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当思政邂逅医学 天津医科大学邀请医学科研大咖上好这门必修课

时间:2022-10-02 19:00:29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10月2日电 题:当思政邂逅医学 天津医科大学邀请医学科研大咖上好这门必修课

  作者 孙玲玲

  为积极探索提升医学院校思政课教学质效的创新路径和方法,天津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学期新开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本科生思政必修课,邀请医学专家和思政课教师同讲一堂课,力求真正打造高水平的思政“金课”,讲好新时代的“大思政课”。

 

  截至目前,本门课程已开展三次授课。分别邀请到了天津医科大学副校长、医学技术学院院长于春水教授,药学院院长陈雄文教授,医学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医学检验学院院长尹海芳教授与思政课教师同台授课。

  其中,于春水教授以《科技创新推动医学发展》为题,从科技创新推动医学进步、医学科技创新面临的挑战和未来医学科技创新的思考三个方面展开讲述;陈雄文教授以《生物医药创新发展 攻克“卡脖子”难题》为题,从我国医药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我国医药产业面临的“卡脖子”问题及如何攻克难题等角度分析了我国医药领域的科技创新问题;尹海芳教授以《青衿之志,履践致远 不啻微茫,造巨成阳》为题,讲述了自己从初入大学校门到成为一名杰出科研专家的历程,分享了自己在科技创新之路上的成长、收获与思考。同时,思政课教师围绕了《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的内容,为同学们深入分析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等重要理论问题。

 

  据悉,本门课程开课至今,获得了同学们的积极肯定和高度评价,取得了预期中的良好教学效果,具体体现了以下特点:一是内容多样化,突出医学专业特色。医学专家紧密结合自己在科技创新工作中的真实见闻,将医学领域的科技创新前沿信息带进课程,让一年级本科医学生在入学之初就能够接触到来自不同领域专家的专业解读,同时思政课教师从理论层面辅以解读分析,增加了同学们学习的维度、广度和深度。二是形式新颖化,打造思政课新模式。医学专家和思政课教师同讲一堂课,打破思政课和专业课之间的壁垒,探索出“大思政课”的教学新模式,灵活实现了党的创新理论与医学专业知识的深度融合,推动了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重构和创新,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的兴趣和热情。三是受众广泛化,积极惠及更多学子。

 

  据介绍,本门课程面向2022级两千余名新生,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课堂的方式进行授课,其他年级各专业同学也可以依据个人兴趣通过校内网观看,最大限度地扩大了教学的覆盖面,让更多学生能够受惠于“思政+”大讲堂,引导更多学生提高思想认识,加深对科技创新的思考与探索。四是效果优质化,激发斗志奋勇前行。通过三周的教学,同学们在反馈平台上给予了本门课高度评价。他们谈到,这样一门课程能够帮助大家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在医学学习探索之路上他们所面对的科技创新重任,更加科学地掌握了打开科技创新大门的钥匙,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作为新时代医学生所肩负的历史使命。

  本门课程后续还将邀请到更多医学大咖进入课堂,与思政课教师就科技创新的问题碰撞出精彩火花。希望同学们能够真正通过本门课程激发出科技创新的时代使命,让这堂特殊的医学院校思政课成为同学们医学在创新之路上不断昂扬前行的强大动力。(完)

[编辑:王在御]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