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重走陆上丝路 搭建文化桥 自行车爱好者刘海翔抵达天津

时间:2021-07-13 17:02:51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7月13日电(杨子炀)13日,来自福建省泉州市的自行车爱好者刘海翔冒着风雨骑行到达天津,这是他7月11日从北京开始“单人骑行重走陆上丝路”的第二站。刘海翔在天津骑友的陪伴下打卡了津湾广场、津塔、意风区、摩天轮等天津的地标建筑,沿途向天津市民宣传环保理念,众多市民为他单人骑行重走陆上丝绸之路的壮举加油鼓励 。

摄影 高莹辉

摄影 高莹辉

  作为一名资深的自行车爱好者,刘海翔曾于2015年单人骑行重走海上丝绸之路,身体力行地向世界介绍中国。他从意大利威尼斯出发,途经意大利、梵蒂冈、希腊、土耳其、埃及、沙特、阿联酋、印度、斯里兰卡、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越南等15个海上丝路沿线国家。

  用车轮丈量海上丝绸之路,用胸怀传播中国文化,刘海翔的故事得到了多家主流新闻媒体的报道,他还受邀在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做过上百场演讲, 为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打开一扇低碳了解世界的窗口,宣讲千年中华文明对世界的影响,提升民族自信心。

  在旅行的过程中,刘海翔发现,他骑行中遇到的每一个人,是他对整段经历的回忆里,最有温度的部分,见人、见物,见生活,他们一起串起了他对整个旅途的回忆和感知,几年过去,熠熠生辉,车轮碾轧过风土,风留下人情,沉淀了几年的刘海翔,又想去搜集故事了。

  据了解,这次重走陆上丝路,刘海翔将从北京出发,途经西安,经河西走廊进入新疆,再一路南下到达喀什。待到来年疫情好转,他还将翻越帕米尔高原,途径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伊朗、土耳其、希腊、意大利等8个国家,最终在意大利的罗马结束整个行程。

  刘海翔身体力行的用绿色低碳的骑行方式来重走丝绸之路的壮举,向世界展示中国对减少碳排放的努力,以及对环境保护的责任心。他将以一名探险家的角度,利用沿途的各个场景,通过短视频和直播,向大家讲解如何最大限度的减少人类活动对环境的冲击,如何尽可能的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如何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人们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最后,刘海翔将沿着长安-天山廊道路网骑行,探寻丝绸之路上的文化遗产,去发现中外交流深厚而悠久的历史积淀和友谊。由于有了先前的海上丝绸之路骑行,刘海翔将沿途的风土人情记录下来,曾经在深圳、澳门、泉州等国内各大城市举办过14场海丝摄影展。他计划在陆上丝绸之路起点西安举办摄影展,让海陆丝绸之路的文化在此碰撞交融。(完)

 

[编辑:杨子炀]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