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创新形式 让党史学习教育更“鲜活”

时间:2021-04-15 19:26:16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区委党校组织党员干部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重走长征路”活动 王萌 摄区委党校组织党员干部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重走长征路”活动 王萌 摄

  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北辰区坚持守正创新,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和载体,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史学习教育更“鲜活”。

  文艺轻骑兵进社区“唱”党史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力传承红色文化、弘扬时代精神。天穆镇文化站组织开展文艺轻骑兵小分队下基层演出系列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史知识送到大家身边,满足居民群众文化需求的同时,激发广大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此次文艺轻骑兵演出团队由专业院团的名家新秀、演员和镇域群众文艺骨干组成,队员一专多能,节目小型多样。大家排练紧扣时代主题、歌颂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光辉历程的叫得响、传得开、接地气的文艺节目,轮流深入村(社区)开展文化演出。

  京剧《沙家浜》选段“居民鱼水情”、《杜鹃山》选段“乱云飞”……4月8日,文艺轻骑兵小分队首场演出在金门里社区举行。京剧、评剧、河北梆子、豫剧四个曲种的戏曲联唱轮番上演,这些红色唱段唤起了现场居民的回忆,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无论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革命精神永远不能忘!”一曲唱罢,社区居民边鼓掌边说道。

  党史图书专架打造红色文化阵地

  “我们一有空就到街里的图书馆,这里的党史图书专架上有很多红色经典读物。年纪大了去远处不方便,老年朋友们一起在家门口追忆峥嵘岁月,重温革命精神,退休生活更加充实。”佳荣里街居民刘淑琴说。除设立党史学习图书专架外,佳荣里街图书馆还组织开展经典书籍推荐、图书分享等活动,根据不同群体的需要,提供合适的学习项目,让读者更好地利用红色资源汲取智慧和力量。

  为营造庆祝建党百年的书香氛围,打造红色文化阵地,区图书馆指导各镇街分馆设立党史学习图书专架,方便读者获得党史学习资料,满足人民群众学习党史、领会红色精神的需要。与此同时,区图书馆与镇街分馆联动,运用微信公众号和流动图书车,开展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红色图书推广活动,让党史学习蔚然成风、入脑入心。

  传承红色基因做新时代好少年

  日前,集贤里街虎林里社区联合集贤里中学开展“传承百年红色基因 做新时代五好少年”主题教育活动,邀请“集贤好人”宣讲团成员、虎林里社区离退休老干部赵德林,为学生们讲革命故事。共130余名师生参加。

  赵德林老人采用“大背景小切口、小故事大道理”的方式,为现场师生们讲述革命先驱李大钊、“登高英雄”杨连弟的故事,带领大家重温建党历史、回望革命初心、感受先辈英烈不朽功勋,并从革命先辈英烈身上汲取前行力量,学习他们坚定的信仰信念、忠诚的政治品格和英勇不屈、勇于斗争、敢为人先的革命精神。

  学生们备受鼓舞,深刻领悟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纷纷表示,要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勤奋学习,努力做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成为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

  制作红色简报歌颂百年党史

  4月8日,瑞景街瑞益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一片热闹景象。“红色简报颂党史 献礼建党百周年”主题简报展正在这里举行。展出的近400册简报,内容涉及“建党100周年”“改革开放43周年”“长征”等主题,皆由该社区86岁的简报“达人”杨玉柱制作。

  “这些见证党和国家发展历史的报刊资料,反映了不同时期的风貌。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希望能够成为社区居民共享的学习资源,一起重温历史,感悟红色力量”,谈及展出初衷,杨玉柱说道。了解到老人的心愿,社区党组织积极行动,最终红色简报展成功举行。

  现场,社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小心翼翼地翻阅着不同时期的报刊资料,并跟着杨玉柱老人的讲解,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和各个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让报刊资料成为红色故事的‘讲述者’,引导社区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了解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进一步提升我们社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瑞益园社区党委书记霍彤说。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