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智能新时代 赋能新发展 智构新格局

时间:2021-05-25 09:03:32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天津日报
中日智慧医养产业发展论坛现场 袁广齐 摄中日智慧医养产业发展论坛现场 袁广齐 摄

  5月21日,由静海区政府、市发改委联合举办的中日智慧医养产业发展论坛在中日(天津)健康产业发展合作示范区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区委书记蔺雪峰出席并致辞。市发改委副主任孙虎军致论坛开场词。区委副书记、区长金汇江主持论坛开幕式。

  蔺雪峰在致辞中说,建设合作示范区,既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健康中国战略、天津“一基地三区”定位、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也是建设“六个静海”、实现“四区”定位的需要。此次论坛的举办,对于深化中日健康领域合作、探索健康中国战略下康养产业发展新路径、加快中日(天津)健康产业发展合作示范区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希望各界朋友和静海人民一道,共同抢抓机遇、携手并肩前进、实现共赢发展,在静海这片创业的福地上,收获希望、收获幸福、收获未来。

  “静海通过导入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国际化健康产业项目,将合作示范区全面建成产城融合、智慧健康、引领京津冀健康产业发展的健康产业创新区、健康生活先行区、国际合作示范区……”论坛上,张伯礼对中医药产业、健康产业在静海的迅速发展和蓬勃前景表示高度赞扬。

  “这场中日智慧医养产业论坛是本届世界智能大会的重要活动之一。论坛选择在静海中日(天津)健康产业发展合作示范区举办,有着特殊的意义。静海区是国家首批中日地方合作示范区,既担负着国家赋予的加强与日本人文交流、经贸往来的使命,又承载着围绕健康产业、振兴区域经济、服务天津高质量发展的责任。示范区获批一年来,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向前推进。市发改委已将‘高标准推进中日(天津)健康产业发展合作示范区建设,构建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体系,打造京津冀健康产业原创基地、中日地方合作样板’等内容写入天津‘十四五’规划。近期,静海区接连有重大项目落地,可以预见,在不远的将来,示范区一定会成为资源聚集、产业引领、创新策源、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孙虎军在致论坛开场词时对静海寄予厚望。

  活动中,大家以开放的思想、活跃的思维、严谨的学术态度,围绕“血液学研究助力大健康产业发展”“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环团泊湖国际体育圈’的构建与规划设想”等12个主题发表演讲,自由交流先进的发展经验,直面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开展真诚持久的合作,现场交流互动频繁,气氛十分热烈。

  据了解,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中日智慧医养产业发展论坛聚焦智慧健康领域,关注中医药与康养融合发展、血液病与干细胞治疗两大重点议题,秉持“主动健康”“智慧健康”理念,加深对国际医疗、养老、康复等领域专业先进的技术、理念的学习与交流,深入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在大健康领域的应用与发展,同时为多元化的理念与技术搭建了交流合作、共赢共享的平台。

  “通过参加本次论坛,不仅让我们对智慧医养产业有了更深层的认识,也更加直观地感受到静海大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繁荣景象,中日(天津)健康产业发展合作示范区已经成为健康产业集群化发展的首选地。今后,我们将继续与静海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共同推进健康产业发展。”美邸养老服务(上海)有限公司于泽副总经理说。

  交流过程中,大家惊叹于静海区委、区政府对智慧医养产业的宏伟谋篇、周密部署与精准推进,纷纷为静海大健康产业的高质高效发展“点赞”。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代表着静海大健康产业发展的优异成绩与突出贡献,展现了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静海之为”。

  多年来,静海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部署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瞄准“四区定位”,加快推进“现代、活力、绿色、健康、平安、幸福静海”建设。

  中日(天津)健康产业发展合作示范区作为国家发改委批复的中日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承担着“聚焦健康产业,强化创新要素集聚、高端生产制造、健康生活示范,引进培育优质企业,创新国际化医疗康养机构合作模式,带动京津冀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发展过程中,静海突出健康特色,以创新立区、改革兴区、开放强区,努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产城融合发展新模式,一片以大健康产业为核心的国际化创新高地滨湖崛起。

  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永威表示,“静海着力打造国际领先、国内示范的大健康产业集群,吸引了大量优质资源聚合。今年,示范区计划实施项目39个、总投资331亿元。血液病医院(团泊院区)、中医药大学三期、医科大学新校区等9个在建重大项目正在加快推进。至2035年,示范区将建设成为初具规模的产城融合、智慧健康,引领京津冀健康产业协同发展的现代化示范区。”

  锚定绿色做底,静海从“先发”“先觉”走向“先行”,大健康产业正为这片土地注入前所未有的生机。

  顶层设计上,静海成立团泊新城党工委,切实加强对团泊新城地区的领导。示范区管委会推进一系列体制机制改革,用好先行先试政策,为示范区发展提供机制活力和政策支持,打通服务企业和群众“最后一公里”,走出一条以改革促发展的新路子。

  创新发展上,静海充分发挥天津中医药大学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创新资源优势,借助张伯礼和王辰等院士领衔的专家团队,构建起中西医“双航母”创新集群,加快推进“神农谷”“创新科技园”“中国医学科技创新体系核心基地天津基地”建设,使示范区成为高端人才的集聚地、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的引领区。

  对外开放上,静海充分发挥示范区纽带和桥梁作用,全面落实中日两国政府的合作要求,加快推进地方政府、企业、民间交流交往,全力解决企业各环节中的“难点”“堵点”“痛点”,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生态保护上,静海着力构建绿色生态格局,坚持开发与保护并举,以生态环境导向开发模式(EOD)项目为依托,探索主动健康田园综合体建设,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和海绵城市建设,提高城市发展的宜居性,构建宜居宜业的产城融合新城区。

  “十四五”新篇已开,静海将以本次中日智慧医养产业发展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强大合力,为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动能”,以实绩实效推动“十四五”建新功、开新局。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