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火场“福尔摩斯” 一双“火眼金睛”

时间:2021-03-31 10:53:28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在消防救援队伍当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不参加灭火救援,但在大火扑灭后,他们穿行在一片焦黑的废墟之中,精准寻找起火源头,揭开火灾发生的原因……他们就是火灾调查员。在天津市这支团队中,有这样一位被称为火场“福尔摩斯”的火灾调查专家,他就是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火灾物证鉴定中心主任鲁志宝。

  今年54岁的鲁志宝毕业于天津大学精密仪器系分析仪器专业,从事火灾事故原因调查及物证鉴定分析工作32年,先后承担了20多项国家级、部级和局级科研项目,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特别嘉奖2次,5次获评“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评为“改革转制教育整训先进个人”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鲁志宝在工作中。 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供图鲁志宝在工作中。 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供图

  再危险也要查明真相

  2020年12月4日,重庆永川吊水洞煤矿发生重大安全事故,鲁志宝临危受命,带队前往事故现场协助调查。考虑到井下现场勘查的高度危险性,调查组坚决不允许鲁志宝下井,但鲁志宝认为,要想确定真正的起火原因,就必须到井下去。

  由于火灾发生后矿井内烟气浓度高、毒性强,机械设备全部断电,下井和升井只能依靠两条腿攀爬简易又陡峭的台阶,而这一个来回就是5公里。下井后,由于缺氧闷热,加上高强度的攀爬,鲁志宝和团队成员很快便精疲力竭,但他们咬牙坚持。经过4小时高强度、不间断地勘查后,他们终于根据火灾现场的蛛丝马迹,确定了火灾蔓延的痕迹。

  准确提取关键物证

  2020年3月19日,山西五台山风景区佛母洞锦绣索道停车场附近山林发生火情,火势迅速蔓延,引发大面积森林火灾。根据山西省公安厅和消防救援总队请示,消防救援局指派鲁志宝及其团队成员赶往事故现场调查,并安排工作组连夜候命等待关键物证抵津鉴定。当夜,鲁志宝带队顶着寒风多次登山勘查,准确提取关键物证,在最短时间内确定了起火原因。

  2019年3月21日,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特大爆炸事故,鲁志宝接到消防救援局指令后火速驰援。爆炸事故现场随处可见满是浓硫酸、浓硝酸的深坑。鲁志宝身穿防护服、头戴防毒面具,手持木棍探路,冒着被强腐蚀性液体、高浓度毒性气体伤害的危险,多次往返爆炸中心现场调查、提取物证,为获取关键证据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打造火调员“梦之队”

  作为天津消防研究所火灾物证鉴定中心主任,鲁志宝可以称得上是“一本会行走的火调百科全书”。在这本“书”中,不仅有他日积月累的火调经验,更有对火调事业的深沉挚爱。多年来,鲁志宝一边精心打造消防火调专业“梦之队”,一边全力搭建消防救援火调干部的“新摇篮”。他积极投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师傅带徒弟”火调人才培训,为全国十余个消防救援队伍培训火调干部近千人,并培养出了多名在一线崭露头角、冉冉升起的“火调新星”。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