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天津的标志性建筑在哪里

时间:2022-09-23 14:47:16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今晚报

  最近,几位朋友不约而同地给我传来一篇文章,题目为《天津:津门消费的挑战与重建》,发表于《南方周末》。这篇文章从“打差异牌”谈到“天津怎么做”,尖锐地指出一些问题,也提出一些很好的建议,并特别强调“天津需要向世人证明,作为引领过风潮的直辖市,天津能挑起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大梁”。

  这篇文章一度在天津引起不小的反响。

  在这篇文章中,曾提出“天津缺乏家喻户晓且高人气的城市地标。家喻户晓是这个地标的知名度,高人气则是地标的吸引力。城市地标不仅是城市形象的象征,也是吸引游客旅游的一个很重要的理由”。

  这篇文章还列举了作为城市地标的“北京的天安门,上海的东方之珠,广州的小蛮腰和海心桥”。

  城市地标,也可称为城市的标志性建筑,对于提升一座城市的形象、提高一座城市的名气,进而大大增强一座城市的影响力,是至关重要的!

  天津的标志性建筑在哪里呢?

  其实,在天津建什么样的标志性建筑,早在多年之前,就在市民中进行过一次广泛而深入的大讨论,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最终形成共识,提出一个很有见地的建议,并受到当时市领导同志和市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却一直未得实施。

  让我一一道来……

  何谓标志性建筑

  大凡历史文化名城,中国的也罢,外国的也罢,都有让人们耳熟能详的标志性建筑。

  何谓标志性建筑?

  日本建筑大师黑川纪章认为:标志性建筑的意义在于,“它是可以和人们心灵共鸣、标注人们记忆的建筑”。

  也就是说,标志性建筑必须具备两方面的特征,一是“和人们心灵共鸣”,二是“标注人们记忆”。

  一座城市的标志性建筑,不是任凭某些人主观愿望就能产生的,更不是通过强加于人就能产生的,而是以其特有的影响,在潜移默化之中,逐渐为人们所接受、所认可。当然,这是完全发自内心的接受和认可。

  同时,还必须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几十年过去了,几百年过去了,甚至更长的年头过去了,这种完全发自于内心的接受和认可,不会随着时间的更迭渐渐地减弱,或者渐渐地悄然消失,反而会长久地延续下去。

  ——这就是“和人们心灵共鸣”。

  一座城市的标志性建筑,一旦形成就能给人们留下难以磨灭的形象。在很多的场合,只要说出标志性建筑的名称,人们往往就会自然地联想到这一形象,从而形成特定的记忆。

  美国城市学家、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凯文·林奇做过一个实验:让非专业人员根据所留下的记忆,描画一座城市的草图,在一般情况下,只有标志性建筑和相关街道,才会被描画出来。譬如描画巴黎的草图,只是出现了作为标志性建筑的凯旋门、埃菲尔铁塔和几条主要街道,其余的一概没有。这足以说明标志性建筑能够深深地留在人们的记忆之中,始终不能忘怀。

  ——这就是“标注人们记忆”。

  在一座城市中,标志性建筑可以是古代的,也可以是近代的、现代的;标志性建筑通常只有一个,也不妨有两个或者更多一些;标志性建筑主要为风格迥异的建筑物,也不排除各具特色的雕塑等。

  但不论如何,标志性建筑都要“和人们心灵沟通”,也都要“标注人们记忆”。

  可以说,标志性建筑是一座城市特定历史时期的“闪光点”。任何一个历史时期的标志性建筑,都凝聚了当时最杰出的智慧,不仅让人们赞叹不已,而且让人们引以自豪,成为一个著名历史事件,让一座城市产生广泛、深远的影响。

  标志性建筑还是一座城市颇具吸引力的聚集地。在一座城市里,人们对当地的标志性建筑十分向往,总会络绎不绝地前来聚集,或是进行约会,或是参加各种活动。而奔往这里旅游的人群,也会以不看一辈子都后悔的心情,兴致勃勃地认真观瞻,得到一种快慰、一种满足。

  中国城市的标志性建筑

  在中国,天安门是北京的标志性建筑,东方明珠塔是上海的标志性建筑,“小蛮腰”和海心桥是广州的标志性建筑。

  北京的天安门,于1420年(明永乐十八年)建成,原名承天门。1651年(清顺治八年)重建,改名天安门,高33.7米,有5个拱形门洞,金碧辉煌的城楼巍然耸立。天安门前是碧波粼粼的金水河,架起5座汉白玉雕栏石桥,巧妙地配有雄健的石狮和挺拔的华表,成为一座完美的建筑艺术杰作。天安门前的广场,是无数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地,是中国从衰落走向崛起的历史见证。每天清晨到来在这里升国旗、日落时分在这里降国旗,是伴随从人们心中激昂和感动的最庄严仪式。

  上海的东方明珠塔,于1994年10月1日建成。东方明珠塔高468米,集广播和电视发射、娱乐、游览于一体,卓然屹立在黄埔江畔,与隔江的外滩万国建筑博览群交相辉映。东方明珠塔的11个大小不一、高低错落的球体,从蔚蓝色天空串联到如茵的草坪,而两个红宝石般的巨大球体又被高高地托起,显现“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梦幻般境界。上海城市历史发展陈列馆位于东方明珠塔的塔座,通过城厢风貌、开埠掠影、十里洋场、海上旧踪、建筑博览、车马春秋等展区的80余个景点介绍,数百件珍贵历史文物,上百幢微缩历史建筑和数千个蜡像、泥人,反映了上海城市历史发展的过程。一年四季,东方明珠塔都游人如织。

  广州的“小蛮腰”即广州塔,于2009年9月28日建成,位于珠江南岸,塔身主体高度455米,总高度600米,是中国第一高塔。广州塔上下粗、中间细,中部宛若“纤纤细腰”,因而被昵称“小蛮腰”。广州塔设有“蜘蛛侠栈道”,是世界最高最长的空中漫步云梯;设有摩天轮,是世界最高的摩天轮;设有“极速云霄”速降游乐项目,是世界最高的速降游乐项目。广州塔已成为游人分外向往之地。

  广州的海心桥,于2021年6月25日开通,与广州塔毗邻,是首座连接珠海两岸的人行桥,也是世界跨度最大、最宽的曲梁斜拱人行桥。海心桥的造型,如粤剧水袖在珠江翩然起舞,又如岭南古琴在珠江和鸣弹奏,妙趣盎然,灵动可人。海心桥的桥面分为东、西两幅,东幅为休闲观景区,西幅为快速通行区。海心桥可承载传统节日庆典,如观端午龙舟赛、赏国庆烟花、逛春节桥上花市等,成为岭南文化新名片。海心桥一经开通,就成为人们流连忘返的地方。

  此外,中国其他一些城市,也都有各自标志性建筑,不再一一赘述。

  外国城市的标志性建筑

  在国外,凯旋门、埃菲尔铁塔是巴黎的标志性建筑,钟塔是伦敦的标志性建筑,“撒尿小孩”雕像是布鲁塞尔的标志性建筑,悉尼歌剧院是悉尼的标志性建筑。

  巴黎的凯旋门,于1836年7月29日建成,高49.54米,宽44.82米,拱门高36.6米,是拿破仑取得奥斯特利茨战役胜利后下令修建的。凯旋门的四周都有门,门内刻着跟随拿破仑远征的286位将军名字,门上刻着1792年至1815年间的法国战事史,而最负盛名的是面向爱丽舍田园大街的浮雕《马赛曲》。凯旋门的正下方,是1920年建造的无名烈士墓。每年7月14日的法国国庆日,总统都要从凯旋门通过。

  巴黎的埃菲尔铁塔,于1889年3月31日建成,高320米,全部用钢铁建造,金属制件有1.8万个,重达7000吨。埃菲尔铁塔共分为3层,每一层都设有酒吧和饭店,并能让人们领略独具风采的市区全景。法国大革命100周年之际,在巴黎举办了国际博览会,最引人注目的展品就是埃菲尔铁塔,成为席卷全球的工业革命象征。

  伦敦的钟塔,俗称大本钟,于1858年4月10日建成,是国会大厦——威斯敏斯特宫的钟楼,高97米,钟身重21吨,钟盘直径6.7米,有4个钟面,时针和分针的长度分别为2.7米和4.27米。这座钟塔位于泰晤士河畔,从1859年就开始报时,根据格林尼治时间,每隔1小时就发出一次深沉而深厚的钟声,历经一个半世纪依然如故。每逢新的一年开始,从这里传出的钟声,首先向人们致以由衷的祝福。

  布鲁塞尔的“撒尿小孩”雕像,于1619年建成,高53厘米,位于市中心步行区。关于“撒尿小孩”源于一段传说:古代西班牙入侵者撤离布鲁塞尔时,要炸毁全城,这个被称为“小于连”的小孩,用尿浇灭了炸药的导火索,使这座城市幸免于难。为了纪念这个小孩,兴建了这座矗立在大理石雕花台座上的雕像。只见,这个小孩光着身子,神情俏皮,姿态可爱,十分惹人喜欢。外国元首前来这里参观,都会带着一件特色服饰,披到这个小孩身上,使得他的“衣柜”成为城市博物馆极具特色的藏品。

  悉尼的歌剧院,于1973年10月20日建成,主厅是音乐厅,还有歌剧院、小剧场等。悉尼歌剧院位于一个小半岛上,三面紧靠碧波滚滚的大海。从远处看,悉尼歌剧院就像一艘正在启航的帆船,带着人们的期待,驶向浩瀚的大海;从近处看,悉尼歌剧院又如陈放的一个个洁白贝壳,争相恐后地向着太阳立起。悉尼歌剧院不仅是艺术的殿堂,更是悉尼的象征,是举世公认的经典建筑。

  此外,国外的其他一些城市,也都有各自标志性建筑,不再一一例举。

  一次颇有意义的探求

  目前,天津有标志性建筑吗?

  可以肯定地说,天津还没有被社会各界广泛认可、经得起时间检验并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标志性建筑。

  不过,在天津的历史上,也确有一些优秀的建筑,作为城市的标志,被人们不断地推崇、推介,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也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从而留下了那个时代的印记。

  然而,随着岁月的更迭,却没能一直叫得很响,反而在人们的印象中逐渐淡漠了,也就难以长久持续下去。

  解放桥曾一度作为天津城市标志,在各种宣传品中经常看到。建于1927年的解放桥,是海河上一座用钢铁建成的可开启的桥,近百米长,一头通往天津站,一头通往解放北路。解放桥合则走车,开则通船,别具一番特色。该桥初建时名为万国桥,即国际桥之意,因当时天津有英、法、俄、美、德、日、意、奥、比等9国租界而得名。1949年天津解放时,更名为解放桥。时至今日,尽管解放桥还是“海河游”的重要景点之一,却未能保住天津城市标志的一种地位。

  劝业场曾一度作为天津城市标志,在各种宣传品中经常看到。建于1928年的劝业场,坐落和平路与滨江道交界处,是法国折中主义建筑的代表,主体5层,转角局部7层,7层之上有高耸的塔楼。整座建筑蔚为壮丽,而尤以塔楼最为醒目,已经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时至今日,尽管劝业场还有一定名气,却未能保留天津城市标志的一种地位。

  百货大楼曾一度作为天津城市的标志,在各种宣传中经常看到。建于1928年的百货大楼,原名中原公司,坐落毗邻海河的和平路,是一座尖耸的尖塔式建筑,以牙黄色釉面砖镶嵌,甚为挺拔、雄伟,从海河边望去尤为引入注目。时至今日,尽管百货大楼还有一定名气,却未能保留天津城市标志的一种地位。

  可见,在天津的历史风貌建筑中,并没有出现一个能够代表天津、展示天津的标志性建筑。

  改革开放以来,在蓬蓬勃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天津的城市建设取得前所未有的巨大成就。只见,一座座大厦拔地而起,一座座博物馆、大剧院、图书馆和美术馆应运而生,一座座桥梁横亘海河,一座座雕塑散落街头……所有这些建筑都是优秀的,也都是美观的,但却不能称为标志性建筑——也没有人称为标志性建筑。

  因为,只有达到很高的标准,即成为“和人们心灵共鸣、标志人们记忆”的建筑,才能称为标志性建筑。这个很高的标准,并不是轻易就能达到的,是很难达到的。

  天津的标志性建筑到底是什么样呢?

  1991年初,为了让天津出现标志性建筑,天津市有关部门要在解放桥北端的一个广场上,兴建“天津城市标志雕塑”。在一般情况下,要兴建这样的雕塑,最关键的就是确定题材。然而,究竟确定什么样的题材,当时并没有底数,也就是还没有形成令人信服、十分成熟的想法。

  于是,天津市建委、天津市雕塑委员会和今晚报社共同发起天津城市标志雕塑评选活动,组成由各方面专家和有关领导参加的评委会,并在《今晚报》特辟专栏,公开征集这一雕塑的立意方案,最终确定以什么内容为题材。

  在天津历史上造成一定声势、产生广泛影响的城市标志雕塑评选活动,开始有条不紊地启动了。

  这是让天津出现标志性建筑颇有意义的探求!

  建造横跨海河的“津门”

  天津城市标志雕塑评选活动,自1991年2月4日刚一启动,就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各界人士怀着爱家乡、爱祖国的炽烈热情,满腔热情地参与讨论,寄来了数千件稿件、草图和示意图,其中不乏很好的设想和建议。

  天津城市标志雕塑评委会根据各界人士比较集中的意见,遴选出5个立意方案:“门”——这是天津别名“津门”的简称;“海河”——这是孕育天津城市发展的母亲河,“精卫填海”——这是与天津相关的美丽传说;“连年有余”——这是天津杨柳青年画最具影响的代表;“渤海明珠”——这是天津在环渤海区域居于中心地位的象征。

  随后,又将这5个立意方案公布出去,继续征求各界人士的意见,从中最终确定1个立意方案。

  同时,还提出最终确定的立意方案应体现以下原则: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一看就知道是天津,而不是别的城市;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与天津城市历史文化紧密相连,是天津城市历史文化的象征;具有感人的魅力,是一件精美、精致、精细的艺术品,堪称出类拔萃,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也就是说,这座城市标志雕塑应当是“大手笔”,应当永久存在下去。

  各界人士积极参与的炽烈热情依然不减,又寄来了大量的稿件、草图和示意图,发表了许多很有见地的意见。

  当年7月2日,天津城市标志雕塑评委会根据最为集中的、几乎惊人一致的意见,最终确定了立意方案,这就是“门”。

  为何是“门”呢?

  天津冶金医院李建华在来稿中写道:“‘门’是天津的写照,具有很深的意义,如天津俗称‘津门’,又有‘祖国东大门’‘首都门户’之称,还是‘开放的大门’,因此将‘门’作为天津城标,很有地方特色。”

  红桥体育场王旭东在来稿中写道:“天津以‘门’作为城标最为适当,雕塑的目的就是为了能代表天津,提高天津的知名度,既然‘津门’二字已经叫开了,我们又何必舍近求远搞其他的雕塑呢?”

  天津水产学校张国辉在来稿中写道:“我们应该并且只能采取‘门’这个立意方案。请想一想,我们常常自称是‘津门儿女’,历史上最繁华的街道也称为‘津门故里’,不少文学作品也以‘津门’命名。天津有‘门’吗?它在哪了?然而天津确实没有‘门’,这是多么大的遗憾呀!所以,我认为城标不能单是一座所谓的雕塑,它应该填补这一空白,让‘津门’实实在在存在。”

  后来,听说市有关部门邀请全国知名专家,以‘门’为题材,认真进行了城市标志雕塑的设计。然而,不论传统还是当代的,也不论具象还是抽象的,都不能让人们下决心拍板。因为,这件事情太大了,一经决定就会成为天津城市历史上的“重要事件”,就会影响以后的一代代人。所以,在解放桥北端的广场上,始终也没有见到天津城市标志雕塑问世,而是在后来被一座宏大的“世纪钟”取代了。

  天津不能没有标志性建筑,不能没有以‘门’为题材的标志性建筑。

  对此,一个普普通通的市民,提出了大胆的设想:在孕育天津城市发展的母亲河——海河,选出一块地方,建造一座横跨海河的以“门”为题材的建筑,将其命名为“津门”。

  这座“津门”,是横跨海河而建,这在全国各大城市是未曾有过的,在世界上也是未曾听说的,因而是“独一无二”的。

  这座“津门”,是非常壮美、非常恢宏的建筑,具有举办纪念活动和旅游观光的多种功能,是很有吸引力的地方,因而是“颇有气派”的。

  这是一座实至名归的“津门”

  当然,在海河的什么位置建造“津门”,由谁来建造“津门”,将“津门”建成什么样子,何时让“津门”问世……这是一项既宏伟又复杂的工程,必须由有关专家、学者进行反复的推敲、深入的论证、周密的谋划,并且经过一番艰苦的、不懈的努力,才能最终得以实现。而一旦实现,必将彪炳于天津的史册,让子孙后代永久铭记!(贾长华)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