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22连胜 天津球迷多场活动见证天津女排勇夺联赛第十五冠

时间:2023-01-08 23:00:16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1月8日电 题:22连胜 天津球迷多场活动见证天津女排勇夺联赛第十五冠

  作者:张少宣 崔景圣

  窗外万家灯火,天津体工大队女排训练场内则一派热火朝天,百余位天津女排球迷与天津女排功勋运动员陈丽怡、李莹坐在直播屏幕前,时不时加油呐喊,时不时欢呼雀跃。2023年1月8日晚,2022-2023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冠亚军决赛第二场落下帷幕。天津渤海银行女排3:0(25:18,25:12,25:20)战胜上海光明优倍女排,从而以大比分2:0实现卫冕,赛季22连胜,跨赛季39场不败。这也是天津队的第15个女排联赛冠军。至此,天津队联赛夺冠次数比其他历届冠军球队的总和还多,可谓在中国排坛一骑绝尘。

图为天津女排球迷为超级联赛夺冠喝彩。 崔景圣 摄图为天津女排球迷为超级联赛夺冠喝彩。 崔景圣 摄

  随着天津队的夺冠,本赛季排超联赛也大幕落下,14支队伍经过3个月156场的比拼,上海光明优倍女排夺得亚军,季军则归属深圳澳洲虎中塞龙华女排。

  虽然本赛季女排决赛在江西上饶举行,但在远隔千里的天津,天津人民也在同一时间关注着比赛进程,心随女排动,情牵天津队。在天津体工大队排球训练馆、北辰区宝翠花都社区、河西区彩悦城,众多球迷聚集在一起观看女排直播,天津女排功勋运动员于鋆伟、张晓婷等也与球迷共同见证着天津女排又一次的辉煌时刻。

图为天津女排球迷观看女排超级联赛现场直播。 崔景圣 摄图为天津女排球迷观看女排超级联赛现场直播。 崔景圣 摄

  比赛即将开始前,从事建筑造价工作的天津女排资深球迷魏女士就表示:“我从1997年就开始关注天津女排,相信天津女排今天能够战胜上海女排,再次斩获了联赛桂冠。对此,我毫不怀疑,这就是我们应有的实力!”

  “17-18赛季的排超元年,我们决赛打满7场也是战胜上海队最终夺冠,当时我就在场上。今天看着妹妹们在姚笛等大姐姐的带领下再次冲击冠军,看着我们天津女排的精神一直延续,我也十分欣慰。”采访中陈丽怡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兵不血刃3:0完胜决赛第二场

  本场比赛天津队首发阵容为主攻李盈莹、陈博雅,副攻张世琦、王媛媛,二传姚笛,接应瓦尔加斯,自由人刘立雯。上海队首发则由主攻仲慧搭档布里希奥,副攻高意搭档陈厚羽,接应为欧阳茜茜,二传徐晓婷,自由人王唯漪。

图为天津女排球迷观看女排超级联赛现场直播。 崔景圣 摄图为天津女排球迷观看女排超级联赛现场直播。 崔景圣 摄

  第一局天津队率先开球,瓦尔加斯与王媛媛的双人拦网为天津队拿下第一分。天津队开局取得4:0领先,上海队被迫请求暂停。再次开球后李盈莹的大力重扣突破上海队双人拦网再下一分。随后双方互有攻守,上海队通过拼发球将比分追至8:6。在姚笛发球轮次,天津队继续发力,通过李盈莹和瓦尔加斯的轮番重扣,将比分拉大至15:9。在仲慧的出色发挥下,上海队将比分追至18:15。王宝泉指导及时请求暂停安抚队员情绪,天津队调整心态由瓦尔加斯通过轻打再得一分帮助天津渡轮。最终,随着李盈莹和王媛媛的双人拦网天津队以25:18取得第一局胜利,大比分1:0领先。

  第二局由上海队率先开球,天津队开局依旧打得顺风顺水,复刻首局优势,以5:1取得领先,上海队被迫再次在开局请求暂停,但收效甚微,天津队取得7:1的梦幻开局。随后,上海队如梦初醒开始开始追赶比分,但天津队拦网优势明显,防守稳扎稳打,使得双方的比分差距始终保持在5分上下。战至局中,天津队将比分拉大至15:8,并迫使上海队请求了本局的第二次暂停。暂停过后,天津队仍未给上海队任何机会,乘胜追击,将第二局比分锁定在25:12。大比分2:0领先,距离冠军领奖台仅一步之遥。

图为前天津女排成员陈丽怡,李莹为天津女排超级联赛夺冠喝彩。 崔景圣 摄图为前天津女排成员陈丽怡,李莹为天津女排超级联赛夺冠喝彩。 崔景圣 摄

  第三局伊始,上海队开始绝地反击,天津队0:2先丢两分。随后,天津队迅速调整状态,李盈莹、陈博雅先后下分稳定军心。在双方的你来我往中,随着李盈莹小斜线的一记重扣,6:5天津队第三局首次将比分反超。天津排球馆内现场观看直播的球迷们也迫不及待举起了“我们是冠军的横幅”。赛场上,天津队越战越勇,在上海队顽强的反扑下顽强防守,队员们多次飞身救球,两队比分始终紧紧咬住,一直战至10:10平。随后,天津队防守固若金汤,一鼓作气逐渐将比分拉大,17:11。在顶住上海队的最后一波反击后,通过瓦尔加斯钉地板的重扣得分,25:20天津队取得第三局胜利。耗时90分钟,在决赛第二回合不出意外战胜上海队,夺得2022-2023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冠军,同时也是联赛第十五冠。

  排球之城前路永远是征途

  此刻,天津体工大队女排训练馆内“我们是冠军”的喊声响彻场馆内外;宝翠花都社区居民们紧紧拥抱在一起,有老球迷落下了喜悦的泪水;河西区彩悦城外,人们走上街头欢呼雀跃,口号声回响在天津的夜空之中。

  决赛第二场,天津队攻防两端均发挥出色,兵不血刃在两回合比赛中6:0零封对手,未失一局,再次站上了联赛最高领奖台。天津女排功勋队员李莹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道:“本届的上海队基本上都是年轻队员,缺少经验但不缺少冲劲儿。天津队依旧立足于拼,年轻队员表现突出。我当年也是以年轻队员的身份跟随大姐姐们一起打球,此时此刻仿佛时空重叠,自己也又一次站在了赛场之上,心情非常激动。球迷们的呐喊也让我沉浸式体验了妹妹们再次夺冠的喜悦。”

图为天津女排球迷在超级联赛直播观看现场合影留念。 崔景圣 摄图为天津女排球迷在超级联赛直播观看现场合影留念。 崔景圣 摄

  在颁奖仪式上,天津队也成为本赛季的最大赢家。除冠军头衔外,在最佳阵容的评选中,李盈莹获得最具人气球员奖、赛季MVP以及最佳主攻,最佳外援奖归属瓦尔加斯,最佳副攻则由王媛媛摘得,姚笛荣获最佳二传。

  今夜无眠,天津球迷等待着姑娘们的凯旋回家。正像天津队主教练王宝泉说的那样,“排球之城”不仅仅是四个字,这里面包含着天津人对于排球的热爱,包含着几代队员们的挥汗如雨无怨无悔,包含着女排精神在这片土地上的代代传承。十五冠不是终点,天津女排在任何赛场上从不看轻任何一个对手,更不畏惧任何一支强队。“拼搏”是刻在每一代天津队员血液中的基因。就如同姑娘们在赛场上永不服输的追求一般,这座城市中的人们也在一直会不断向前,排球之城前路永远是征途。(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