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拿地即开工 项目建设按下“加速键”

时间:2021-04-01 11:01:12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东丽区职能部门优化审批流程为企业提供服务 李泽锟摄东丽区职能部门优化审批流程为企业提供服务 李泽锟 摄

  在“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入、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大好形势下,东丽区聚焦绿色高质量发展目标,不断创新模式,服务提质增效,项目建设按下“加速键”。东丽区垠坤·未来汇产业基地项目,从取得土地出让合同到拿到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证,仅用了一天时间,实现了“拿地即开工”,工程建设项目改革打出2021年首场“漂亮仗”。

  坐落在华明高新区的天津垠坤万合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南京初到天津发展的大型企业。能否在天津复制集团发展的成功经验?这是摆在企业和东丽区相关部门面前的一大难题,而前期工作中最关键的便是项目审批环节。

  垠坤集团天津公司总经理巩朋林说:“刚到天津时,我们也不清楚这边的审批手续、流程和南京是否一样,心里没底。没想到,相关部门及时跟我们进行对接,把各个流程详细梳理了一遍,让我们吃下定心丸。实际执行过程中,还为我们指点了很多细节,办事省时又省心。”

  除了细致专业的服务,最让企业认可的还是“拿地即开工”服务模式。这一服务模式是由东丽区多个职能部门通力配合,结合企业和华明管委会的需求研究确定下来的,将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的工作着眼点由“拿地后”聚焦到“拿地前”、将服务对象由“项目单位”拓展到“拿地意向单位”。“拿地即开工”服务模式让垠坤得以充分利用摘地与签订土地合同的空置时间,从容部署、多线推进、同步完成各类设计、审查、招标、相关函证及现场准备等前期工作,让项目“进站前”能加速、“进站中”不减速,拿地即驶入建设“高速路”,极大地减轻了项目“拿地后”审批手续的办理强度和复杂程度,不浪费一点时间。

  区政务服务办主要负责人说:“我们充分运用承诺审批、容缺后补、函证结合等改革举措,专人帮办、联络对接,审批部门及时跟进指导,优化流程、减环节、压时间,为项目落地打下良好基础。”

  在垠坤“拿地”6小时内,项目同时取得了用地规划、工程规划、质量安全登记及施工许可4项审批结果,靠的是东丽区各相关部门不断优化审批流程、减环节、压时间的改革尝试,是东丽区各职能部门主动上门、集中服务、勇于担当的责任落实,更是东丽区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从全力保障服务“最后一公里”到创先赢在“提前一公里”的重大创新。

  巩朋林说:“我们是3月1日正式摘牌,3月15日取得土地出让合同,3月16日就把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证全部拿到,基本上都在一天内办完,十分顺利,这超乎我们的想象,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东丽速度。”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