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天气常“变脸” 专家释缘由

时间:2021-05-27 09:28:18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天津日报

  进入小满节气以来,天气似乎变得特别爱“作妖儿”,刚刚还是一片晴好,转眼间就电闪雷鸣,雷雨大风齐下。这不,5月26日下午,津城就又经历了雷雨大风天气。为何近期天气易“变脸”,气象专家给出分析。

  5月26日,市气象台14时55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3小时内武清、北辰、西青、静海、市区将出现雷阵雨,局地伴有西北风7级左右;15时44分又发布陆地大风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3小时市区、北辰、西青、东丽、津南、静海、宁河、滨海新区雷雨时有短时大风8到9级。同时,天津海洋中心气象台昨天15时50分发布海上大风黄色预警信号。

  从上周六开始,市气象台几乎每天都会发布陆地大风预警信号或雷电预警信号,为何近期雷雨大风天气如此频繁?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易笑园分析,这是因为冷空气叠加对流性大风造成的。

  以5月26日的雷雨大风为例,其主要是高空槽过境带来冷空气与偏东风产生动力辐合造成的,回波从北京生成后东移过程中开始是减弱的,但进入我市,在偏东风作用下加强,除蓟州、宝坻外,我市其他地区均出现降雨,截至昨天17时,最大雨量出现在红桥区,为12.9毫米,降水量虽不大,但风比较强,主要是由于前期天气干燥,降雨团的雨滴下降过程中,蒸发使下沉气流加强,产生了大风,加上冷空气和大风共同作用,我市大部分地区均出现阵风8到9级,个别站风力达到10级。

  根据最新气象监测信息分析,未来冷空气依然频繁,预计今天还会有一股更强的冷空气抵津,主要带来冷空气大风,如果今天出现对流性大风的叠加,也可能触发强风,预计今天的阵风依然可达8级。29日,冷空气继续补充,陆地将刮起4到5级东风,阵风6到7级,在随后的31日到6月2日,冷空气还将出现。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