见心见行 天津津燃华润燃气有限公司职工刘丽的“仁心慈爱”

时间:2021-07-29 20:07:27 新闻热线:022-23122177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华民族是一个热情仁爱,乐善好施的民族,关于慈善,古已有之。怀有仁爱之心谓之慈;广行济困之举谓之善,慈善是仁德与善行的统一。

  日前,天津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的办公室,走进一位普通的天津市民,她就是津燃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的职工刘丽。

  此行,刘丽想要通过天津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向河南近日受到水灾影响的相关地区困难家庭伸出援助之手,所以特地前来咨询捐助的相关事宜。

  天津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项目办主任翟凤元,亲自接待了刘丽。

  通过交谈,翟凤元了解到刘丽的捐助意向,并向刘丽细致专业的介绍了天津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的相关情况,并依据刘丽的个人意愿,根据基金会有关项目情况,为刘丽解读了相关捐助的渠道与程序。

  最终,刘丽通过天津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向此次河南受到水灾影响的困难家庭捐款5000元,用于这些家庭的灾后重建工作。

  仁爱之心 “我要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近日,河南遭遇历史罕见的极端强降雨,多地发生严重的洪涝灾害。人民生命财产遭受严重损失,这一切都牵动着刘丽在内的全国人民的心。

天津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项目办主任翟凤元向刘丽颁发捐助证书天津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项目办主任翟凤元向刘丽颁发捐助证书

  “我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河南受灾现场的照片和视频时,眼泪抑制不住的夺眶而出。”平时很坚强的刘丽看到河南各地到处都是汪洋一片,很多人被困急需救援的画面时,不由得伤心落泪。

  于是,她决定捐出自己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5000元,支援此次河南受灾地区的困难家庭。

  “一方有难,八方驰援,这就是中国精神。全国人民都在支持郑州,支持河南!我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河南一定会挺过这次难关,重新焕发活力”。

  “我作为津燃华润燃气的一名普通职工,有责任也有义务承担扶危济困的责任,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为改善河南受灾地区困难家庭的生活状况出一份力。”刘丽笑着说。

  责任之心 “我虽是癌症患者,但更是燃气职工”

  1993年就参加工作的刘丽,目前就职于津燃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河东营业所。

  2020年6月份,刘丽在肿瘤医院查出甲状腺癌,并进行了甲状腺切除手术。当时,刘丽切除了整个左侧甲状腺组织,医生安排并叮嘱她术后一定要进行充分休息。

  医嘱与现实往往都是矛盾的。刘丽的岗位面对的是众多办理业务的用户,为了让用户及时顺利的办理燃气业务,每天上班后刘丽都要进行大量的政策与业务的解释工作,经常一上午喝不了一口水。

捐助证书捐助证书

  这种情况,对于术后刘丽的恢复带来诸多的不确定,医生多次建议刘丽与单位协商申请转岗,以减少工作压力,进而有利于病情的恢复。

  但是,刘丽考虑到因为岗位缺人,自己转岗后,势必会给其他同事增加工作量,就暂缓了转岗申请,一直坚守在岗位上。

  就这样,刘丽顶着颈部伤口刚刚愈合所引起的剧烈疼痛,一直坚守着岗位,耐心细致的解答处理用户的各种问题与业务,用她自己的话说,“我虽患癌症,但更是一名燃气职工,坚守岗位服务用户,是我的职责所在。”

  进取之心 “爱岗敬业是必须的,希望我们都能坚强博爱”

  作为津燃华润燃气的一名基层老职工,刘丽在这家企业已经工作了28年。

  对于企业的热爱以及对于这份工作的坚持,让刘丽愈加懂得坚强与博爱的含义。

  “2020年6月,我被检查出来甲状腺癌症。病魔面前,我从未屈服,我自己用了近一年的时间,一点一点从心理阴影中走出来。”

  谈到与癌症的对抗,刘丽始终笑容满满,虽然在她的话语中,对于那段经历总是轻描淡写,但能看得出来,她内心的坚强在帮助她走出阴霾的同时也令她收获了“博爱”。

  “自从那以后,我开始加倍热爱生活,关心弱势群体,我希望用博爱去回报社会,和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一起度过难关,迎接生活的曙光。”

捐助款项捐助款项

  刘丽坦言,自己工作的单位是燃气系统,就是关乎民生的国有企业,国有企业铁肩担责的精神传承,也塑造了自己的“使命感”。

  “在我内心深处,早已经把企业作为自己的娘家。集团董事长张顺强视察我们河东所墙子站时,多次鼓励我们职工要有社会责任感,要以自己是一名津燃华润燃气的职工而感到自豪。”

  刘丽回忆到,“津燃华润燃气天津第一销售分公司副书记刘超和津燃华润燃气天津第一销售分公司副经理孙向洲也曾多次教育我们要像鸟儿爱惜羽毛一样爱惜自己企业的声誉和口碑。”

  永葆初心 “家族的慈善基因赋予我新的使命”

  一名国企普通职工,在罹患癌症的情况下,不仅依然坚持在工作岗位,甚至还心系灾区奉献爱心。

  津燃华润燃气河东所职工刘丽,爱岗敬业的同时,积极投身慈善公益事业,堪称津燃华润燃气的最美职工。

  而浸染刘丽“仁心慈爱”的背后力量,“家族影响”不能不提。

  刘丽的家族堪称天津名门望族,有着浓郁的“慈善氛围”。世代族人守望相助,治家爱国,英才辈出。

  其曾祖父刘宝忠以经商发家,平时急公好义,博施济众、扶倾济弱,是当时赫赫有名的天津乡绅,曾两次资助爱国人士留法,兴建同安里、赞助《妇女日报》等,彰显民族大义。

捐助现场捐助现场

  如今,受到家族“慈善精神”熏陶的刘丽,正在善继祖志,用自己的力量践行“初心”。

  “未来,我不但要立足于本岗,做好本职工作,还要拿出更多的精力与时间,多做慈善和公益事业。这是我们津燃华润燃气职工的责任和担当,也是整个家族赋予我的使命”。

  坐而论道,起而行之,志于仁,无恶。

  孔子在两千年前一语点醒梦中人,只要用心做好事的时候,你就远离了恶。只要用心做慈善,用自己的“小力”服务于社会公共利益,家族的精神财富也必将被赋予更广泛深远的意义。(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