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楼市

国潮风兴起 “新中式”家具成消费者“新宠”

时间:2021-03-17 13:04:17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2021中国(中山)红木家具博览会暨大涌红木春季交易会现场。 陈骥旻 摄    图为2021中国(中山)红木家具博览会暨大涌红木春季交易会现场。 陈骥旻 摄

  中新网中山3月16日电 从600岁的北京故宫博物院成为“超级网红”到持续升温的“汉服热”,一股国潮风正在中国兴起。记者近日走访广东中山了解到,随着年轻人越来越热爱中国传统文化,“新中式”家具也迎来了消费热潮。

  中山是中国三大红木家具产区之一,其中,仅大涌镇就有家具生产企业逾1000家,家具销售门店700多家。从20世纪70年代末至今,经过30多年的发展,大涌红木家具产业已经从家庭作坊发展为规模化、专业化、科技化和现代化的产业集群,大涌镇也成为全国首个以“红木”为主题的国家级特色小镇。

  在大涌镇红博城会展中心,记者看到兼具古典与现代美的“新中式”红木家具吸引不少消费者驻足围观。据了解,“新中式”是中国传统文化在当代背景下的演绎,不仅传承传统中式风格的精髓,而且通过与现代潮流的对话碰撞而产生创新。在家具形态上,“新中式”更加简洁清秀。

  中山市红木家具行业协会会长林志洪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随着国潮风的兴起,中山许多家具厂都增加了“新中式”风格的子品牌迎合市场,就连办公家具也开始打造“新中式”,“80后”“90后”已经成为购买“新中式”家具的主力军。

  据了解,中山大涌早在十多年前就开始推出“新中式”家具的概念。在林志洪看来,“新中式”的核心是不断创新,结合当代加工技艺,设计迎合新消费群体审美及满足其生活需求的红木家具。

  不过,由于红木行业门槛低,导致进入市场经营的企业良莠不齐,出现了未明码标价、假冒伪劣、虚假广告等违法现象,不仅损害了消费者权益,也破坏了行业秩序。

  中山市大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贺修虎指出,为了规范家具行业发展,大涌必须整治“散、小、乱、污”现象,并实施标准化战略,营造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

  据悉,近期,大涌镇规范家具行业市场经营秩序,坚决淘汰“散、小、乱、污”企业,同时推动《中山市红木家具产业标准体系》及中山市红木家具行业协会8个团体标准的实施工作。

  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定康表示,广东省乃至全国红木家具标准体系建设仍处于空白,在红木家具的用材、设计、检测、市场等方面未定制有效、统一的规范,随着红木家具市场规模扩大和消费升级,红木家具标准化建设是行业发展所需。

  红木家具技术专家曹新民认为,红木产业可以从团标试点建设工作开始,加快推动平台建设,联合科研院校,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动整个行业的变革。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