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天津吹萨克斯的淘宝村:村里一半以上是外地人

时间:2021-06-17 14:33:10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北方网

  你听说过大爷大妈不种地、只玩乐器的农村吗?在天津,就有这样一个让人“羡慕嫉妒”的村子。

  天津静海的四党口中村,很多人也许没听过它的名字,但在全球管乐器采购商那里,却是大名鼎鼎:村里2200多人,有80%的村民从事萨克斯等乐器的生产销售,全世界更有一半以上的萨克斯都产自这里,是个名副其实的“萨克斯村”。

  同时,这里还是一个几乎家家都有淘宝店的淘宝村。据统计,四党口中村承包了全国7成以上的萨克斯产量,其中电商占总产值的40%。在附近的快递员眼中,这个村是“大户”,他们每天都要来村里,把一车车的萨克斯通过淘宝往外运。

  村里一半以上是外地人,租房做淘宝然后安了家

  和一眼望去都是农田的普通村庄不一样,一走进四党口中村,就可以看到道路两旁一排排颇具规模的乐器厂。村中心有一条集市,遍布着饭店、超市、服装店、快递点,热闹得不输城镇。

四党口中村密布着乐器厂,和萨克斯乐手雕像。四党口中村密布着乐器厂,和萨克斯乐手雕像。

  四党口中村党总支书记黄金鹏透露,去年四党口中村乐器销售额达到3亿,其中仅淘宝就超过7000万。粗略估计,村里有四五百家淘宝店,并带动全镇电商发展,网络销售、快递等从业人员达6000余人。

  “我们村常住人口中,有一半以上是外地人,东北人最多,其次四川、山西、贵州……五湖四海的人来到这里,租房做淘宝,有的甚至买房安了家。“黄金鹏告诉记者。

  内蒙古人刘涛就是其中之一。因家里贫穷,刘涛15岁就辗转来到天津静海打工。“那时一头长发,额头剃光,看着就是‘杀马特’,没人敢要。我跟乐器厂说给我3个月试试。

内蒙古人刘涛,是村里乃至天津乐器行业里第一个开淘宝店的人。内蒙古人刘涛,是村里乃至天津乐器行业里第一个开淘宝店的人。

  起早贪黑地干了7年萨克斯组装和销售,不甘心永远打工的刘涛,2006年成了村里乃至天津乐器行业第一个开淘宝店的人。第一单来自济南,对方不放心快递,于是刘涛连夜买了火车票把萨克斯送过去。回家掏出2000元,“这是一天一宿的成果“,媳妇当场就哭了。也是这一单给了刘涛信心,从此他发展起了10个淘宝店。

  开淘宝的第一年磕磕绊绊,没想到第二年销售额就上了百万。如今,刘涛买了10套房、8辆小轿车,还把内蒙古的父母兄弟都接了过来,一家人每年要玩几趟自驾游。

  “不过,8辆小轿车不算啥,我们村起码有五六十辆奔驰宝马。“刘涛笑着说。

  

家家开淘宝店背后:蓝领工人月薪2万仍紧缺

  一个内蒙小子开淘宝店挣了钱,每天都有快递车跑他家,这在村里迅速引起了轰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来向刘涛取经。

  “现在村里开淘宝的大多是80、90后,不少人子承父业,回家继承萨克斯生意。“黄金鹏介绍道,上世纪80年代,全国掀起中外合资风潮,依托天津乐器产业,四党口中村也有了合资乐器厂。萨克斯利润高,学会技术之后,乐器厂里的工人、会计,甚至司机都出去开工厂。

  “不同的是,上一代创业者,需要经外贸公司介绍才能出口海外,而年轻一代则通过阿里巴巴直接卖给国外采购商,省去了中间差价,并在淘宝天猫上拓宽了国内市场。尤其在疫情后,国内市场成为重要转型点。”黄金鹏说。

年轻一代回到四党口中村开淘宝、做直播,拓宽国内市场。年轻一代回到四党口中村开淘宝、做直播,拓宽国内市场。

  85后女生欧燕从湖南大学毕业后,和男友回到老家天津,继而留在了四党口中村。英语专业8级的她能在阿里巴巴上和国外采购商对话,促成一个个外贸大单,还帮工厂开起了天猫店。“在家门口就有钱赚,生活一点也不比城里差。”

  而家家户户开淘宝店后,卖萨克斯的人多了,村里订单也多了,生产工人随之紧俏起来。

  黑龙江人丁占军来到四党口中村后,10年工资翻了20倍。“现在1个月平平常常1万多,干得好的能有2万。“他透露,每到618、双11等大促旺季,给萨克斯做“抛光”的工人月薪2万仍然紧缺。

  然而,虽然人人忙着做萨克斯生意,会吹的人却寥寥无几。退休中老年反而成了最有闲情学吹萨克斯的人,带动村子成了“最时髦”的淘宝村:大爷大妈不种地,吹萨克斯、玩直播却玩得溜,还自发组了一支中老年交响乐队。

这儿可能是最时髦的淘宝村,村民自发组成一支中老年萨克斯乐队。这儿可能是最时髦的淘宝村,村民自发组成一支中老年萨克斯乐队。

  盘活特色产业,通过电商拓宽市场,四党口中村是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截至2020年6月底,阿里研究院在全国发现5425个淘宝村、1756个淘宝镇,覆盖已经超2.5亿人口。“淘宝村通过互联网实现了城乡之间要素流动,为乡村振兴注入巨大活力。”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马九杰如是评价。(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