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从来爱物多成癖——北宋收藏文化及其观念摭谈》在天津首发签售

时间:2022-07-30 20:07:22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7月30日电 (王在御 刘俊苍)由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出版的《从来爱物多成癖——北宋收藏文化及其观念摭谈》新书签售会于30日下午在天津市内山书店举办,该书作者为天津博物馆副馆长白俊峰。

 《从来爱物多成癖——北宋收藏文化及其观念摭谈》书封。 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供图。 《从来爱物多成癖——北宋收藏文化及其观念摭谈》书封。 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供图。

  该书从收藏史研究角度出发,把重点放在对古人收藏心理、观念的探讨上,着重围绕宋太宗、宋徽宗探讨北宋皇家的收藏文化和背后的政治意义,及以苏轼、米芾为代表的士人阶层的收藏行为和观念,通过探讨这些行为和观念,来观察宋人丰富的内心世界和北宋的历史文化图景。

《从来爱物多成癖——北宋收藏文化及其观念摭谈》新书签售会于30日下午在天津市内山书店举办。 王在御 摄《从来爱物多成癖——北宋收藏文化及其观念摭谈》新书签售会于30日下午在天津市内山书店举办。 王在御 摄

  作者以“宋人收藏”为主题,通过本书带领读者洞窥千年前的社会图景、艺术生活和时代芳华,与古代有趣的灵魂进行一次跨时空的心灵对话,寻找中华文化中的收藏基因。

  天津博物馆藏有明末清初画家朱耷所书、唐代诗人李涉所作《葺夷陵幽居》诗行书轴,用笔沉实老辣,堪为精品,作者尤为欣赏,故选取诗中句子作为本书书名。李涉性喜翠竹,自言“从来爱物多成癖”,是千古藏家的真实写照。

《从来爱物多成癖——北宋收藏文化及其观念摭谈》新书签售会活动现场图。 刘俊苍 摄《从来爱物多成癖——北宋收藏文化及其观念摭谈》新书签售会活动现场图。 刘俊苍 摄

  天津博物馆书画部策展人韩小赫说:“本书角度较新,从观念入手观察古人的收藏活动,进而由写观念到写人,通过微观视角,体现了作者对北宋收藏的思考,为了解古代收藏文化乃至艺术发展提供了一个窗口。我们今天了解到的古代艺术,有赖文献和艺术品,艺术品是通过收藏传承下来的,而北宋收藏则是中国收藏史的第一个高峰,是中国文化延续的重要节点。”(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