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统筹发展和安全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天津

时间:2021-03-22 07:57:46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十四五”时期,天津坚持把安全发展贯穿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有效防控重大安全风险,全面提高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城市本质安全度,加强全周期管理,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天津。

  未来五年,天津如何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天津?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一是强化城市公共安全保障。安全生产方面,强化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消防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着力把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属地主管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全面加强安全监管,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食品药品安全方面,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大力推动食品安全智慧监管云平台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监管服务平台建设,健全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全域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努力成为全国食品最安全、百姓最满意、消费最放心的城市之一。建设药品智慧监管一体化平台,全面加强药品全生命周期监管。

  二是推动应急管理现代化。在提升应急管理水平方面,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应急预案体系,提高应急预案管理数字化、信息化水平;加强应急救援基地和专业应急队伍建设,实行实战化、扁平化、合成化应急指挥。加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完善应急物资政府储备、社会化储备。比如,建设粮食保障基地,在智能安防、救援机器人、无人机、医疗设备等领域布局应急产业集群,建设应急物资储备信息平台。在提升基层应急管理水平方面,实施基层应急能力提升工程,建立健全区级应急救援中心,支持基层成立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推行灾害风险网格化管理,在有条件的地区建设基层应急管理服务站。

  三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持续深化“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完善“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向基层放权赋能。减轻基层组织负担,加强基层社会治理队伍建设,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服务平台。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大力发展志愿服务和专业社会工作,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积极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