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绿肥轮作粮丰果甜

时间:2021-04-19 20:33:41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区供图区供图

  在西青区辛口镇大沙窝村北有一片200多亩的紫色花海,在4月暖阳的照耀下,花朵开得更加绚丽,令人惊喜不已,吸引不少情侣们来花海拍照……

  “这是二月兰野花,是我们种的,它不但美化田园,还可防风固沙,最重要的是,二月兰还是一种绿肥,增加农田肥力,增加下一茬春玉米亩产量呢。”国家绿肥产业技术体系天津综合试验站站长赵秋笑着说道:“这是我们承担的国家绿肥产业技术体系项目,通过大力推广绿肥和玉米轮作,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发展战略。”

  西青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介绍,这片农田浇灌困难,肥力不够,过去每年春季都不种庄稼,下半年只种一茬玉米。自从市农科院农业资源与环境所专家组把国家绿肥试验项目放在这里后,这片农田就得救了,种植了二月兰,节水、美化、固沙、肥田,这片贫瘠的农田变成了丰产田。

  二月兰为何能充当绿肥?

  赵秋介绍,二月兰之所以肥田,是因为它的植株体养分含量较高,盛花期时,其干物质富含氮、磷、钾,可大大提高土壤肥力并增加土壤有机质的含量,翻埋在土壤中后,很快就产生肥效,通过和玉米轮作,亩产量比原来能增产15%。经过多年试验,她们已成功筛选出了二月兰、冬油菜、黑麦草等适合天津农田种植的绿肥植物,不需浇水施肥,就可自然生长,可减少化肥用量20%左右。

  二月兰等绿肥植物还可种在果园里,照样发挥意想不到的效果。

  走进静海区唐官屯镇良心庄种植合作社,350亩桃花开得正旺,树下还开着紫色的二月兰、黄色的冬油菜花。果园负责人刘泗江满脸笑容地说,二月兰和冬油菜作为绿肥作用太大了,首先抑制住了果园杂草生长,不再用除草剂,保护了生态环境。另外,还增加了土壤肥力,提高了坐果率,增加了产量,改善了品质,口感变得更加香甜,果品外皮更加光洁干净。

  “截至目前,我们试验站已在西青区、静海区、武清区、宁河区、蓟州区、滨海新区等地推广了7万亩绿肥,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增加了土壤肥效,‘十四五’期间还要加大推广力度,助推津沽大地粮丰果甜!”赵秋表示。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