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南开区:场景化服务一口办一次办

时间:2021-05-06 09:20:04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天津日报

  “备齐材料,就跑了一趟,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两天就办好了!”在南开区政务服务中心,要办理职业培训学校相关资质证书的李丽顺利完成了“办照”体验,“场景化服务真是又方便又快捷。提速后,我们可以全身心投入到后续的运营工作中,迎接马上到来的‘招生季’了。”

  “我要办养老院”“我要办幼儿园”“我要办培训学校”……南开区率先推出10个场景化服务,均为企业群众办件量多、涉及面广、办理难度较大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企业办理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在一个场景内,只需提交一次材料,就能“一口办”“一次办”。

  “过去,开一家餐馆、办一家公司,往往需要多个部门审批。虽然各部门都在减程序、减时限、让群众少跑路,但面对跨部门的事项办理,当事人往往一头雾水。‘场景化服务’按照办事对象、办事流程等划分不同的业务场景,通过‘减、并’,对业务流程再造和优化设计,减少重复环节、重复材料,形成政务服务‘套餐’。”南开区政务服务办公室副主任刘金友介绍,自推行场景化服务以来,效果十分明显,例如“我要办儿童美术培训班”场景上线后,不但办事流程一清二楚,审批时限由原来分头办的6个工作日减到“场景式审批”的3个工作日,申请材料报送减少了30%,办理时间节约了50%以上。

  据介绍,南开区全面推进“一制三化”改革、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建设、提升公众企业办事便利化水平;立足企业难点堵点复杂性问题,积极推进营商环境建设深入拓展;聚焦发展方向,开展“解‘南’题、‘开’心办”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专项行动。今年一季度,南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件量总计35022件,同比增长29.8%,“网上办”“一次办”“马上办”比例分别达到94.5%、97.3%和96.6%,位居全市前列。通过改善“服务软环境”,一季度,南开区新增市场主体4335家,居市内六区第一位,同比增加145%,注册资金116.86亿元,千万元以上企业156家,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