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方寸纳海——金石传拓藏珍作品展”在天津开展

时间:2022-10-21 19:24:28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10月21日电(刘俊苍)近日,天津天印画馆举办“方寸纳海——天印金石传拓藏珍作品展”,共展出了天印画馆馆藏的古砖、古陶、古瓦、古镜、古钱币、擦擦等实物,以及书法、篆刻、拓片作品,共计600余件。

图为展览现场

  图为展览现场

  展出的藏品蕴含了丰富的文化元素和历史内涵,是研究书法、篆刻、绘画、地方历史沿革等方面的宝贵资料,更是研究古代经济、文化、宗教的珍贵实物标本,具有很高的学术研究价值。

  金石传拓技艺,是我国古代的重要发明之一,是把纸覆盖在器物的纹饰、铭文上,将其拓印在纸上的技艺。传拓作为一种复制和保存文献资料的方法,被普遍运用在金石文字及其图像上。内容主要有古代的甲骨文字、陶器文字、青铜铭文、瓦当图案、画像石、铜镜、货币、砖瓦,古砚等图案与文字的传拓,是人们学习书法与研究文史的重要参考物。

图为展览现场

  图为展览现场

  天印画馆馆长石双樑一直致力于金石书法传拓艺术的研究与传承,现为西泠印社社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天津印社副社长。在石双樑看来,金石文化最佳的赏玩和流传方法就是将其制作成为拓片。在原物上直接拓印下来,纤毫毕现。其古拙灵动的线条、饱经沧桑的历史痕迹、得文字之福的朴拙意态,达到意与古人近的境界,令人生发思古之幽情。再以手卷、挂轴、册页、镜框的形式展示,是赏玩研究的最佳方式,墨拓所展现的别具金石韵味,具有强烈的审美意趣和收藏价值。

  石双樑说,方寸之地、气象万千。金石拓片的魅力,在于它清晰完整、生动真实地再现了古代的文化艺术,让今人能够真实地感受中国古代文字的造型之美。同时,对我个人的书法篆刻艺术的提升,有着很大的帮助。

图为展览现场

  图为展览现场

  对于石双樑来讲,金石传拓与书法篆刻已成为了每日的必修课。前者博大精深的底蕴,促使着后者的不断生发。观石双樑篆刻作品,古意泱泱,神采内藏。其章法新奇险绝,刀法苍劲凝重,体现出筋骨血肉全备的笔墨韵味。正如西泠印社副社长李刚田先生所言,石双樑的作品,风格统一成熟,意味清奇,颇具自家特色。(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