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华新街道华丰家园社区打造基层治理新模式

时间:2021-04-01 11:06:41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网格员上门了解居民信息。 区供图网格员上门了解居民信息。 区供图

  社区是居民安居乐业的家园,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东丽区把“人民”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推进“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推动权责资源向基层治理一线下沉,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让“小网格”激发社区“大活力”,进一步夯实了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基层基础、群众基础。

  “我们楼里的下水道又堵了,情况挺严重。想请人来通,可大家不愿意均摊费用,你们能不能帮忙牵头,协调下楼里的住户?”2020年12月27日,华新街道华丰家园社区22号楼的两户居民焦急地找到第三网格员王季勐,向他寻求帮助。

  22号楼的下水堵塞问题由来已久,此前,低层住户牵头疏通了几次,但因费用问题,邻里间闹得很不愉快。居民希望居委会能帮忙牵头,统一住户意见,协调解决问题。

  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用情解决群众所急所需。充分了解居民诉求后,王季勐立即上门,到居民家中现场查看,进一步了解情况,并加班加点、挨家挨户走访、电话沟通,多方征求居民意见,努力做通居民的思想工作。经过协调,大家一致同意共同出钱疏通维修下水管道。

  在取得居民的理解与支持后,社区居委会马上联系专业维修人员。维修时间恰逢元旦假期内,王季勐主动找到同事,调整值班班次,盯着解决影响居民生活的顽疾。当天,每户居民都出了一名代表,在楼下监督维修过程。伴随着机器的轰隆声,下水道很快通开了,困扰居民许久的烦心事迎刃而解,大伙都满意极了。网格员主动垫付了240元的维修费用,不到两个小时,楼内住户纷纷转账,住户均摊的维修费用很快就收齐了。

  社区工作实打实,网格服务心贴心。当前,网格化管理已经成为落实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载体和机制。

  华丰家园社区为经济适用房和保障房小区,主要由还迁房、公租房两部分组成,共包含31栋居民楼,有常住人口3000人。人员流动性强、社情复杂、管理难度较大,这是社区必须破解的难题。

  如何更好统筹区域内各类资源,加强社区治理,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华丰家园社区秉承“居民的需求就是社区的追求”的工作理念,高标准建设社区、高水平整合社区、高质量服务社区、高效能管理社区。社区党支部灵活运用“五位一体”社区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居委会的协调指导作用、物业公司的管理服务作用、社工站的专业效能作用、居民代表会议的桥梁纽带作用,探索推行了“一网三制”的社区管理新模式,将“和文化”理念贯穿始终,积极发挥网格员作用,精准对接,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拉近了居民和社区的关系,打通了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网格员看起来“小”,却是基层治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咚咚咚……”“您好,我是咱们小区的网格员,需要跟您核实一下人员信息,您是新搬过来的住户吗?这是我的微信,有事您可以直接联系我。”华丰家园社区网格员定期“地毯式”排查辖区居住人员信息,入户采集,及时“摸清家底”、了解社情民意,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知动态,将排查信息同步录入数据库中,根据居民实际情况进行动态更新,为开展社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网格员的任务常常多而杂,小到核查人员信息、巡查社区卫生、解决邻里纠纷,大到排查安全隐患、维护小区治安,都要管到位。东丽区为专职网格员配备手机终端,安装“社区E通”APP,创建网格化管理信息系统,延伸网格员手臂,赋能网格员巡查。网格员倾尽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忧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做到下情上达。

  “社区工作虽然琐碎复杂,但它与居民利益息息相关,所以不能因事小而有所懈怠。”华丰家园社区第一网格员王绍泽如是说。

  “小网格”激发社区“大活力”。网格员用脚步丈量民情,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开展走访活动,做到全方位掌握民情。网格员用真心倾听民声,带着政策、问题、责任、感情,一户一户地走,一家一家地访,面对面沟通交流,排查安全隐患,调解邻里矛盾,倾听民众真实的心声。网格员用服务实现民愿,为网格内群众提供代办服务,让网格内群众省时省力享受福利,以良好的服务提升群众幸福感。

  “冯奶奶,身体好点没?我把药给您取回来啦,您一定记得按时吃。如果有什么需要,您随时跟我说……”尚晴是华丰家园社区第五网格员,她负责的网格内孤寡老人多,尚晴经常主动上门看望老人、陪老人说话,嘘寒问暖。

  “网格员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都是社区的‘活雷锋’。”冯奶奶欣慰地说。老人们都把尚晴当成自己的“贴心人”,一有需求就找她帮忙,而尚晴也像对待自己的长辈一样给予帮助,老人有需要时,她还会帮老人们送餐、买药、购买生活必需品,为社区困难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群众的心声有人听,群众的呼声有人应,群众的困难有人解……华丰家园社区以网格化、常态化、精准化、多样化、长效化措施,用心用力、做真做实为民服务工作,打造共建共享创新型社区,让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