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天津中国银行成立110周年 档案近63万件

时间:2022-08-22 18:27:53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8月22日电 (王在御)今年是天津中国银行成立110周年,记者22日从天津古籍出版社获悉,天津市档案馆馆藏中国银行档案近63万件。天津中国银行与天津市档案馆合作开发出档案资料著作《近代天津中国银行档案选编》,包括上中下三卷。近日,继上卷推出后,中卷正式出版。不久,下卷也将崭新出炉。

近代天津中国银行档案选编·中卷。天津古籍出版社供图

  近代天津中国银行档案选编·中卷。天津古籍出版社供图

  据介绍,天津中国银行是中国银行最早的四家分行之一。天津市档案馆馆藏的中国银行档案十分丰富,计有5750卷,近63万件。其中,既包括中国银行总管理处各类通函,天津中国银行给下辖各行的通函、调查报告、营业报告书、董事会议案等银行管理类档案,还包括政府贷款、货币发行、公债经营、工商业贷款、市面救济、信托保险、买卖外汇、投资等各类银行业务类档案,可谓卷帙浩繁。《近代天津中国银行档案选编》,是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市分行,与天津市档案馆合作开发的中国银行天津分行档案资料著作。继上卷推出后,日前,天津古籍出版社再次推出《近代天津中国银行档案选编•中卷》。

  一个多世纪以来,天津一代代中行人励精图治,始终胸怀金融报国的伟大理想,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与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秉承信誉至上的优秀品质,稳健经营,持续发展;坚守创新进取的经营理念,攻坚克难,勇于超越。《近代天津中国银行档案选编》的推出,为了解、研究天津中国银行历史,知悉过去的成绩和不足、经验与失误以及现代金融业务的开拓与发展,将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百年天津中行,作为一等分行,20世纪上半叶,统管华北地区六省二市的业务,并以华北、西北、东北为腹地建立经营网络,为北方的进出口贸易、工商业和农业发展提供充分的融资支撑,有力地巩固了天津作为北方金融中心的地位。天津中国银行曾全力投资天津著名的恒源纱厂、东亚毛织厂、永利碱厂、渤海化学工业公司、永明油漆以及郑州豫丰纱厂、榆次晋华纱厂等华北地区的工矿企业。天津中行也曾尽量筹集资金,发放农业贷款,尽力挽救濒临崩溃的农村经济。还凭借雄厚的实力和良好的信誉,在维护地方金融稳定、化解京津挤兑风潮、整理政府公债、助力京津教育、支持天津乃至华北公用事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无愧近代天津金融行业的领头羊。(完)

[编辑:庞喻文]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