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河西区砥砺奋进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

时间:2021-03-30 10:13:59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资料图资料图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河西区启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建设之年。新一年,河西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扬“三牛精神”,在全面总结巩固“十三五”发展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加速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以新的发展格局领航前行、不断奋进、加速变革,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新征程。

  回望过去五年,河西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卓越成效。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突破,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聚焦金融、设计、科技等领域和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等高成长性行业,全力打造央企总部聚集区、数字经济聚集区,累计引进京冀企业460家;新引进国内外500强企业50家,累计143家。中国交建京津冀区域总部、中交智运、中电科半导体、南水北调东线总公司、航天长峰、新天钢集团、京东云等一批优质企业落户。创新驱动发展展现新气象,全区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46家,雏鹰、瞪羚企业82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22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12.99件。以市场为导向的“政产学研资介”成果转化机制不断完善,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区。拥有国家级众创空间、孵化器6家。以网信大3厦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产业聚集区初具规模,被确定为天津市数字经济产业创新中心。

  城区生态建设成果凸显,建成城市绿道16.85万平方米、解放南路起步区中央绿轴8.7万平方米,成为集绿色生态、休闲游憩、智慧健身等4功能于一体的“生活秀带”。

  城市“双修”、“三微”工程、违建治理三个“三年行动”顺利实施,连续三年被评为“天津市旧楼区长效管理工作示范区”,建成美丽社区90个,精品美丽社区3个,高水平通过“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验收。民生福祉实现新高度,城区居民就业和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新增就业27612人。公立医院改革稳步推进,紧密型医联体逐步建成,率先在全市实现智慧门诊全覆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考核位居全国前列。

  建成10家西岸书斋,“文化365·快乐在河西”“西岸文化”“哪吒体育节”“市文化中心惠民冰雪节”“数娱电竞嘉年华”等形成文化品牌,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荣膺中国年度文化影响力城市。

  今年,河西区将着力推进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名片”,建设成为向全国展示天津城市魅力的“窗口”,全力构筑创新河西、活力河西、文明河西、韧性河西、幸福河西五大城市品牌。持续打造功能定位清晰、发展导向明确、各类要素协调发展的产业空间格局,“一核两轴三中心多点支撑”的城市空间发展格局进一步优化完善。

  提升发展“一核”泛友谊路小白楼金融圈,打造以金融、航运服务为主导的总部经济聚集区。培育主题鲜明、配套设施完善的金融特色楼宇。强化“泛友谊路小白楼金融圈”内部商务楼宇与市文化中心、周边高端商业综合体的有机联动,带动周边文化聚集、商业聚集、人流聚集,形成金融、文化、商业联动发展、互为支撑的发展格局。

  聚力打造海河城市发展轴和城市绿道“两轴”,依托沿海河一带特色建筑、商业综合体、沿河步道,通过场景、事件营造,结合沿线区域城市更新,全面提升海河城市发展轴河西段的发展质量和水平。打造绿色生态、多元综合、富有魅力的滨水空间,带动城市活力提升,有效串联小白楼国际航运聚集区、人民公园及周边夜经济示范区、天津湾商圈和新八大里数字经济聚集区,形成“一核”北部与“三中心”北部连通。将城市绿道打造成河西区的城市绿廊和城市“肺泡”,以此为载体,强化生态过程与产业布局、场景创新联动发展,促进“商旅文体”融合,构建城市消费新场景,促进“一核”南部与“三中心”有机链接。

  重点建设“三中心”即陈塘科技商务区、新八大里数字经济聚集区、新梅江品质融合区。全面提升“三中心”发展能级,实现各自发展定位,推进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多层次、多方位、多样化交流与合作,实现由产业聚集向产业集群转变,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全面加速河西区产业发展多元化和高端化进程,形成“三中心”联动并进、赶超“一核”的发展格局。陈塘科技商务区,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设计产业功能性地标聚集地,坚持“产业+地产”理念,持续打造总部型企业聚集区。新八大里数字经济聚集区,把握全市对新八大里地区的发展定位,释放网信大厦、网科大厦等重点载体的创新聚集效应,大力承接首都数字产业资源外溢,加快推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信创等新业态聚集,打造优质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和数字经济集聚区。新梅江品质融合区,依托比邻陈塘科技商务区的地缘优势和空间优势,结合中央绿轴建设,统筹谋划产业发展规划,将新梅江品质融合区打造为陈塘科技商务区和新八大里数字经济聚集区的产业溢出承载、生态发展、宜居宜业的高品质城市空间。

  知既往、鉴未来,凝共识、聚合力。站在新起点、聚焦新目标、开启新征程,河西人将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迈着奋进步伐奔走在前进道路上, 一张蓝图绘到底,继续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建设辛勤耕耘、勇往直前。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