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红桥区持续提升人社领域民生福祉水平

时间:2021-04-16 09:55:27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十三五”期间,红桥区人社局全面落实党中央、市委、区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深入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深化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全面完成“保就业、重保障、强人才、促和谐”重点任务,持续提升人社领域民生福祉水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近年来,红桥区不断加大政府促进新增就业工作力度,通过拓宽就业渠道、发展现代服务业、支持创办中小企业、鼓励应届毕业大学生参加公益岗位等有效形式和举措,年均新增就业3.1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成功举办“海河英才·子牙行动”红桥区京津冀大学生就业创业论坛、“子牙人才荟萃红桥”京津冀大型专场招聘会、“春风行动”等各类专项活动200余场,建立创业孵化基地2家,认定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37家,举办各类型招聘会250余场。以就业为导向的市场化、社会化职业培训体系逐步完善,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得到强化,年均开展培训6600人次。举办红桥区职业技能大赛,激励各类从业人员学技术、钻业务、比技能,不断提高自身水平。中船重工七〇七研究所李基伍荣获天津市2018年度“海河工匠”荣誉称号。

  为增强社会保障能力,红桥区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十三五”期末,全区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职工8.6万人,参加失业保险职工8.2万人,参加工伤保险职工7.3万人,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取得新突破;建立了红桥区工伤预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做好工伤预防工作;大力推进失业保险待遇“畅通领、安全办”,保证各项失业保险待遇及时足额发放。

  同时,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深入实施“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子牙人才”计划,共引进各类人才1.9万余人,人才对区域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显现。中国天津(红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即将开园,并已与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达成合作意向。人才公寓建设实现新突破,红桥区万科泊寓勤俭道店获批第三批天津市人才公寓,总建筑面积6123平方米、187套,进一步满足了区内各类人才的住房需求。

  此外,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命名区级和谐企业76家,市级和谐企业5家。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劳动争议调处机制和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机制不断完善,劳动关系保持和谐稳定,年均受理劳动仲裁、劳动保障监察案件近800件。2018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排名全市第三,为优秀等级。荣获2019年全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先进单位,受到人社部通报表扬。

  “十三五”时期,红桥区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就业规模稳步扩大,就业结构更加优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全民覆盖稳步实现,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人才人事助力经济发展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劳动关系保持总体和谐稳定,治欠保支取得明显成效;人社扶贫扎实开展,系统行风持续优化,为民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重要贡献,为“十四五”时期事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十四五”时期,红桥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积极发挥人社部门职能作用,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民生为本、人才优先”为主线,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人才强区战略和加强社会保障能力建设为重点,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改善劳动力和人才供给质量,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红桥区将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有效应对结构性就业矛盾,就业更加充分,质量稳步提高,创业环境不断优化,带动就业效应更加明显,年均新增就业1.2万人。通过帮扶,零就业家庭、低保家庭人员至少一人就业,其他各类就业困难群体就业率达到90%以上。举办各类型招聘会200余场,组织青年就业见习270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00万元。继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十四五”期末,全区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职工达到8万人;参加失业保险职工7.6万人;参加工伤保险职工7万人。及时落实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等各项惠民政策。加强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实现“一地存档,就近服务”。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建成能够支撑和引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人才队伍规模质量不断壮大提升,引进各类人才5000人。大力开展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3万人次。进一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区级三方机制建设,发挥协商协调作用,完善工作例会、形势研判制度,探索建立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警制度。依托和谐劳动关系大讲堂活动,加强劳动关系政策服务,宣传和谐企业、和谐园区经验做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营造争创和谐的良好氛围。完善劳动争议处理制度,提升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效能,劳动争议案件时效内结案率100%。深入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推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劳动保障监察结案率100%。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