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情系“神州” 追梦“北洋”

时间:2021-03-23 10:49:05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志愿者们教授社区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 摄影 潘莹 通讯员 徐立志愿者们教授社区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 摄影 潘莹 通讯员 徐立

  在天津市大直沽街道神州花园社区,有一支由大学生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他们走出校园、走进社区,用自己的所学积极参与社区的各项活动,为社区老年人和未成年人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说到这支志愿服务队,就必须要提到发起人赵兴晨,2019年从天津大学毕业后,赵兴晨来到大直沽街道神州花园社区进行挂职锻炼,在工作中,她深度了解和研究了社区志愿服务的现状和需求,也和母校的师生充分沟通,希望能够将大学校园学生需要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的机会,以及社区需要年轻的志愿服务人才,这两方面的需求结合起来,让大学生志愿者走进社区为居民服务,真正实现了社区和大学校园的合作与共赢。就这样,2020年,神州花园社区与天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开展“情系神州,追梦北洋”定向实习合作项目。社区每月招募天津大学在校生来到社区进行全天候实习锻炼,主要为社区老年人和未成年人提供志愿服务。

  据了解,目前志愿服务队共有12名志愿者,既有硕士研究生也有本科生,并且志愿者的招募行动也在不间断地进行中。大学生志愿者的任务主要是协助网格员开展社区的工作;为辖区高、中、小学生进行免费课业辅导、为高考生做报考指导以及教授社区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等等,另外也会根据居民的不同需求提供多样化的服务。

  赵兴晨告诉记者:“目前,志愿服务项目已经持续一年多的时间了,学生们和社区居民的反馈都非常好,学生们将所学在实践中得到了锻炼,社区居民通过他们得到了很多帮助,像是我们每周二下午都会给社区未成年人开展一些课业辅导或是古诗词鉴赏活动,得到了社区未成年人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大家也希望能够将这个活动持续开展下去。现在,每个月我们都会招募天津大学的在校生,来社区进行全天候的实习锻炼,此外,希望下一步还能够拓宽大学生志愿者的志愿服务的活动范围,能够丰富一些更加新颖的形式。”

  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们提前放假回家,刘妍是团队中唯一一个家在天津的志愿者,她除了在社区完成志愿服务项目,还经常入户帮助社区老人学习智能手机的使用方法,在服务之后还和老人保持联络,持续帮助老人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刘妍告诉记者:“在入户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我结识了70多岁的王奶奶。一次,王奶奶儿子的手机一天一夜无法接通,老人非常焦急。情急之下,拨通了我的电话,进行求助。老人当时就特别着急,我先安抚了一下王奶奶的情绪。居委会对于住户的工作信息是有一定了解的,我查到并打通了他儿子的工作电话,联系上他儿子之后,他儿子抱歉地说,因为在疫情防控期间需要加班儿,就没接电话。最后通过我的努力,把他们两个人的误会也解开了,我非常高兴能够帮助到他们,王奶奶也特别高兴。”

  神州花园社区党委书记程敏说:“希望通过这个志愿项目,让大学生在社会实践的过程当中提升自己的能力,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也希望我们的社区居民在志愿服务的活动当中,提升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外来,也希望志愿服务项目办得越来越好。”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