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一国两制”伟大实践中爱国者的责任与使命

时间:2021-03-06 09:42:49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转眼之间,香港已经回归祖国24年了。在过去几年的时间里,国际格局持续深度调整,世界政治经济形势经历风云变幻。作为世界和区域经济中心、贸易中心、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的香港特区正在面临各种发展与治理的难题,“一国两制”实践也不断经受历史转型过程中的重重考验。

  2019年“修例风波”过程中蔓延升级的暴力活动为香港发展带来了重创,不仅暴露出香港社会所隐藏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也暴露出香港特区治理实践的制度短板和宪制困境。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持续的爆发传播让香港经济社会发展深陷迟滞不前的困顿,也让香港特区面临诸多新的情况和重大变化,特别是香港特区治理出现重重危机和政治风险。2020年香港回归纪念日前夕,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宪法、基本法和全国人大相关决定制定通过《香港国安法》并在香港特区刊宪实施,为香港特区建立健全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开辟了新的路径,为香港特区撑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大伞,让香港从此告别不设防的状态。

  2021年1月27日,习近平主席在听取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020年度述职报告时强调指出,香港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再次昭示了一个深刻道理,那就是要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必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这是事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事关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根本原则。只有做到“爱国者治港”,中央对特别行政区的全面管治权才能得到有效落实,宪法和基本法确立的宪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维护,各种深层次问题才能得到有效解决,香港才能实现长治久安,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大浪淘沙激扬爱国情怀。早在香港回归之前,邓小平同志就曾在其谈话中特别指出,港人治港有个界线和标准,就是必须由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理香港。爱国者的标准是,尊重自己民族,诚心诚意拥护祖国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不损害香港的繁荣和稳定。香港回归祖国,让“一国两制”伟大构想转化为现实而生动的实践,一代又一代爱国者胸怀天下,负重前行,为国家统一创造出具有历史意义和世界意义方案、路径和模式,为特区治理探索出具有现实意义和理论意义的惯例、机制和制度。今天,面对新的情况和复杂的形势,让香港“一国两制”伟大实践不断走向更大的成功,这是一代又一代爱国者必须承担的责任与使命。

  在“一国两制”伟大实践不断展开的历史过程中,爱国者既是理想主义者,又是理性主义者,既是历史主义者,又是现实主义者。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这是爱国者心中所拥有的伟大理想。尊重历史和尊重现实,这是爱国者必须具备的高度理性。在“一国两制”实践中,爱国者背负着历史的责任和使命,直面现实的诸多难题和挑战,应对实践中种种残酷和无情,不断将理想与理性、历史与现实的差别与冲突结合起来,并统一体现在自己为“一国两制”成功实践而努力奋斗的具体行动之中。

  在“一国两制”伟大实践不断展开的历史过程中,爱国者不能是政治投机主义者,更不能是个人利益至上主义者。不论是在中英谈判、基本法起草以及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的过程中,还是在香港回归之后的特区治理在各个领域、各个层面以及各个环节展开的过程中,爱国者作为“一国两制”伟大实践的参与者和贡献者,同时也是创造者和受益者,绝不容许左右逢源、多头下注,肆意进行毫无底线的政治投机,在重要的历史关头更不可将个人的得失和荣辱作为重大的判断和选择的首要依据。“一国两制”实践是真正的爱国者为之努力奋斗的事业,政治投机者迟早会被历史无情地抛弃,个人利益至上主义者终将成为孤家寡人。今天的中国依然要继续深化改革开放进程,推进现代化建设,还要坚定不移地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伟大目标,同时也要与世界各国一起维护世界和平为人类未来发展贡献智慧。爱国者必须要胸怀国家,放眼世界,以家国情怀回应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所带来的国家治理难题和全球治理危机,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构同样要结合起来,并统一体现在每一个爱国者奋发作为的具体行动之中。

  在“一国两制”伟大实践不断展开的历史过程中,要不断拓展“一国两制”实践的广度和宽度,不断提升“一国两制”实践的高度和层次,爱国者要有对历史负责的勇气,要有对民族负责的使命,要有对国家负责的担当。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在“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专题研讨会开幕式讲话中指出,坚持“爱国者治港”是关系到“一国两制”事业兴衰成败的重大原则问题,容不得半点含糊。他特别指出,凡是治港者,必须深刻认同“一国”是“两制”的前提和基础,旗帜鲜明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宪制秩序,充分尊重国家主体实行的社会主义制度,正确处理涉及中央和特别行政区关系的有关问题,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坚守“一国两制”原则底线,坚决反对外国势力干预香港事务。

  在“一国两制”伟大实践不断展开的历史过程中,要保持“一国两制”实践的开放性和创造性,爱国者要有推动“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的奉献精神,要有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牺牲精神,要有为“一国两制”实践取得更大成功而不断探索前进的创造精神。因此,爱国者必须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客观认识和评价香港特区过去二十多年“一国两制”实践所取得的宝贵经验,在应对和解决香港特区新的发展与治理难题过程中坚持原则、敢于担当,尊重和维护宪法所确立的国家根本制度和宪法的权威,尊重和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立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全力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将香港特区“一国两制”实践推向新的历史阶段和更高的层次。

  在这个意义上,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这是对“一国两制”实践初心的守护,是对国家治理现代化基本政治常识的重申和宣示,是基于现实主义的政治过程和香港特区治理实践而作出的基本判断,是对香港特区过去20多年的政制发展和特区治理实践的基本经验和基本规律的深刻总结,也是在香港回归之后纳入国家治理体系进而实现香港特区宪制秩序重塑的基本要求。

  潮涨潮落,云卷云舒。香港特区在过去的一些年走过了一段持续震荡调整而又充满艰难挑战的极不平常的发展历程,而今日的中国,正在不断调整姿态、积聚力量,在应对经济社会发展难题、迎接新的科学技术革命以及应对全球新冠疫情传播带来的公共卫生危机的过程中,以出色的表现和优异的答卷向世界展示出一个将实现民族复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基本目标的发展中大国的责任和担当,以极富韧性的发展节奏和姿态跃上新的历史台阶并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在经历过回归20周年的历史洗礼之后,香港特区在各种力量的裹挟下经历风风雨雨和持续调整重新上路,香港特区“一国两制”实践正在面临着伟大的历史转型。从统一到治理,从区隔到融合,从洗刷民族耻辱到实现民族复兴,波澜壮阔的历史洪流之中一代又一代爱国者挺身而出接力前行,历练出一代又一代爱国者的勇气和胆魄,铸造出一代又一代爱国者的风骨和情怀,激发出一代又一代爱国者的雄心和创造。“一国两制”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年轻的爱国者投身其中奋勇向前。“一国两制”实践要应对各种各样的难题和挑战,需要一代又一代坚定的爱国者无私无畏积极探索。“一国两制”伟大实践要不断走向更大的成功,召唤一代又一代赤诚的爱国者自觉承担起历史的责任与使命。

  作者系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