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天津市将建全国一流种质资源库

时间:2021-05-25 08:59:19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天津日报

  项目建成后总体库存量预期可达40万份,近期种质贮存量可达25万份,可拓展种质贮存量15万份,能满足天津市种业科技原始创新和现代种业发展重大需求。

  为加大对具有天津特色优势农作物种质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为选育优良品种打下坚实基础,天津市正在规划兴建全国一流种质资源库,满足未来50年天津农作物种质资源保存战略需求。

  天津市种质资源库位于天津市农业科学院,建设内容包括新建种质资源库、农作物种质资源精准鉴评公共平台、种质信息共享平台、配套用房等;还将购置并安装全自动化库存设施、低温除湿机、全自动智能控制系统等所需设备。

  天津市种质资源库总体定位是:集现代化、智能化、自动化于一体,建成技术领先、设备先进、管理科学、运转高效的全国一流种质资源库。项目建成后总体库存量预期可达40万份,近期种质贮存量可达25万份,可拓展种质贮存量15万份,能满足天津市种业科技原始创新和现代种业发展重大需求,为天津市黄瓜、花椰菜、杂交粳稻、优质小站稻及强筋春小麦等现代种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条件与技术支撑。

  据专家介绍,种质资源是生命延续和种族繁衍的保证,种质库为研究农作物的起源和进化、培育农作物新品种奠定了丰富的物质基础。如果没有种质资源库保护,一般种质资源贮存年限只有5—10年,将会让大量珍贵种质资源丧失活性,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直接制约农作物种业可持续发展。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