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巾帼风采 冲在最前面的警花

时间:2021-03-19 11:59:22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图为周庆杰(右一)进行安全防范宣传。 区供图图为周庆杰(右一)进行安全防范宣传。 区供图

  周庆杰是公安西青分局治安管理支队的副支队长,从警17年来,始终奋战在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一线,工作中她凡事干在先、冲在前,将满腔热情倾注到公安工作中,充分展示出一名新时代女性的奉献精神和责任担当。

  周庆杰2004年参加公安工作,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受到嘉奖4次,获得西青区计划生育工作先进个人、西青区实施“两个纲要、两个规划”先进个人、西青区危险品管理先进个人、津门女卫士、天津市“最美女警”、天津市“三八红旗手标兵”、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其带领的队伍多次立功受奖,被评为天津市模范公安基层单位。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要为一方百姓负责,打击违法犯罪,守住一方净土蓝天,那是我的第一职责。”

  一直以来,周庆杰始终奋战在基层一线,从警之初她就给自己订下了“五不准”工作准则:抓工作不准虚,抓标准不准松,创新工作不准闲,主动工作不准拖,身先士卒不准懒。多年来,她始终按照“五不准”工作准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幸福安宁做出了突出贡献,充分展示出一名新时代女性的奉献精神和责任担当。

  在一次办案过程中,周庆杰带队展开监控,每天从晚上七点到夜里一点,连续一周后,掌握了该窝点人员的活动规律,而后果断采取行动。抓捕中,一名嫌疑人拼命反抗并试图逃走,周庆杰猛扑上去将其抓住,不料被带下楼梯,嫌疑人虽然被抓获,但她也被摔成尾骨骨折。医生叮嘱她要卧床休息,但她考虑到案子刚刚打开突破口,硬是一天没歇,每天躺在车上由爱人送到单位,这种伤不能坐下,她就站着办公,一站就是一整天,晚上再躺在车上让爱人接回去。看着她站着工作,躺着回去,队里的很多男同事都很感动。但她却说:“作为一名人民警察,要为一方百姓负责,打击违法犯罪,守住一方净土蓝天,那是我的第一职责。”

  2014年底的一次案件侦办中,她又一次冲在了最前面。不料,当时行动一开始就遇到嫌疑人的激烈反抗,并不断用力向房间的一个柜子靠近,周庆杰毫不犹豫与其搏斗,最终在她的带领下将嫌疑人成功制伏。但这次行动后,周庆杰感觉身体很难受,去医院检查发现被再次摔成尾骨骨折,并伴有肋骨骨裂,据医生说,这次尾骨再次骨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上次受伤没有恢复好。而这一次,她仍然没有休息,又站着工作了一个多月。

  这样的事情,周庆杰还经历过很多次,虽然并不是每次都那么严重,但各种小伤也是经常有,同事们劝她:“遇事让我们男的上吧,你是领导又是女同志,可以靠后指挥”。但她说,当领导就要干在前面、冲在前面,这样队伍才有凝聚力和战斗力,负几次伤没什么,案子破了就都值了。

  ■“常常也会想家、想孩子,可一家人的幸福团圆怎么也比不上千万家的和谐安宁,我辛苦,我付出,可我不后悔。”

  西青区各种大型场馆较多,随着近年来天津对外开放步伐的进一步加快,各项大型赛事、国际会议论坛和重大活动日渐增多,而作为主要责任单位的负责人,周庆杰还担任着繁重的安保任务,常常要为之付出更多的心血和汗水。

  第十三届全运会安保筹备期间,周庆杰带队对全区七个场馆、一个驻地和一个火炬传递现场逐一进行调研,分析重点部位、完善现场布局,制定了数十个安保预案,确保了全运会安保工作万无一失。

  第十届残运会期间,她仍然是全心投入,特别是在整个比赛期间,连续坚守在安保一线,每天从清晨6点半到晚上7点比赛结束,她马不停蹄地奔波于比赛场馆和运动员驻地之间,整整12天,一直没有离开过岗位。也正是在此期间,他4岁的儿子高烧不退住进了医院,但是她竟然一次也没去过医院,直到安保任务结束才匆匆赶回家中。

  多年来,她先后完成大型安保任务200余次,而每一次这样的任务背后,都是她无私的付出和对家人满满的愧疚。

  周庆杰的爱人也是警察,工作同样繁忙,所以9岁的女儿是姥姥带大的,而4岁的儿子则是奶奶带大的,孩子们每周末才能回家见到父母一面,但是如果赶上加班,就连这一面也见不到。女儿曾经对她说:“我们的同学总是经常抱怨被爸妈数落,可是我宁愿被你们数落被你们责骂,也想让你们陪在我的身边。”

  对此,周庆杰也是充满了对父母和孩子的歉意,她也曾经说过:“每当倦了累了或者是天上月圆的时候,我常常也会想家、想孩子,可一家人的幸福团圆怎么也比不上千万家的和谐安宁,我辛苦,我付出,可我不后悔。或者我不是一个称职的女儿和母亲,但我觉得自己是一个称职的人民警察!”

  如今的周庆杰,依然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无怨无悔地跋涉着,有苦有累,有汗水,也有泪水,但她不会后悔,也绝不会放弃,因为这是时代赋予她的使命,因为,这是一个人民警察的职责!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