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开展“四百行动”学习百年党史 砥砺初心使命

时间:2021-03-24 09:47:37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摄影 兰飞 李震摄影 兰飞 李震
摄影 兰飞 李震摄影 兰飞 李震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日前召开的和平区民政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上,区民政局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并观看了《时代楷模──焦裕禄》和《追梦前行 共和国之路──天津市和平区学习新中国史主题展览》。

  岁月流逝,沧海桑田。一张张照片、一段段视频,忠诚记录着真实的历史故事,诉说着往昔的峥嵘岁月。革命先辈们视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他们不讲待遇,不计得失,忠于理想和信念,忠于祖国和人民的伟大情怀,是我们中华民族永远前行的动力。

  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后,引发和平区民政局党员干部热议,大家表示感受很深,收获很大,在喜迎建党百年、踏上新征程之际,将认真按照局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贯彻落实,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书写的一曲壮歌。” 民政干部李天聪说,“我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重温共产党人走过的足迹,回顾了初心使命,找到了动力之源,坚定了信念目标。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继续继承我党守正创新的优良传统,用革命先烈先辈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激励自己,升华思想境界、陶冶道德情操,把工作干实做好。”

  “通过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让我通过历史重新认识了什么叫做‘偶然中的必然性’。”民政干部杨志强表示,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人也用实绩证明了自己。历史长河滚滚向前,老一辈革命家们完成好了他们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也在要求着我们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历史发展的不同时期,带领全国人民砥砺拼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民政干部郑峥动情地说,“我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民政干部,一方面,要保持政治定力,始终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另一方面,要牢记初心和光荣使命,为我们的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事业奋力前行,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主动作为,为民服务,甘当人民孺子牛。”

  区民政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按照市委、区委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要求和民政局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健全工作机制,坚持严实标准,精心组织了“四百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党史蕴含的经验和智慧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务实举措,不断激发全局广大党员干部的奋斗热情和担当精神,奋力开创新阶段民政事业新局面,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百行动”,即“百年党史我来学、百年故事我来讲、百年历程我重温、百姓实事我来办”,同时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等多种形式,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摄影 兰飞 李震摄影 兰飞 李震

  学好百年党史

  书写奋进史诗

  “百年党史我来学”是区民政局通过“五个一”,创新党史教育学习形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每日一学”,感悟党史力量。以科室为单位,负责人带领科室党员干部围绕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重点材料,以及《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每日拿出专门时间组织学习,从党史中追根溯源,学深、学透,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每周一考”,牢记科学理论。利用周五集中学习时间,对党史知识和党建理论知识开展测试,考试采取闭卷作答的方式进行,考题紧贴“每日一学”学习内容,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引导党员干部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每月一研讨”,树立大历史观 。组织党员干部在自学的基础上,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重大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等6方面学习内容开展研讨。从3月底开始到年底,每月开展1次专题研讨,至少组织1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研讨,每次研讨时间不少于半天。

  “每季度一汇报”,践行初心使命。将党史教育与民政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扎实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每季度开展一次“向群众汇报”活动,邀请街道、社区、养老院、社会组织、社区群众等参加,向他们汇报民政党史教育情况,阶段性工作开展情况,征集在推动工作、开展“和平夜话”实践活动中的意见建议,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向群众学习,接上地气、摸透情况,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真正让群众见到行动、感到变化。

  “每支部一专题组织生活会”,找不足明方向。召开严肃认真、形式多样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严格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交流学习体会。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讲好百年故事

  凝聚磅礴力量

  区民政局以“百年故事我来讲”推进党史教育宣传,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增强抓好学习教育的思想政治行动自觉。

  党史天天读。利用“和平区民政局”公众号平台,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结合丰富翔实的历史文献和历史图片,生动、真实再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集中展示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的重要论述和理论观点,系统反映党的思想理论创立、发展和完善的历史进程,传播党的声音,营造学习党史的浓厚氛围。

  党史我来讲。党委书记带头讲党史专题党课,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到分管领域、党支部联系点开展专题党课,各支部书记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专题讲、反复讲、深入讲,普通党员干部结合“和平夜话”实践活动、社区“两委”换届等,深入全区64个社区、联系点开展宣讲,讲出感悟,讲出感情。

  重温百年历程

  传承红色基因

  “百年历程我重温”是以“讲、听、论、走”四种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感受今日来之不易,从党史中汲取伟大经验和智慧,凝聚磅礴自信和力量,为今后指明前进的方向。

  讲一堂党史故事。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开展党史故事宣讲,邀请党校老师、离退休老同志为全体党员干部宣讲民政史,通过重温民政工作发展历程,结合新时代民政工作要求,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坚定理想信念。

  听一堂党史课程。把党史教育作为2021年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点任务,每周开展干部教育集体学习。将党史课程纳入社区工作者培训中,综合运用课堂授课、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等方式,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

  论一次党史感悟。在自学的基础上,发挥线上学习培训优势,用好“学习强国”“干部在线学习”、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组织各支部以召开研讨会、座谈会,4月份举办党史读书月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交流学习体会、展示学习成果,抒发爱国之情。

  走一段党史道路。充分运用好红色资源,开展“沉浸式”“体验式”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在网上重走革命道路,增强学习教育吸引力、感染力;组织党员干部到中共天津历史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等红色阵地参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摄影 兰飞 李震摄影 兰飞 李震

  办好百姓实事

  增进民生福祉

  “百姓实事我来办”,即将“和平夜话”实践活动与志愿服务相结合,突出民政各项重点工作,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百姓,扎实做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

  持续深化“和平夜话”活动,处级领导干部每人包联一户联系点社区困难户,每周进行入户走访;全局党员干部编入包联网格,精准对接到户,每周灵活开展活动;全局党员干部分成15个小组,深入全区64个社区,每周通过电话、微信、走访、调研等形式,宣讲政策,了解需求,解决困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社会组织作用,定期向社会组织宣讲,帮助协调资源,支持培育发展,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广泛参与到社区治理中,为群众办实事;每季度开展一次“向群众汇报”活动,邀请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及服务对象参加,汇报民政阶段性工作开展情况,征集意见建议。

  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坚持在关心群众、服务群众中教育群众、凝聚群众,坚持融通平台、联通终端、贯通渠道,不断推进新时代全域志愿服务模式,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利用“志愿和平”网络服务平台开展精准精细志愿服务,党员100%注册志愿者。

  全力做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的准备工作。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35号),明确补贴申请“跨省通办”具体要求,全面梳理审核、审批、补贴发放等事项,进一步厘清职责任务、工作程序、审核审批要件,全力做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异地申请的准备工作。

  开展“关爱老人、享受美好生活”行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加强非法集资防范处置等决策部署,完善本地区高龄津贴、养老服务补贴和护理补贴的申请和资格认定系统,组织集中开展面向老年群体的防范非法集资公益宣传活动,为老年人提供便利服务,提高防范非法集资意识,提升智能化环境中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开展“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工程”。统筹市、区两级慈善资金,组织开展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难儿童助学活动,结合20项民心工程和重点政务目标,在3月份完成春季助学救助,对2021年考入普通全日制本科学校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难儿童进行秋季助学摸底,协调区慈善协会等社会组织参与,充分体现党和政府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困难儿童的特殊关爱。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和平区民政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四百行动”,做到不仅要在思想上受洗礼,更要在行动上见真章,把党史中的宝贵营养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实际成效,以昂扬姿态奋力推进和平区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