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东丽区构建“一引四化”基层治理体系成效显著

时间:2021-06-03 13:33:51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天津日报

  东丽区率先推动农村向城市转型,全区已建成还迁小区113个、共计1293万平方米,累计实现7个涉农街道约23万人由农民变为城市居民。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人口不断向城市涌入,各类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持续涌现,涉农街道有序推进撤村并居,大量村民陆续还迁进入新市镇。

  在城市化进程中,各种新老问题逐渐显现。面对发展转型中的矛盾,东丽区构建“党建为引领,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多元化参与”的“一引四化”基层治理体系,更加精准高效地回应基层群众的新期待,为破解基层治理困境、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提供了强大动力。

  网格化管理提升治理效能

  精细化服务机制高效运转

  经过两年多的实践,目前,东丽区新的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建立、运行良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东丽区处处可见网格员们忙碌的身影,当地居民亲切地称他们为“格格”。

  上周,海颂园社区第11网格员张世欣在一次入户过程中,了解到21号楼杨大爷需要做血流变,可杨大爷因长期卧床,行动不便,如何去医院是一个大难题,可愁坏了老人。

  张世欣了解情况后,回到党群服务中心和社区党委书记王芳沟通此事,王芳第一时间联系辖区内共建单位福畅门诊,得知该门诊可提供上门检测服务,张世欣及时通知杨大爷,并帮他预约了医生早上8时入户,这些安排得妥妥当当。杨大爷一再表示感谢。

  海颂园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2663人,占人口总数的27.9%,其中就有很多独居老人。社区针对这种情况,平时就尽力协调各种资源提供帮助,形成“难有人帮、事有人管”一家亲的网格氛围,把党的温暖切实送到居民的心坎上。

  “实施网格化管理以来,有一些事情该社区管的、不该社区管的,居民们都来找社区,因为知道社区就跟娘家似的!”居民刘阿姨说。

  东丽区党群网格治理模式,以300户左右为标准,在全区划分了1147个网格,整合环保、城管、综治等10个部门12类专业网格员职责,打造“全科”网格。实施网格化管理以来,网格员坚持每天3小时入格入户巡查,严格落实“一日双巡”,上下午各巡查1.5个小时,主动问需于民、发现问题。

  网格员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行动联系群众,截至目前,先后入户走访473万余次,通过送温暖、老年证办理、生育登记服务、丧葬补贴申请、城乡养老保险待遇申领、关心关爱孤寡老人等多种形式服务群众达53万余人次;对辖区内的楼栋、企业、商铺等进行安全检查,共巡查处置安全隐患46万余件。

  信息化支撑提升治理水平

  多元化参与共建共治共享

  东丽区在基层治理过程中,以大数据信息为依托,通过日常巡查、入户访问、面对面沟通等形式,及时发现基层群众生活中的困难并积极协调各方力量予以解决,实现为人民服务的“零距离”,促使基层服务和管理更加精准有效。

  “我下午入户时了解到,原来住在10号楼2门的一位老租户搬走了,刚搬来一个新租户,他在空港一家企业上班,于是赶紧在社区E通上将住户信息进行变更,并向他询问疫苗接种情况。”华新街道华丰家园社区网格员王硕告诉记者,考虑到许多住户是在空港附近上班的年轻人,就利用下班时间入户走访,采集更新人口信息以及了解每家每户的基本情况,完善详细的网格信息采集电子表。

  华丰家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张月风说:“社区网格化管理为疫苗接种统计提供了有力保障,基于社区E通,我们就可以有针对性地快速进行疫苗接种统计。”

  网格化管理中心成立以来,以东丽区的1147个党群网格为依托,实现社会信息底数全覆盖,再由网信办的大数据信息平台进行管理。通过网格员每月入户核查机制,结合疫情防控全方位排查及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平台到目前已经积累沉淀涵盖常住人口、寄宿人口、流动人口等人员标准数据库71万人。数据库及时更新保证数据的有效、真实。

  从网格员采集,到大数据中心汇集,再到东丽全区各部门共享运用,形成了流畅的“网格化+大数据”模式,为东丽区实现精准化服务、智能化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东丽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的新模式,筹划通过发挥党建引领核心作用,激活社会组织在参与社会治理、提供志愿服务、满足居民需求等方面的作用。经过一年多的筹备,今年4月,以丰年村街道为试点,东丽区首家集孵化培育、资源整合、能力提升、合作交流、风采展示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社会组织综合服务平台“东丽区丰年村街道社会组织创新实践基地”,正式挂牌投入使用。

  “基地”建立后,坚持吸纳群众需求多、发展潜力大的萌芽型、初创型等社会组织进驻,免费提供场地设备、党建指导等服务,培育孵化社区能人,更好地为身边人服务。“基地”的有效运行,不仅将优质专业的志愿服务送到了群众“家里”,还为各个社会组织创造了相互“反哺”的契机,不断实现更多项目精准对接,吸引更多社会组织落地扎根,激活社区和社会组织活力,引领居民群众有序参与社区治理。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