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天津市精心规划建设长城 国家文化公园(天津段)

时间:2021-04-26 11:02:40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长城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是世界文化遗产。在国家相关部门全力指导下,天津市采取多项措施积极规划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天津段)。

  天津段长城位于蓟州区下营镇崇山峻岭中,全长40283米,共分7大段,176小段;东达河北省遵化市的马兰关,西接北京市平谷区的将军关,具有长城体系完整、建设技艺高、景观优越等诸多特色。规划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天津段),对于深入挖掘天津长城承载的深厚文化价值和精神内涵,把天津段长城打造成为展示中华文明的璀璨文化带、绿色生态带和缤纷旅游带,意义十分重大。

  为规划建设好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天津段),市文旅局和蓟州区政府无缝对接,全方位推进规划和建设。积极开展“地毯式”摸排,聘请规划、文物、生态等研究领域13名专家组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工作专家咨询组,对长城本体及沿线文化和旅游资源进行拉网式调查,全面梳理明晰长城天津段的资源禀赋和突出特点。坚持“小而全”定位,高标准编制《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天津段)建设保护规划》,结合长城天津段文化遗产的分布特征、建设保护基础及保护传承利用的总体要求,确定“一核、一带、两片、两轴、多点”空间布局。实施“准而精”谋划,结合长城天津段功能定位,谋划确定保护传承工程、研究发掘工程、环境配套工程、文旅融合工程、数字再现工程共五大重点基础工程29个项目,总投资额36.29亿元。项目建设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原则,积极引入社会资本运作,拟吸引社会资本投资31.53亿元,政府投资4.76亿元。开展“大而美”建设,着力推进长城天津段沿线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建设环秀湖国家湿地公园,打造沿线“河畅水清岸绿”景观。加快黄崖关长城综合博物馆改造提升,推进龙凤岭长城保护工程建设,完成天津广播电台战备电台旧址主体修缮,打造文化旅游、红色旅游景观。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