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脱贫攻坚尽显和平力量 舟曲加油!

时间:2021-03-17 12:19:18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摄影 任宝顺 曹莹摄影 任宝顺 曹莹
摄影 任宝顺 曹莹摄影 任宝顺 曹莹
摄影 任宝顺 曹莹摄影 任宝顺 曹莹
摄影 任宝顺 曹莹摄影 任宝顺 曹莹
摄影 任宝顺 曹莹摄影 任宝顺 曹莹

  3月9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确定和平区对口帮扶的舟曲县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韧性建设与可持续发展合作示范区”。舟曲县也因此成为全国首个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直接合作的县级政府。

  近年来,为进一步加快对外交流合作步伐,提升全县防灾减灾能力,全面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在天津市和平区的多次协调对接和甘肃省、甘南州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舟曲县于2018年开始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以下简称UNDP)接触,寻求智力帮助和项目支持,经过深入交流和反复洽谈对接,初步建立了合作关系。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表示:“我谨向舟曲县人民政府授予‘韧性建设与可持续发展合作项目示范区’的称号,并对县政府在当地为韧性社区建设所作出的杰出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三年来,UNDP先后选派6批次33名专家赴舟曲实地调研,就韧性社区建设、科技大棚、地质灾害治理、灾害灾前预报等项目的示范性、代表性、可行性进行考察论证,设计项目文本,确定合作方向和具体项目内容。舟曲县先后6次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协调对接工作,并于2018年8月应计划署邀请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减贫与发展会议”。经过积极沟通协调,2019年7月30日,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UNDP、甘南州政府和舟曲县政府共同签署了总投资300万美元,执行期3年(2019年8月—2022年7月)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甘肃省舟曲县减贫与韧性建设促进可持续发展示范项目》文本,包括13个具体项目,涵盖文化旅游、灾害治理、应急管理、教育卫生、生态环保、科技商务等多个领域。

  “我们将进一步借助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韧性建设与可持续发展合作示范区’这一平台,不断提升舟曲县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并形成示范效应,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擦亮脱贫攻坚的‘和平名片’。”和平区挂职干部、舟曲县副县长王昕这样说。

  助力受援地打赢脱贫攻坚战 和平区做了“四篇文章”

  2017年以来,和平区坚持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坚持精准脱贫,按当地所需,尽和平所能协助甘肃省靖远、会宁、舟曲三县实现脱贫。去年,三县顺利通过考核验收,正式退出贫困县行列,和平区也连续三年被评为甘肃省脱贫攻坚先进帮扶单位。在过去三年的扶贫攻坚战中,和平区在探索实践中主要做好“四篇文章”,助力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做好“产业扶贫”文章

  针对受援地区基础设施不完善、产业模式单一、产品缺乏深加工等问题,通过企业家座谈会、实地考察等形式,积极推介当地特色产业,使企业变兴趣为意向、变意向为项目,最终形成集“种养—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帮扶格局。

  做好“消费扶贫”文章

  帮助受援地区打通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助推企业开拓市场。针对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利用和平区商贸产业高度集聚、消费市场繁荣活跃等优势,以企业订单保障贫困户种养植。鼓励企业与种植户签订农产品收购协议,既帮助农户解决销售之忧,又帮助企业获得长期稳定、有质量保证的原料供应。

  做好“人才扶贫”文章

  坚持“志智”双扶,发挥基础教育资源优势,为当地脱贫攻坚提供内生动力,抽调新华职大和中华职专优秀管理干部,赴舟曲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挂职,设立汽修、建筑、酒店等6个专业实训基地,实现与就业市场有效对接。

  做好“民生扶贫”文章

  首创“四个一”机制,即一张贫困户基本情况表、一张通信方式联络卡、一封致甘肃亲戚的信、一本记录困难需求手册,深入了解贫困户生活情况,帮助其转变思想观念,坚定脱贫信心。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