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国土空间规划设计赛在天津开幕

时间:2022-07-09 22:07:39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开幕式现场。 天津市规划资源局供图图为开幕式现场。 天津市规划资源局供图

  中新网天津7月9日电 (记者 王君妍)9日,由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指导,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主办,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承办、天津市规划资源局等单位协办的未来规划师——“天津城投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国土空间规划设计竞赛在天津市和平区静园正式开幕,并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线上直播。

  来自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天津大学、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天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领导与嘉宾,竞赛组委会成员以及来自全国56所院校的113支参赛队伍的近700名师生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参加本次开幕式活动。

  本次竞赛划定天津市“鞍山道-劝业场”和“天钢-机床厂”两个城市片区作为竞赛规划设计场地。两个研究范围皆位于天津市中心城区,濒临海河,一个是近代发展起来的租界区,一个是晚近发展起来的工业区,它们都见证了天津近现代城市发展的历史。进入21世纪,随着天津城市化的加速,建成区面积扩大,开发强度提高,产业转型升级,工业企业外迁,相对而言高密度、低强度的历史文化街区面临着居住面积不足、基础设施老化、公共空间稀缺、历史建筑价值和功能不匹配等诸多问题,而工业外迁以后的旧工业区面临着产业空心化、环境污染、城市记忆消失等威胁,这些问题都难以通过“大拆大建”的方式来解决,只能通过渐进式的城市更新来医治。

  本次竞赛分本科生、研究生两个组别,参赛对象以学校为单位,以小组形式参加竞赛。参赛选手将从价值导向、目标体系、实施机制、方案设计等多方面完整、合理并富有创造性地开展目标地段的更新规划与设计。

  据悉,我国当前已进入城市化进程的中后期阶段,主要城市发展模式由大规模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近年来城市更新的地位日趋重要,相关支持和规范性政策也密集出台。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成为学界及业界的基本共识。各地在空间、产业、文化、环境等方面加大了城市更新力度,呈现出多元模式、多学科探索和多维度治理的新局面,推动城市更新精细化发展。为进一步提升城市更新教学交流研讨水平,特举办本次竞赛活动,以期推进各高校城市更新规划设计相关教学的探索与创新。

  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勇表示,各参赛团队汇聚天津、深入研究、集思广益、同台竞技,必将为天津的空间发展、城市更新、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城市魅力重塑等提出科学方案。“期待看到思想的交锋、概念的火花和富有远见卓识的国土空间规划设计,期待竞赛的优秀成果助力创造天津美好的明天。”陈勇说。(完)

[编辑:孙玲玲]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