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天津:8.2万座逝者墓碑将完成免费擦拭

时间:2021-03-19 11:34:40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3月18日,天津市民政局在向市民发出“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的同时,对外公布市属殡葬服务场所已组织职工对安放(安葬)在本单位的逝者墓碑进行免费擦拭。

  “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号召市民告别祭祀陋习、树立文明新风,采用鲜花祭扫、网络祭扫、家庭追思、社区共祭、撰写悼文、诵读祭文、踏青遥祭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缅怀逝者。

  疫情尚未结束,防控不容松懈。倡议书倡导市民错峰祭扫,自觉减少到殡仪馆、公墓等殡葬服务场所参与祭扫;自觉遵守殡葬服务场所疫情防控规定,配合做好体温检测、佩戴口罩、“健康码”查验、保持距离、人员限流等措施,巩固防疫成果。

  每逢清明节,很多逝者家属除了祭扫,也会借着这样的日子,为逝去的亲人换一种安葬方式。对此,倡议书倡导采取骨灰深埋、树葬、草坪葬、海葬等节地生态葬,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树立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的殡葬新风尚。

  “去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全市殡仪馆、公墓、公益性骨灰堂等殡葬服务场所暂停祭扫服务。但为了满足市民追忆亲人、表达哀思的需求,市属殡葬服务场所推出了免费‘代祭扫’服务,由工作人员代替家属擦拭墓碑,并组织户外追思会,用一场庄重而又有仪式感的共祭方式,代替家属向逝者寄托哀思。今年,‘代祭扫’服务依然延续开展。”市民政局殡葬处处长张悦东介绍,市属殡葬服务场所包括:市第一、第二、第三殡仪馆以及市殡仪服务总站、天津憩园、天津寝园。这些场所的工作人员已经开始进入忙碌状态,开展“代祭扫”服务。截至目前,共擦拭墓碑6.5万座,预计到本月24日8.2万座逝者墓碑全部完成擦拭,之后,还会举办一场集体代祭追思活动。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