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北辰区果园新村街道办事处二级调研员佟海伟 满腔热血以身许国

时间:2021-06-16 18:12:28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中新网天津

  日前,“筑牢人民防线 维护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暨第四届“共筑钢铁长城 寻找最美军嫂”事迹发布活动在天津成功举办。柴忠艳是10位“最美军嫂”荣誉称号获得者之一,她感言:乐当军嫂一辈子,无怨无悔;以身许国两代人,烈火丹心!作为军嫂,她用一生在守护一个家庭、一位军人,而这位军人就是佟海伟。

柴忠艳获得第四届“最美军嫂”荣誉称号, 与爱人佟海伟合影。 受访者供图柴忠艳获得第四届“最美军嫂”荣誉称号, 与爱人佟海伟合影。 受访者供图

  初识佟海伟是在第四届“共筑钢铁长城 寻找最美军嫂”事迹发布活动上,他的爱人柴忠艳是第四届“最美军嫂”荣誉称号获得者之一。熟悉佟海伟的人对其一致评价是:“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因为理想之火一经点燃,就不会熄灭!”

  佟海伟在部队期间,从事消防救援工作,29年戎马生涯,战功赫赫,先后被评为“全国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消防部队优秀指挥员”,荣立二等功1次(2008年“5.12”抗震救灾突击队长)、三等功3次。

  转业到地方后,佟海伟任天津市北辰区果园新村街道办事处二级调研员,从2017年至2020年,他先后担任八轮巡察组长。巡视期间,敢于较真碰硬、刚直不阿,以坚定的信仰担当起了“探照灯”,发挥了“显微镜”的作用。2017年12月,他总结归纳的“巡镇带村”经验在全市巡察干部业务培训大会上进行了交流。

  此外,他还把传承作为头等大事,将四代人秉持的家国情怀传承到儿子身上。在高考报志愿时,其子佟润泽毅然选择了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干部学院应急救援专业,立志做一个像他一样的“逆行者”。

佟海伟戎装照。 受访者供图佟海伟戎装照。 受访者供图

  成长:铸牢军魂,坚持“向死而生”

  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不变的军魂,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新兵集训后,佟海伟超出中队官兵预料,在天津消防总队1988年度电话员“五四”业务比武中,以唯一一个“新兵蛋子”的身份,通过大队、总队选拔,在决赛中获得两个第二名、一个第三名的优异成绩。随后,他又经历了1988年“4.15”天津市二罐站爆炸事故、1988年“12.9”天津汉沟仓库火灾事故等重大任务的淬炼,获得了参加警校考试机会并被顺利录取。

  两年指挥院校毕业后,他先后参与制定、组织实施了1995年天津世乒赛、2008年“5.12”汶川抗震救灾、2008年“奥运会火炬传递”、2009年“天津市滨海五号反恐演习”、2011年“天津市滨海七号国家级立体化应急救援综合演练”、2012年“首届天津消防总队百车千人跨区域地震救援实战演练”等活动的演习演练和大型活动安保任务。

佟海伟代表天津消防总队参加“全国消防部队第一届搜救犬技术比武竞赛(山东赛区)”荣获第四名颁奖仪式。 受访者供图佟海伟代表天津消防总队参加“全国消防部队第一届搜救犬技术比武竞赛(山东赛区)”荣获第四名颁奖仪式。 受访者供图

  同时,他还参与组织并指挥了2007年“12.6”天津市西青区华源油库油罐火灾、2011年“4.15”玖龙纸业火灾、2013年“3.5”鑫贸大厦火灾、2015年“8.12”天津港爆炸事故等灾害扑救的处置工作。尤其是在2013年8月20日,凭借丰富的组织训练经历和实战经验,他在高新区某地铁站顶部成功地用高压水地处置了一起有预谋的爆炸未遂案,得到了公安部,天津市委、市政府各级领导的一致赞誉。2013年7月9日,公安部在青岛组织的全国性反恐防暴实战汇报表演,他的案例被写入公安部门院校“以水止暴”教科书。

天津消防总队参加“全国消防部队第一届搜救犬技术比武竞赛(山东赛区)”荣获第四名后,佟海伟与总、支队领导合影。 受访者供图天津消防总队参加“全国消防部队第一届搜救犬技术比武竞赛(山东赛区)”荣获第四名后,佟海伟与总、支队领导合影。 受访者供图

  令佟海伟终生难忘的是,2014年“1.3”北辰区正新轮胎厂火灾。那时他以“救火队长”身份受命于天津消防总队党委,也是他任北辰支队政委以来最艰苦的“一战”。当时他作为非带班指挥员,接到火警通知的第一时间,立即用有、无线设备计划指挥和调派各种力量,及时依据火灾特性、到场距离、战斗部署、进攻方向、供水线路、力量编成等进行社会联动。特别是前后方指挥部人员组成和任务分工,他有条不紊逐级下达命令,从而保证了整个战斗行动井然有序,成功地避免了以往车辆扎堆、供水不利、通讯不畅等救援中的问题和顽疾。

  进步:低调转身,持剑当好“灯镜”

  “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是所有退役军人的血性誓词和庄严承诺。2016年,佟海伟转业。2017年2月10日,他被分配到天津市北辰区果园新村街道办事处任二级调研。2017年2月13日,被抽调担任了巡察组长。从部队到地方,对军人而言就是一次“重生”,出任巡察组长,对他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但是部队养成的“有人负责我服从,没人负责我负责”责任让其勇担重任,一往向前。从2017年至2020年他先后担任过8轮巡察组长,同时,借调区巡察办督导、推动指导某镇对村级党组织的政治巡察。

  2017年12月,佟海伟总结归纳的“巡镇带村”经验在全市巡察干部业务培训大会上进行交流,充分表明他以坚定的信仰担当起“探照灯”,发挥了“显微镜”作用。2021年大年初八,因岳母突发疾病,深知“忠孝两难全”的他,向市委巡视办及时报告,错失了参加市委巡视组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和业务能力的机会。

2011年4月15日,佟海伟参与天津玖龙纸业火灾救援现场图。 受访者供图2011年4月15日,佟海伟参与天津玖龙纸业火灾救援现场图。 受访者供图

  后来,他坚守着“到位不越位、补台不拆台”的政治原则。在2018年不参加巡察期间,主动承担起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缺岗的职责,积极履行“一岗双责”主体责任。别人不愿管的,他都会补位接过来,虽然没有安排领导职务,但他从无怨言。

  疫情来临时,他主动请缨战斗在辰庆社区、辰悦社区防疫一线同时,自愿上交特殊党费5000元,并为对口扶持的甘肃省华池县刘洋洼小学捐款2000元。同时,他鼓励儿子佟润泽以“我是村里人”的名义,出资2000元帮助老家龙潭村修路。此外,他还积极响应社区党员双报到号召,第一时间自愿参加双发温泉花园社区防疫志愿者队。

  传承:培植基因,教子接枪而行

  “一个成功的父母是把子孙教育成人”。在教育方面,佟海伟把11岁痛失双亲的切肤之痛和对生活的人情冷暖,全部融入到对儿子“三观”的树立上。既有“我的生命和幸福都是组织给的”的爱党感恩信仰,又有“位卑未敢忘忧国,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爱国教育培植,还有24字家训的谆谆教诲化育,更有每次灭火救援后的经历分享。

  这些事例使儿子佟润泽从小就把父亲作为心中偶像、灭火英雄。在他和爱人柴忠艳的熏陶下,儿子佟润泽小学三年级就立志“长大后要接过爸爸手里的‘灭火指挥棒’,做一个像他一样顶天立地的‘逆行者’!”高考报志愿时,佟润泽毅然选择了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干部学院应急救援专业。他在校期间主动申请援藏、援疆,参加建国70周年安保任务,并以高分成绩考取了本校军事指挥专业三年制研究生。

佟海伟与在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干部学院应急救援专业学习的儿子佟润泽合影。 受访者供图佟海伟与在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干部学院应急救援专业学习的儿子佟润泽合影。 受访者供图

  当妈妈问他:“既然明知道你爸爸就没在家过个踏实日子,咱们一家人替他提心吊胆,为什么还选择子承父业呢?”佟润泽反问妈妈:“您不是常说‘乐当军嫂,一辈子无怨无悔;以身许国,两代人烈火丹心’吗?”

  当爸爸问他:“马上面临毕业分配,准备去哪里?”佟润泽脱口而出说:“我想去经济不发达、灭火救援任务重、有历练空间的队站去磨炼!”

  当师友们问他:“为什么不选一个相对清闲的专业呢?”佟润泽便借用父亲佟海伟经常说的一句话回答:“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

  或许,这就是一家庭、两代人,以身许国最美铮铮誓言。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