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和平区各街道社区扎实做好国家卫生区复审工作

时间:2021-03-31 10:32:4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资料图片 区供图资料图片 区供图

  “我们将精密部署,全力抓好创卫工作,为老百姓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社区环境。”天津市和平区南市街公共管理办公室干部王志强表示。为确保高标准通过2021年国家卫生区复审,南市街树立“一盘棋”思想,精心组织,坚决做好创卫工作。街道第一时间召开创卫工作部署会,要求充分发挥“红色物业”优势,压实各物业企业责任,各社区加大宣传力度,发放创卫一封信,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良好氛围。全方位组织“洗脸行动”,大力开展“社区环境卫生大清整”活动,对小区内楼道堆物、院内杂物、共享单车等进行地毯式集中清理。通过“和平夜话”实践活动,倾听群众意见建议,针对居民反映强烈的食品街、建物街等重难点点位,下足“绣花功夫”,攻坚克难,重点突破,找准问题症结,开展集中专项整治行动。接下来,南市街将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敢于担当的工作态度,努力营造安全、有序、文明的社区环境,切实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食品街社区居民杨福贵说:“南市街真有力度,针对我们反映的问题都能第一时间解决,让我们能够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家住福方里社区的居民何家平为街道创卫工作点赞:“创卫以来,我们小区的环境有了很大的变化,我也要积极参与进去,为小区环境变美出一份力。”

资料图片 区供图资料图片 区供图

  为全面提升环境保护水平,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维护群众公共利益,南营门街本着重在过程,重在治本,重在解决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实际问题入手。贯彻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责任落实机制,发挥网格化管理体系作用,真抓实干、综合施策、逐一破解市容环境管理中难点、痛点问题。运用各种形式,多视角、多渠道、深层次地加大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居民提高守法意识和参与意识,争取得到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尊重。进行全面动员发动,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共向居民和商户发放《致居民群众的一封信》《致辖区商户的一封信》计5500份,问卷调查1500份,号召广大居民群众大力支持,积极配合市容环境专项治理。掀起宣传《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热潮,街道辖区各社区通过LED电子屏滚动播放,在全部楼门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材料,组织社区居民进行集中学习等方式,实现《条例》内容家喻户晓,截至目前,张贴宣传海报500张、宣传牌266块,发放《条例》宣传彩页2000份、《条例》公告单行本150册。世昌里社区居民周平告诉记者:“我经常能看到街道、社区各级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他们在小区里巡视,向居民发放创卫宣传材料,对沿街门脸乱堆乱放进行劝导,及时清整小区内的卫生死角,使小区更加安全有序、整洁宜居。”

资料图片 区供图资料图片 区供图

  “创卫让小区环境干净整洁,楼道宽敞明亮,不仅方便了生活和出行,还消除了安全隐患,社区环境变得越来越好,我非常高兴。” 劝业场街居民刘慧达激动地说。劝业场街结合“和平夜话”实践活动,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发放“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提高居民群众对爱国卫生运动、国家卫生城区复审的知晓率和支持率。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施策,针对大量老旧散片居民区,划分“管理单元”,将准物业管理片与物业公司签订物业管理合同,压实管理责任。针对短板弱项,将河南路路段、万全道路段、哈尔滨道路段、长春道路段纳入重点整治,采用党建引领商户联盟的形式,形成商户、网格员、志愿者三方共治的局面。严格落实街道执法大队行政执法主体责任,对占道经营、违法建设等行为,强化执法管理效果。实行包保责任制,进一步落实处级领导包保社区、机关科室干部包联网格的责任机制,深入实行两级督导和社区“1+1+N”人员责任。街道公共管理办公室干部于航表示:“我们将扎实开展卫生清整工作,做好卫生日常管理,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家住新兴街新河里小区的王大爷说:“开始创卫以来,人们的卫生素质提高了,环境越来越好了,住的舒坦了,心情也就舒畅了。”新兴街第一时间召开2021年国家卫生区复审工作部署会,传达市区两级会议部署要求,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新兴街创卫迎检工作方案》,成立工作小组,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任务,持续推动落实创卫各项工作。街道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入队入列,编入网格,依托“和平夜话”实践活动持续开展清脏治乱行动,改善居民生活环境,让问题点位的“脏乱差”成为过去式。截至目前,新兴街已清运工程渣土500余吨,杂物、堆物200余吨,治理摆摊设点300余处,没收违法广告20余块。面对楼道小广告回潮严重、垃圾箱桶外溢、菜市场周边共享单车堆放等问题,新兴街积极发挥“战区制”优势,启动“一叫就到,提锅上灶”工作机制,整合辖区资源,凝聚多方力量,着力化解突出矛盾。在接到居民举报新兴里小区有人搭建违法建设后,综合执法队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对当事人进行劝阻并依法对违法建设进行拆除,以“新兴速度”赢得社区居民的称赞。街道公共管理办公室干部张宏伟说:“我们将不断探索在协同合作中化解基层治理突出矛盾的经验,加大宣传,注重长效,激发辖区居民自觉维护公共卫生的意识。”

资料图片 区供图资料图片 区供图

  五大道街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狠盯薄弱环节,对重难点问题较真碰硬,聚力攻克短板。形成创建常态,巩固创卫成果,让广大居民群众活得舒心才是创卫工作的最终目标。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既是组织者也是推动者,我们通过‘和平夜话’实践活动入户走访,调动居民群众参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切实提高国家卫生区复审工作的知晓率。街道各级领导干部压实责任,迎难而上,专啃‘硬骨头’、守好‘责任田’,推进2021年国家卫生区复审工作全面落实。”五大道街在迎接2021年国家卫生区复审工作中,对照时间节点,自我加压,确保所有问题整改到位。为防止创卫复审通报中的问题回潮,各社区对问题点位多次进行巡查,严格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同时,综合执法大队进一步加大巡查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店外堆物、占道经营现象,切实保障辖区内经营秩序。联合执法组入户宣传《条例》,告知商户和经营者因违法占道经营引发交通安全事故的危害性,帮助流动商户及路旁商铺将摆在门前的物品挪到不影响车辆和行人通行的位置,对一些不听劝阻、严重违规的流动商户及路旁商铺进行处罚。

  “我们这边老旧小区多,百年老楼就有好几处,居住面积都不大,时间长了就容易在公共区域堆东西。街里、社区反复做工作,节假日也不休息,一趟趟地不辞辛苦帮我们做卫生,给我们讲楼道堆物既不卫生还影响安全。这不,现在楼道干净了也宽敞了,我们出来进去的心情也好,现在谁要是再往楼道里堆东西,邻居们就会去劝,好的环境也要我们大家一同维护嘛!” 小白楼街承德道社区居民李俊玲说。小白楼街高度重视国家卫生区复审工作,全街上下以战区为依托,以清单为准绳,抓重点、攻难点、寻亮点,各科室、各社区协调联动,压实压细网格责任,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必胜的决心做好今年的创卫工作。街道公共管理办公室高书亮表示,我们上下同进,齐心协力,发挥区域党建的力量,通过红色党建引领,动员辖区共建单位参与创卫工作;重视宣传的力量,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宣传,向居民群众宣传创卫工作的重要意义,号召居民群众自觉参与到创卫工作中来,形成人人有任务、人人有动力的创卫氛围。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