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宝坻区朝霞街道 “小锣鼓”汇聚大能量

时间:2021-05-08 10:46:16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天津日报

  “锣鼓响表衷肠,颗颗红心永向党。革命传统不能忘,红色精神要发扬。如今盛世再圆梦,新的征程又启航……”日前,在宝坻区朝霞街道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上,由“朝霞小锣鼓”志愿服务队队员们表演的群口快板《朝霞望日心向党,礼赞红色百年》引来台下群众连声叫好。

  唱红歌、讲红色故事,自编自演三句半、快板……连日来,“朝霞小锣鼓”志愿服务队队员们通过一系列喜闻乐见的方式,活跃在乡村民间,追怀革命先辈的红色历程,传承革命先辈的红色精神,表达对中国共产党的感恩之心、热爱之情。

  在朝霞街道,提起“朝霞小锣鼓”,居民们都很熟悉。大到欢庆国家大事,小到村里的婚庆喜事,总会活跃着“小锣鼓”的身影。

  “朝霞小锣鼓”最早是由村文明实践站发起成立的一支小锣鼓队,定期在实践站排练,并从党员干部做起,红白事用“小锣鼓”代替“吹鼓手”,代替“鞭炮齐鸣”。

  “村里群众尝到了甜头,就感叹说:‘一次事情下来可以节省几千元’,于是建议把‘小锣鼓’作为村里的公益志愿服务队,谁家有事情‘小锣鼓’主动服务,时间久了,‘小锣鼓’也就成了村里约定俗成的规矩。”彭庄村文明实践站站长彭守峰说。

  2020年5月在街道文明实践所的指导帮助下,一支由70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成立了,“小锣鼓”也从乡邻间自发的软性服务变成文明风尚的倡导者。

  “朝霞小锣鼓”志愿服务队影响力不断扩大也带动了周边贾庄村、桥辛村、罗家务村等先后成立了“小锣鼓”队,这些队伍逐渐覆盖整个街道的10个村,每年参加红白喜事活动近50场,定期参加文明实践活动的成员扩大到300人。

  60岁的李春兰去年加入锣鼓队,她告诉记者,现在村里打牌、闲聊的少了,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人多了,邻里关系越来越融洽,乡风越来越文明。朝霞街文明实践所因势利导,重点培育和孵化“小锣鼓”志愿服务项目。通过统一红白事标准,规定红白事餐饮和礼金标准,“朝霞小锣鼓”按需定制,精准“配送”,不仅改变了婚丧嫁娶时相互攀比、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也保证了村庄环境的整洁。初步统计,仅“吹鼓手”费用一项,每年为群众节省费用67万元,志愿服务时长1.6万小时。先后涌现出10对“零彩礼”“零仪式” 等一批移风易俗典型。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