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天津市一季度GDP创近年最快增幅

时间:2021-04-22 18:17:55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今年天津市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5.9%,这是近年来的最快增幅,哪些因素促成了这种增速?全市经济发展在速度向好的同时,结构上出现了哪些新变化?昨天,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褚丽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中,解读了天津市一季度经济的整体运行情况。

  今年一季度,天津市坚定不移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市经济加速回升、开局良好。“从整体走势看,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5.9%,连续4个季度加快,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扣除去年同期低基数影响,两年平均增速也保持平稳增长,全市经济加速回升态势更加巩固。”褚丽萍分析说。从重点领域看,工业生产增速自2019年以来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快于全国平均水平5.8个百分点;消费品市场两年来首次实现正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2%;住宿和餐饮市场自去年初疫情暴发以来首次扭转下降态势,住宿和餐饮业营业额增长49.9%,特别是餐饮业恢复明显,限额以上餐饮业营业额增长60%;基础设施投资连续9个月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一季度增长24.7%。从市场预期看,呈现稳步向好态势。企业景气调查数据显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对本行业一季度生产运行持肯定态度的占比为95.8%,比去年四季度提高0.7个百分点,对二季度走势持肯定态度的占比继续上升,表明随着天津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的召开,惠企政策的持续发力,坚信天津经济发展的市场信心正在不断增强。

  褚丽萍告诉记者,今年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发展在速度向好的同时,结构上也出现了许多积极变化,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从产业结构看,工业、服务业‘双轮驱动’特征明显,三次产业中,服务业增加值占比为66.7%,支柱作用进一步增强;工业增加值对全市经济的贡献率达到45.9%,拉动作用突出。”褚丽萍说,二是从需求结构看,投资、消费、出口全面发力,天津市聚焦产业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农林生态和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举行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安排重点建设、重点储备项目,投资规模创近年最高水平。围绕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建设,大力提升城市消费品质,商业新模式和新业态快速发展,新增一批国内外知名品牌、首店、旗舰店,积极培育交易额亿元以上的大型专业市场,全市商业经济明显恢复,批发和零售业商品销售额增长54.8%。三是从动能结构看,新动能引育扎实推进,新产业发展持续向好,新产品产销增长快速。新能源汽车、服务机器人、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成倍增长,可穿戴智能设备、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手机等智能低碳商品零售额增长强劲。“从新变化可以看出,一季度天津市经济不仅在速度上持续向好,在发展质量上也取得了明显提升,这反映出天津市坚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的成效正在逐步显现。”褚丽萍说。

  今年一季度全市经济发展的成绩来之不易,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高增长。褚丽萍客观分析了数据较高的原因,一方面有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因素的影响,有就地过年政策增加工作日、延长项目施工时间,促进外来人员在津消费的影响;另一方面得益于天津市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前期密集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持续发力显效的结果。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