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杨柳青镇大柳滩村走上乡村振兴之路

时间:2021-04-02 21:02:40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图为大柳滩村党群服务中心图为大柳滩村党群服务中心

  村路晴天一层土,雨天满地泥;村集体收入微薄……这些都是当年杨柳青镇大柳滩村党委书记于树根刚刚上任时摆在面前的难题。

  如今三年时间已过,柏油村道边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村里建起了新学校、菜市场……昔日那个以“脏乱差”闻名的困难村有了显著变化,村民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大柳滩村村情复杂,全村1900余户,5300多人,是出了名的“落后村”。村里基础设施差,房前屋后垃圾杂物乱堆乱放,居住环境很糟糕。

  上任后,于树根和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谈心谈话,向村民问需问难。“群众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于树根从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入手,引导村两委冲在前、干在先,办实事、解难题,做村民的“贴心人”。

  打铁必须自身硬。改进工作作风不是一句空话,必须要有具体措施。

  大柳滩村党委以党建引领开展工作,用严格的制度管理人,抓好党员教育,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制度,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通过抓班子带队伍,提高了干事效率,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办理和反馈,党员群众中的意见和“杂音”大幅度减少。

  “以前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现在路修好了,下雨天出门也不愁了。”村民们眼看着村子一天天变新,生活也是越来越好。说起这几年村里的变化,村民们频频称赞。

  如今提起村里的“六化”工程,村民们都不陌生。

  “以前吃的是地下水还经常闹水荒,现在太方便了,自来水打开什么时候都有水。这几年供暖供水都解决了,家里也装了抽水马桶,咱们住的一点儿不比楼房差。”说起现在的生活,马立善大爷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自2017年8月被确定为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以来,区、镇政府拿出“真金白银”对大柳滩村进行帮扶。

  三年时间,大柳滩村突出抓党建促脱困攻坚,重点实施了全村“六化”工程,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日益增强。

  能源清洁化改变了过去村民烧煤取暖的方式,家家户户集中供暖。

  街道亮化安装了太阳能路灯1000盏,村里的公路、街道、胡同照明全覆盖,夜晚的大柳滩再也不是漆黑一片。

  全村污水集中处理和自来水入户,让家家户户实现24小时供水,生活污水全部集中排放和处理。

  街道硬化改善了道路环境,全村公路、大小胡同都铺修了柏油路和漫砖道。

  村庄绿化和美化让村民休闲健身有了好去处,村内共栽植国槐、海棠、白蜡、青杨、碧桃、垂柳等绿化树1万余棵,栽种马菌、冬青、黄洋等花草5000多平方米。同时,新建了休闲小广场,治理7个坑塘,局部还修建了景观小品,安装建身器材、石桌、石椅等。

  村庄卫生清洁化彻底改变了村里环境卫生面貌,居民家家改造了户厕,村内新建18座二类公厕,通过污水处理系统,做到达标排放,同时保洁队伍对街道胡同进行清扫管理。

  在持续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中,区镇领导干部、志愿者和村民一起铲除杂草、平整沟渠……在乡村环境改善的同时,越来越多的村民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靠绿就要养绿。村里建成了500亩苗木基地,种植优质国槐苗2万余棵,今年部分苗木可以上市,也将为村里带来较好的收益。

  看到王稳庄镇小站稻丰产丰收,于树根也想到了村里部分荒置的盐碱地,通过与小站稻的农技专业人员对接,今年大柳滩村也要在200亩盐碱地上试种小站稻,成功后将进行推广种植。

  “我们办事越来越方便了。”正在大柳滩村党群服务中心办事的村民说。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村党委积极争取扶持资金建设了23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设有办公大厅、日间照料室、图书室、书画室、舞蹈室、声乐室等,打造服务群众的综合性平台,让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

  教育关系每个家庭,大柳滩村学校和幼儿园建设也列入了民心工程。新建学校教学楼1.4万平方米,幼儿园教学楼4300平方米,目前主体建设已经完成,正式投入使用后将极大改善大柳滩村教育和教学环境。

  大柳滩村两委班子凝聚合力,以实际成效造福于民,以实干担当赢得民心。日前,大柳滩村完成两委换届工作,共选举产生村两委成员7人,得到党员群众的普遍认可。

  于树根说:“村民选出的是自己的‘当家人’,新一届班子成员要和全体村民一起把大柳滩村建设好,打造乡村旅游的亮点,努力实现乡村振兴。”

  村民生活环境的改善让村干部们暂时松了一口气,可如何让村民的生活更有奔头,让大柳滩村真正富起来、强起来,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好。于树根一直在思考并请来了村里的“能人”,想听听他们怎么说。

  王庆龙是村里的果树种植专家,依靠科技种植走上了致富路。王庆龙说:“大柳滩村有果树种植传统,应该更好的发挥资源优势进行规模化种植,推广新的栽培技术,节约生产管理成本,实现丰产增收。”

  年初,大柳滩村两委研究制定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并积极推动实施。产业兴旺乡村振兴才有底气,大柳滩村正在积极探索强村富民的新路子,做好乡村振兴的“大文章”。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