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王干《人间食单》:恋家爱国,从一箪一食开始

时间:2022-11-14 20:33:30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11月14日电 (王在御)记者14日从百花文艺出版社获悉,王干最新散文集《人间食单》近日由该出版社出版。

《人间食单》书封。百花文艺出版社供图

  《人间食单》书封。百花文艺出版社供图

  据了解,本书收录作者多篇关于美食和饮食文化的散文,从故乡的美食到各地的佳肴,将美食与人生百态巧妙地结合起来,见社会、见历史、见文化,尤其那些对饮食背后的“潜文化”的挖掘,颇有新意。全书图文并茂,生动活泼。本书通过美文将中国人的记忆和心灵,与我们的文化传统相连。让经历世俗波澜的人们,品尝种种人生滋味之后,在平常的一饭一事中,也能感受生活的乐趣。

  据悉,王干的美食审美受汪曾祺的影响,汪氏文字在众多文学爱好者心中有着重要的地位,王干的文字传承汪先生的格调,不暴烈,偏温润。王干的散文思想深邃,充满知识性和趣味性,他的散文受汪曾祺美食文化的影响,所以这本书写人生美食的食单,面向普通读者,具有现实意义和烟火气息。本书通过美食将中国人的记忆和心灵,与我们的文化传统相连。让经历世俗波澜的人们,品尝种种人生滋味之后,在平常的一饭一事中,也能感受生活的乐趣。

  汪曾祺长子汪朗在本书序言中写道:“王干先生的这本《人间食单》,大体可分三部分内容,故乡滋味、他乡美食,还有就是人生食态。在谈及故乡食物的文章中,《里下河食单》最为用心,用情也最深切,看后不免让人联想起汪曾祺的《故乡的食物》《故乡的野菜》《端午的鸭蛋》等回忆家乡美食的作品,有些内容就是对老头儿(汪曾祺)文章的补充和诠释,可以对读。”(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