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天津构建“十五分钟”养老服务圈

时间:2021-05-29 12:40:44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今晚报

  “各位叔叔阿姨,大家好,今天的课程马上开始,大家往前坐,听得更清楚!”近日一天一大早,在河西区天塔街富源里,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便开始组织健康课堂。每周固定时间开讲科学实用内容,此类线下讲座,颇受社区老年人欢迎。

  日前,经过改造,富源里原先的社区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升级为街道级,面积增加了近一倍,加装了电梯,提供膳食供应、医疗康复、生活照料、短期托管、其他服务五大类基本服务,健康课堂等养老服务活动也开展得如火如荼。像富源里社区老年人一样,如今,越来越多的津城老年人,受益于建在家门口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享受到高质量发展的最新成果。

  高质量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成果要以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来体现。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十四五”时期,本市将努力构建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相匹配的民政服务保障体系,把推进养老服务提质升级作为重要着力点,加快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市民政系统以‘学党史、重事功、惠民生’为主题,开展了‘比用心、比尽责、比事功、比创新’的‘四比’活动,紧盯民政服务对象难点痛点,用心、倾情、尽力为群众办好每件民政实事,其中,抓好‘十四五’开局的养老服务,就是重要工作之一。”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松林接受采访时表示,“十四五”期间,本市推进养老服务提质升级的过程中,将坚持兜底线保基本、扩大服务供给、优化设施布局,一方面,建立居家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制度,另一方面,实施城企协同推进养老服务发展行动计划,激活市场,在此基础上,还将稳步发展具有综合养老服务功能的设施,打造居家老年人身边的社区微型养老院群落。

  “夯实兜底服务、强化基本养老服务、扩大普惠化服务,进一步优化体系;增加供给,在增加养老床位和构建养老服务格局方面,软硬件共同发力;加强监管,民政部门重点发挥‘指导员’作用,落实综合监管、安全管理、服务标准化等责任;并持续开展专业养老人才的培养、培训和技能提升工程。”吴松林表示,“十四五”期间,全市将新增养老床位1.5万张,全面构建起“十五分钟”养老服务圈,打造出层次分明、功能互补、覆盖全面的全市养老服务格局,把备受市民关注的养老工作做好做实。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