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情系百姓心连心 精准帮扶献真情

时间:2021-03-23 10:12:27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在静静流淌的蓟运河西岸,前帮道沽村和张辛村规整有序、产业多元、土地肥沃、风景宜人,这一切都浸润着市应急管理局帮扶组的辛勤汗水。“在驻村帮扶的900多个日夜中,你们通过实际行动,给我村村民带来莫大的欣喜和极大的鼓舞。为了我村脱贫致富,你们付出了辛勤的汗水。这份感情,前帮道沽村村民将永远铭记于心……”今年1月,宁河区前帮道沽村村委会将一封感谢信和一面印有“情系百姓深似海,精准帮扶献真情”字样的锦旗转交到市应急管理局,表达对该局帮扶组真情助困的感激之情。

  尽锐出战 脱贫攻坚担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一直以来,天津市应急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高度重视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切实履行政治责任,主动靠前抓好扶贫工作。

  2017年8月,市应急管理局(原市安监局)选派3名干部,定点帮扶宁河区宁河镇前帮道沽村和张辛村。其中,张殿生为帮扶组组长,刘磊、周延为成员。

  市应急管理局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结对帮扶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结对帮扶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工作开展以来,每年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工作计划、总结工作经验、推动工作落实,确保结对帮扶工作方向不偏、靶心不散、力度不减。该局确定了“基建输血、光伏造血”的总体思路,从改善村庄基础条件、提升居住环境入手,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着力推进产业帮扶,千方百计帮助村民广开增收之路,搭建产业之桥、铺就致富之路,引领村民踏上幸福路。

  问题是工作向导,找准致贫原因,就找到了工作的突破口。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坚持靠前指挥,先后16次到两村开展走访调研和帮扶慰问,现场反馈发现问题,提出督导意见。在该局开展的“大兴学习之风、深入调研之风”活动中,16个党支部与两村的低保户、五保户、特困户等19户家庭结成对子,进行精准调研,了解其致困原因,帮助制定脱困措施。

  三年来,市应急管理局帮扶组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冬不惧三九、夏不畏三伏。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大年初三,帮扶组成员来不及和家人们的温情团聚,一大早天还没亮,就收拾好行囊来到村里,每天坚守在乡村防疫最前沿。宣讲政策、铺设消毒毯、建立简易道闸及隔离带、向村民发放口罩,既当教育引导村民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又当村民后勤保障的“服务员”,确保了村民的生命安全。

  因地制宜 贫困村庄“换容颜”

  “有人可能认为市里来的驻村干部吃不了农村的苦,但我们却不是这样的人,来村里之前我们三个人就互相鼓劲,一定不负局党委重托,切实做出一番成绩,坚决带领村民脱贫。”

  驻村后,帮扶组第一时间投入工作。通过大量走访和了解,摸清了底数和实际情况:前帮道沽村和张辛村村集体经济薄弱,基础设施落后,产业结构单一,人均耕地面积少,村民收入主要靠种植玉米、小麦、棉花,没有其他产业收入加成。两村所处位置本身水系发达,多有坑塘水道。但由于缺少维护,使得坑塘杂草丛生、污泥淤积,尤其到了天气闷热的夏季,还会散发腥腥臭味,已经影响到周边村民的日常生活。

  帮扶组逐一梳理各项问题后,决定以点带面,先从提升村庄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入手打开局面。

  针对张辛村5个久未治理的污水坑,帮扶组多方筹措到10万元资金,对污水坑进行了围挡修建、地面修整、清理淤泥和腐烂柴草,在池内种植了5000株观赏荷花,在周边种植了近千株月季花,并将陈旧不堪的排灌站一并进行了修复。“这里原来是污水坑、荒地和长满杂草的大水沟,没有人来。”张辛村党支部书记李桂萍说,“在市应急局帮扶组的支持下,现在变成全村环境最美、最热闹的地方,除了乘凉、健身、散步、聊天,村民们还能在这里休闲赏花。”

  紧接着,帮扶组又将前帮道沽村一处约200平方米的污水坑,改造成了健身广场,清理周围环境、硬化广场路面、增添体育设施,如今此处已成为村民锻炼身体、乘凉聊天的好去处。

  帮扶前,张辛村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由三间危旧厂房改造而成,设施简陋,党员、村民只能勉强开展活动。在经过2018年初的建设工程后,张辛村拥有了300平方米的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内部便民服务厅、综合会议室、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日间照料中心等配套功能一应俱全。

  对标“美丽村庄”创建标准,帮扶组多方协调专项资金15万元,用于两村的绿化美化工程。三年来,累计清整垃圾点位59处,治理坑塘河道污染点70处,拆除违章违建92处。目前,前帮道沽村绿化覆盖率达到30%,张辛村绿化率达到41%,两村主干路、里巷路硬化水准均已达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如今的两个村庄干净整洁、充满生机,村头村尾景色怡人,已然成为辖区一道美丽风景。前帮道沽村先后被评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市级文明创建村;张辛村先后被评为宁河镇文明创建村、美丽乡村创建达标单位。

  产业支撑 脱贫致富现生机

  想致富,一定要有产业做支撑!

  产业发展是助民增收、消除贫困的主要途径,没有产业支撑,村民怎能摆脱贫因?什么产业周期短、风险小、见效快?带着这些问题,帮扶组与两村的“两委”商讨,如何改变仅靠种植农作物经济收入低的困境。

  在经过中央空调设备组装、保温材料加工、生物制剂加工、风能发电等13个项目的探索与尝试,30余次对接洽谈后,结合宁河区发展定位和两村实际情况,帮扶组最终选择了发展潜力大、政策补贴好的光伏发电和充电桩项目。这两个项目在提高集体收入的同时,还能为村民提供充电便利,每年能为两村带来7万元左右的集体收益。

  回忆起那些帮助两村争取帮扶项目的情形,前帮道沽村党支部书记姜凯峰有说不完的话。“他们三个人每天东奔西跑,就为了帮助我们引进项目,增加村集体收益和村民收入。除了要解决村里的日常困难,还要面对一些政策限制,真是太不容易了……”

  两村所处的宁河区水源充足、光照条件好,发展蔬菜种植业的条件得天独厚。在帮扶组多方奔走下,两村又与天津百利集团签订蔬菜水培种植项目。新型的水培技术代替传统的土地种植是这个扶贫项目的一大亮点,项目具有年产量高、绿色健康、可大面积复制等特点。通过该项目,前帮道沽村和张辛村已分别收到分红25万元、22万元。曾经“靠天吃饭”的村民初次尝到了产业化脱贫致富的“甜头”,逐步走上了“产业引领发展,发展带动脱贫”的道路。

  此外,在帮扶组的帮助下,前帮道沽村的800亩耕地和张辛村的1160亩耕地,全部种上了杨树、柳树,并以每年每亩1000元的价格对外进行了流转承包,每年可为两村村民合计增加近200万的收入,富余出来的劳动力还能外出打工增加收入。“土地流转出去不仅自己省了心,还能拿到相当于以前劳作一年的收入,可以说是旱涝保丰收,心里别提多踏实了。”村民王金锁高兴地说。

  三年来,帮扶组为两村累计筹措各类帮扶资金217.81万元,市、区两级政府投入产业帮扶资金400万元,前帮道沽村美丽乡村示范项目投入资金350万元。如今,前帮道沽村集体收入48万元,张辛村45万元,两村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到2.7万元,成功摘掉了困难村的“帽子”。

  “全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全面胜利,是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艰苦奋斗取得的又一次伟大胜利,作为脱贫攻坚的直接参与者和成果见证者,我感到无比自豪和振奋。”张殿生说。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新征程上,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更离不开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面向未来,市应急管理局将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着眼“防大灾、救大险、应大急”,坚守安全生产基本盘,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水平,始终把维护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决不让一个群众因灾致贫、因灾返贫,切实增强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