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唤醒城市工业遗产 《铭记与传承:天津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出版上新

时间:2023-01-15 16:46:18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1月15日电 (王在御)记者15日从天津古籍出版社获悉,由该出版社出版的《铭记与传承:天津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近日出版上新。这是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长期开展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研究的重要成果。

  据了解,本书包含“天津近代工业与工业遗产”、“天津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研究”和“天津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实践探索”三大部分,内容涉及天津的工业发展,天津工业遗产的认定与特征,天津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研究的背景、方法与思路,各行业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的现状,天津工业遗产再利用的模式以及相关思考等多个方面。其中既包括天津人民耳熟能详的津浦路西沽机厂、第一机床总厂、重型机械厂、北洋水师大沽船坞、永利制碱厂、渤海无线电厂等37家知名企业前世今生的介绍,又涉及棉3创意街区、3526创意工场、意库创意产业园、6号院创意产业园、巷肆创意产业园等再利用成功的案例。

  据介绍,天津工业肇始于19世纪后半期的洋务运动,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曾是我国北方的经济中心、商贸中心、金融中心。新中国成立以后,天津创造了多项第一,形成了产业规模,造就了一大批工业人口,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贡献。

  在社会转型的今天,传统的工业格局发生了剧烈的变化,新的产业模式替代老旧的工业形态,由此出现了大量工业遗产,并且越发成为一座城市难以磨灭的印记;对工业遗产的保护、开发、利用也成了一座城市对过往生活的梳理与惦念。作为老工业基地的天津保存有大量的工业遗产,蕴含着丰富的工业文化。

  据悉,2011年,天津市委、市政府提出将城市特色构建与城市活力营建作为城市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为贯彻落实这一要求,天津市规划局(今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于当年5月组织编制了《天津市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规划》,意在探索如何对天津工业遗产进行有效保护与合理利用。

  《铭记与传承:天津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是一部学术著作。全书设计精美,图片布局合理、色调统一,分布图整齐一致、清晰准确,历史图片丰富珍贵,实景图片多彩壮观;全书版式舒朗大气,标题、书眉与封面色调一致,其封面用图是津浦路西沽机厂,用纸为特种纸并磨砂UV工艺,给人一种科学、有力、年代感十足的感觉。

  据了解,由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著、天津古籍出版社出版、雅迪云印承印的《铭记与传承:天津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正是在著者长期跟踪开展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相关研究基础上的重要成果。工业遗产是城市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合理有效的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研究和实践,对于延续城市文脉、彰显城市特色、发展旅游经济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与社会价值。(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