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品真格物”──第二届全国青年工笔画作品展在津开幕

时间:2021-04-01 09:50:28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摄影 姚文生摄影 姚文生

  伴着津城和煦的春风,昨天下午,由中国美协、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天津画院承办的“品真格物──第二届全国青年工笔画作品展”在天津现代美术馆开幕。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青年画家们用画笔表现时代、讴歌人民,为天津观众送来一场美术盛宴。昨日,记者走进展览现场探看参展作品,并倾听策划者、专家、参展者畅谈艺术理念。

  展览最大的特色是在继承“气韵生动”“畅意”“传神”的中国画精髓的同时,结合时代新元素,探讨新时代下的“尚意”精神,丰富工笔画的表现性,这些在参展作品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记者在现场看到,参展作品主题和内容十分丰富,既有《天河晨曦(红旗渠)》《观万象·品花花世界》等传统题材的风景画、花鸟画,表现少数民族幸福生活的《草原雄鹰》《乌木龙的春天》等人物画,也有记录当代人工作生活的《大海是我家》《服装系的开幕式》,表现战“疫”壮举的《出征》《平凡而伟大》等。

  从参展作品中不难看出,青年画家们努力从火热的现实生活中取材,通过视角和艺术语言的创新,多角度地构建起了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奋斗、工作、生活的图景。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说,参展的年轻画家能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不断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过程中,发现美、表达美,创作出更多具有中国精神、中国气概、反映时代的优秀作品,全面地呈现出一种新的形象、新的生机、新的景象,他们通过一种新的表现形式,丰富多彩地呈现出对工笔画艺术语言的研究与发展。

  专家们认为,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举办这一高水平展览,生动体现了党领导下的美术事业蓬勃发展的美好前景。中国美协副主席、天津市美协主席王书平认为,年轻一代画家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关注生活,发现生活中的美,尤其在很多主题上进行有效探索,使展览呈现出一种整齐的精致面貌,让更多观众看到年轻一代艺术家极具时代性的学术观念、创作理念和文化视野。参展青年画家李朋帮也深有感触,他说,在伟大的时代中,他深感青年人所肩负的使命,青年画家要有自己的坚守,这份坚守是对传统的继承,也是对创新的展望,只有结合时代精神与传统文化,才能塑造出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

  此次展览是在第一届青年工笔画展览的基础上,在天津已有的工笔画创作格局下连续成功举办的第二届活动。共有8件天津画家的作品入选了此次展览,展示了天津工笔画创作的深厚传统与发展成果。天津画院院长范扬表示,此次是天津画院第二次承办全国青年工笔画展,工笔画作为传统艺术传承与发扬的重要载体,它的发展与繁荣不仅是新时代对文艺的召唤,更是彰显文化自信的必然要求,天津画院将更加努力,继续为中国工笔画的传承与发展提供助力,为青年工笔画艺术家打造更多展露才华的舞台。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