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武清区丁家𨟠村春耕生产 金河滩上播春光

时间:2021-03-22 07:49:34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麦田返青,葡萄藤发芽,小白菜一片新绿……初春时节的天津市武清区南蔡村镇丁家𨟠村生机勃勃,农家风景别样美丽。

  一大早,在村南麦田里,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陶明正带领村民们听课──来自市农业农村委小麦专家王凤行和武清区农技专家刘立雄接力讲解麦田春季管理要点。从杂草根除讲到科学施肥,从促进麦苗分蘖讲到病虫害防治,王凤行还把冬小麦高产优质生产手册送给村民们,赢得一片掌声。

  “2013年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丁家𨟠村视察。就是在这片麦田,习近平总书记叮嘱我们要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提高粮食自给能力,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多作贡献。”陶明激动地说,“我们牢记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全面加快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全力搞好粮食生产。”

  陶明介绍说,在市、区多部门帮助下,丁家𨟠村新建了8个泵站,铺设节水管道2.7万延米,平整土地,旱涝保收,全村粮食亩产量大幅增加。当前,村“两委”班子正带领村民全力搞好春耕生产,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为及时浇灌麦田,8个泵站已全部维修完毕,适时开闸提水,确保今年500多亩夏粮丰收。

  “今年村里还种了100多亩黑小麦,富含硒,营养价值高,并新建了小麦繁种田,扩大良种播种面积,多种优质粮。”陶明说。

  离开麦田,记者跟随陶明走进连栋塑料葡萄大棚园区。近年来,丁家𨟠村全面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成立了“金河滩果蔬专业种植合作社”。现如今,合作社已建成18栋蔬菜暖棚,92栋葡萄冷棚。通过种植优质果蔬,村民人均年纯收入从原来的1.6万元增加到2.5万元;村集体收入也从原来的年收入6万元增加到60万元。

  走进村民吴及福的葡萄大棚,一片醉人的新绿映入眼帘:一垄垄半人高的葡萄藤已长出一簇簇绿叶;葡萄藤下的田地还种了小白菜、菠菜等,令人欣喜。

  吴及福笑着说:“今年的葡萄发芽早,长势好,去年卖了20多万元,今年估计将超过这个数。为了多增收,去冬今春,村里又帮助我们在葡萄藤下抢种一茬春季蔬菜,每亩可增收1000多元呢。”

  村民杨振刚补充道,过去葡萄藤下的农田一般都闲着,浪费了宝贵的土地资源。现在能在葡萄还没有完全长叶前,抢种一茬春季蔬菜,效果特好,由于巧打时间差,葡萄、蔬菜生长两不耽误,大棚里果甜菜香。

  “作为新当选的年轻‘一肩挑’,我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发挥好领头雁作用,全力实施好乡村振兴,带领村民们种好优质粮,种好香甜果,积极开展红色旅游,让村庄更美,让村民更富。”陶明表示。

  京杭大运河从村旁静静流淌,丁家𨟠村就处在这片金河滩上,土肥水美,堪称宝地。春天里,村民们在田地辛勤耕作;金秋时节,在这片金土地上,定能收获累累硕果。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