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楼市

一个有教育情怀的思想者—徐可校长

时间:2022-04-20 16:11:42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待到山花烂漫时,他在丛中笑

  从稳定的“铁饭碗”到走出体制,从公办校老师到国际学校校长,从“离经叛道”到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天津泰达学校,只为实现自己的教育理想。这位深耕教育事业近二十年的徐可校长始终坚持“有温度的教育”,在他看来:教育是一个灵魂温暖无数个灵魂,用一颗心启迪无数颗心。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教育者的光芒。

  徐可校长

  一、冲破自我——勇敢走出保护圈

  2004年的徐可老师。十几年前,对于师范院校的毕业生来说,去一所公办学校任教,拿着体制内的“铁饭碗”,是许多人求之不得的选项。然而,对于徐可老师来说,这个机会却是他主动放弃的。徐可老师自师范院校毕业后,顺理成章的进入到一所公办中学任教,有意思的是,他的舅舅是这所学校的校长,妈妈是这所学校的骨干教师,不出意外的话,他可以在这所学校安稳退休。

  但与当时与许多同事不同的是,徐可老师并不是一个墨守成规的人,他对于自己的教学理念有着清醒的认知,希望能够以一种“育人”姿态去面对学生,重视他们的内心需求与成长规律,而不仅仅是追求成绩与升学率。带着这种教育理念上的碰撞,他决定离开,走向充满未知的国际教育领域,进入了一所国内知名的国际教育集团,一做就是十五年。

  学生眼中的徐可校长

  二、破茧成蝶——一枚枫叶漂洋过海

  初进入国际学校,作为一个年轻的老师,徐可老师面对着班里各具特性的孩子们,内心也曾暗暗忐忑:“我能教育好他们吗?”走上讲台的第一天,徐老师深吸了一口气,看着教室里那一双双或好奇、或狡黠的眼睛,心中莫名安定了下来,只余下一个想法:自己将和他们共同成长。

  就这样,在国际学校工作期间,徐老师不断受到学生和家长的好评,教育职业生涯也经历了两次突破,让他如一只破茧蝴蝶,乘风飞翔,并且飞越了大海,带回了全新的教育理念。他被评为最受学生欢迎教师称号,被共青团天津开发区委员会颁发“泰达优秀青年”称号。通过不断的沉淀自我,使他开始走上管理岗位,拥有了新的角色——课程校长。在担任课程校长期间的学校问卷调查中,他曾是家长满意度最高的校长,并获得该国际教育集团“最高荣誉勋章”。此后,从课程校长的角色上,他又迎来了初中校长——初小校长角色转变的突破,从一个十几人的团队到统领上百人的教师队伍,从原有的只是单一负责教学工作到统筹校区全局工作。

  权利越大也意味着责任越大。为了更好地提升教育管理能力,徐可校长在担任校长期间,曾两次前往海外进行教育访学,走访了如多伦多大学、UBC大学、滑铁卢大学、维多利亚等十余所加拿大名校,与校方代表深度交流。通过学访经历,学习了解到西方先进教育思想和管理模式,这对徐校长的教育理念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回国以后,他在学校中探索素质教育的全新尝试,在他的带领下,学校创建了五届邓颖超班,连续六年中考成绩取得突破,平均分净提高了50分,这对于高举素质教育大旗的国际学校来说实属不易。与此同时,他所在校区培养的毕业生有70%进入世界排名前100名的大学,其中有近50名学生进入到世界排名前十的世界顶尖学府。

  示意图

  三、青风徐来——教育思想沉淀结晶

  对于徐可校长来说,成绩属于自己,更属于学生。从作为他们的老师,到作为他们的校长,在任教的十余年中见证着学生点点滴滴的成长之路,让徐校长感到由衷的幸福和满足。每当看到校园里洋溢的笑脸与家长欣慰的目光之时,他就觉得把心捧给学生是值得的,他就像毛主席笔下的梅花,迎风盛开,一心报春。

  尽管教育管理工作繁忙无比,但依然没有阻挡徐校长对提升自我理论素养的追求。2016年,他参加了加拿大皇家大学教育管理与领导力硕士课程的学习,并且将自己在读皇家大学课程的学习成果与多年积累下的教育理论文稿收集到一起,编辑成书,出版了一本教育教学理念探索与案例,命名《青风徐来》。这本教育理论书籍的出版,标志着他教育理念的成熟,也代表了他多年教育探索的思想沉淀结晶。

  在国际校深耕十五年,从一线教师到学校校长,从教学工作到教育管理,徐可校长一次又一次拓宽了自己的舞台,尽情挥洒着自己对于教育事业的热爱与热情,在教育实践中践行了自己的教育理念,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外界的评价皆可淡泊一笑,徐校长心中最为骄傲的,是在校期间一届又一届的优秀毕业生与和谐的师生、家校关系,是每一个学生都能在自己管理下的学校中发现自己的特长、发挥自己的特长,找到独属于自己的人生目标与未来的方向。

  同事眼中徐可校长

  四、尊重与沟通——充满爱与温暖的教育实践

  徐可校长谈到青春期教育。他说,这一时期是学生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既面临着“独立自主”的心理需求,也面临着“行为规范”的理性选择,还面临着“家庭生活”的定式转化。在这个复杂多变的成长阶段,由于学生的认知水平和适应能力的局限性,好习惯和坏习惯会相伴而生。因此,对于教育者来说,“全人教育”理念是非常重要的,教育要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应有长期布局,不可短视急功。

  正是由于青少年们处在独特的年龄阶段,比起其他发展阶段,无论是在知识探究、心理干预还是在品德教育、审美教育上均更需教育者们的特殊关注。处于这一时期的少年儿童具有极强的模仿性,因此,可塑性非常高,在教育实践中经常可以看到,少年儿童的成长往往穿插着对于教育者或者监护人们的模仿,他们通过主动学习与获取经验的方式形成对自己、对他人、对事物、对世界的评价标准与评价态度,并通过身边常见的大人的态度与好恶形成自己对于世界的初步认知,并且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强化这些认知。因此,在面对他们的教育中,教育者要更重视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和美育的培养,带领学生懂得发现真善美、欣赏真善美,同时分辨真善美和假丑恶,这也是带领学生明辨是非的第一步,是“明理”的初步要求。徐校长动情表达:“教育者应该具有‘温度’,要真正的站在孩子的角度关心关爱孩子,要信任他们,同时让他们信任老师和家长,要让孩子能够感觉到被尊重与被理解,才能更好地将教育工作推进下去。”

  示意图

  徐可校长谈到家校关系。他表达了四个关键词:沟通、理解、信任与合作。他说,我们都懂得,一个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学校、家庭、社会以及孩子本身的因素,孩子的成长是一个复杂的、受内外环境影响的一个不可控制也无法预估的过程,要想最终培养孩子健康的成长、甚至成才,学校和家庭都应该深刻的理解以上这四个关键词。试想,如果没有沟通,一个孩子可能会出现在家里一个样,在学校一个样,老师因不了解孩子在家的情况,可能就无法真正走进孩子内心,也无法有针对性的实施对学生的引导,家长也可能因不了解孩子在校的表现,可能会出现对孩子的期望过高或者无法看到孩子优秀的一面。因沟通不到位,很可能就在一件事情上,出现家校沟通之间的不理解,有了误解就会逐渐失去了信任,没了信任何谈合作呢。而教育,没了家校的合作,那将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示意图

  五、旭日东升——“双减背景”下勇作攀登者

  当下,国家教育处于变革时期,“双减”政策的实施吹来改革春风,“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快乐成长等科学教育理念再度被重视并真正提上教育发展目标,在传统的教育模式桎梏下的学校如何发挥出改革活力,亟需新的力量。此时正是教育用人之际,也是徐校长的教育理念在更广泛的范围内生根发芽的机会,此时,他选择跳出自己熟悉的“国际教育圈”,跳出对于他来说的“舒适区”,再次回归“基础教育”,发挥自身优势,做一名勇攀教育高峰的践行者,在更广阔的舞台中实践自己的教育理想。

  在慎重考量之后,徐可校长选择了加入中国教育新兴势力——旭辉教育集团。旭辉教育成立于2016年,总部创立在上海,以“用爱点亮每一个生命”作为办学使命,这与徐校长“教育者应有温度”的理念不谋而合。旭辉教育背后有着强大的校长、专家智库支持,联合了华东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优质教育资源,同时依托旭辉集团的雄厚实力,拥有丰富的教育投资管理经验和优秀的教育管理团队,在教育领域深度耕耘、独树一帜,战略布局于上海、重庆、天津、杭州、长沙等核心城市。

  目前,徐可校长便正在华师附体系下的学校挂职校长助理,跟随华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上海市特级校长、政府督学、享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教育专家陈珍国总校长学习与跟岗实践。在这里,他犹如潜龙入海,将他对教育事业的未来构想尽情描绘,并在陈总校长的指导下愈臻成熟。

  徐可校长在重庆学校跟岗学习

  六、守望麦田——用在地视野,办一所未来学校

  在谈到对于这所“未来学校”的规划之时,徐校长眼中有熠熠星光,他对此看来是信心十足。他说,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天津泰达学校是天津经开区、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集团和旭辉教育集团联合创建的一所公办学校。在这所“面向未来”的学校中,我们将秉承“向未知而教、向将来而学、向未来树人”的教育理念,落实“五育并举”“立德树人”的目标,在教育中设置多元评价体系,鼓励学生表达与个性展示,帮助学生找到自己的优势与长处,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在学校中感受到幸福的学习时光。他也会将自己融合国际又根植本土的教育理念将在新的起点上赓续绵延,以前瞻思考和敏锐嗅觉不断创新,这所未来学校值得我们期待。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天津泰达学校概念图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徐可校长已经做好了在新的学校中打造出新的天津教育名片的准备,他对于自己曾经的著作《青风徐来》,做出新的注解。青:青春与活力,带着对教育的初心与热情;风:借“双减”东风,探寻教育变革之路;徐:徐徐,教育是一个慢的过程,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流水不争先,争得是滔滔不绝,教育是陪伴与引导孩子成长,更加不能急功近利;未来,做一名优秀的校长,实现办一所未来学校的教育梦想。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天津泰达学校概念图

  此时的徐可校长像是祖国百花园中的一位幸福的园丁,看着自己这片花园里的花朵们竞相绽放,五彩缤纷,鲜艳夺目,见证着他们点点滴滴的成长之路,感到由衷的幸福和满足。“待到山花烂漫时,他在丛中笑”,这大概将是徐可校长最贴切的未来教育梦想的写照吧!

  人物小档案>>>

  徐可

  拟任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天津泰达学校副校长

  目前挂职学习于华东师范大学附属重庆校,跟从陈珍国总校长任职校长助理。

  课程校长出身,天津本地10余年校长管理经验,专注素质教育,有丰富的减负提质实践经验,重视家校沟通,更懂孩子心理,擅于因材施教,发展学生潜能。

  愿用在地视野,办一所更好融入天津文化产业结构和教育生态的未来学校。

  本资料为要约邀请,不视为要约,所涉面积均为建筑面积,所载文字及图片等仅供参考用途,所有政府、政策信息均来源于官方披露信息,具体以实物、政府主管部门批准文件及买卖双方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为准。教育设施由第三方单位或机构运营,开发商不参与规划建设、教学安排与价格制定,由任何原因造成的教学质量及收费标准差异与开发商无关,该学校名称为暂定名,学校规划信息来源: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官网。本项目推广案名为旭辉·滨海江来,政府备案核准名为天晖苑、天音苑、天恒苑。开发商:天津兴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预售证号:津国土房售许字[2021]第0324-001-002号、津国土房售许字[2021]第0325-001-002号、津国土房售许字[2021]第0788-001号、津国土房售许字[2021]第0876-001号、津国土房售许字[2021]第1325-001-002号、津国土房售许字[2022]第0080-001号、津国土房售许字[2021]第1538-001-002号。本资料制作时间为2022年4月19日。本公司保留对本宣传修改的权利,敬请留意最新资料。(广告)

[编辑:庞喻文]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